黑暗  

以現在的我,試圖來看待死亡這件事情。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你說是年紀到了嗎?

或許是吧...我也真的說不上來。


記得距離最近一次的親人離開,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

那時候看著躺在靈柩裡的他,沒有什麼表情,

只是膚色比較暗沉,然後一言不語地躺在裡面。

會怕嗎?不會,只是知道就算再和他說話他也不會對話了。

還記得的,只剩下當時的混亂,繁瑣的禮俗程序。

還有天空飄著雨,跪在佈滿石子的路上,

臉上是雨水還是淚水,也早已分不清了。



在後來的人生道路上,也陸陸續續接到一些長輩、

朋友離開的消息。面對生命的開始還有結束,

似乎也從懵懵懂懂慢慢地產生不一樣的感覺。

每一個生命的歷程都是如此的寶貴,不會取決於你是青春的肉體、

豐沛的軀幹、或是年邁的身軀就因此成為較高尚的靈魂,

或是廉價的生命。

我深深的感謝,每一個與我碰撞並且激盪出火花的生命。

你儘管放聲的去嘲笑我吧!即便已經長大,但對於突然逝去的生命,

還是克制不住自己。還是哭了,還是像幾年前的自己,還是哭了。



我和你的相遇,是個偶然嗎?還是冥冥之中會遇上的?

或許不得不相信,命運有時候就是這麼的巧妙。

在我眼前的光越來越薄弱的時候,我來到了你的面前。

視線一樣薄弱的你,聲音卻那麼的堅定、充沛著生命力。

你的分享是如此的大方,你的關心是那麼的真誠;

在黑暗中迷了路的我,在你面前顯得如此不堪一擊。



你詮釋什麼是勇氣,你分享什麼是關心,你展現什麼是堅持。

當我覺得什麼都沒了,你說一切才正要開始;當我發現主控失控了,

你說下半局才剛開打;當我慌張關愛不見了,你說這一回算你一份。

好諷刺,人生沒有休止符,直到生命停止的那一霎那。

在我們的一來一往,我鼓起勇氣走進黑暗,

但你卻掉進了另一個更黑的地方。



我笑著說:你是我的偶像,你一定要加油!

雖然我看不到,但我知道當時的你,嘴角一定是一抹微笑。

當下我們有說有笑著,還說好一起去吃好吃的素食。

沒多久,隨著你的失聯,靜靜的放在心中當作是一種不打擾。

除了每天晚上臨睡前,不斷的禱告。祈求你的健康、心安、喜樂。

而我也在努力著,回應你的打氣、支持、拉拔。

但這一天終究還是來了,我有足夠的勇氣...了嗎?



黑暗可怕嗎?是的,因為它充滿了不確定性,

寂靜的叫人發狂,孤單的叫人休克,所以他如此的可怕。

那如果死亡是永恆的黑暗,是不是也更叫人無法忍受,

更加的絕望?



2013年9月21日,安息日的告別會上,我們再見了。

淑琪姐,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