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I X LOVE 02    

當姐妹的前奏響起!我一邊握著白手杖,另一邊搭著友人的手肘,朝著阿妹的聲音向前奔!(向前狂奔的速度……幾乎忘了自己是個視障者!)突然緊急剎車!一頭霧水的我:為什麼不在向前走?朋友沒好氣:這是阿妹耶!好多人幾天前就來排隊了,早就人山人海啦!(於是就定位,根據朋友的轉述,大概以月球看地球上的萬里長城的距離,望向舞台上的阿妹,深深被她的聲音所包圍!)

 

我可以抱你嗎愛人?

 

本來阿妹很擔心天公不作美,下雨天心疼大家的安全、被淋濕。但當晚並沒有下雨,阿妹笑稱:老天爺也被我們的愛給感動了!透過他堅定、包容的歌聲,也溫暖了下探十度的低溫,還有每個人的心!你適合誰一起來到現場?是朋友?是姊妹?還是愛人?聽說不少人也邀請父母一起來!伸出的手,輕輕的抓他、他們一下!今天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愛、感受到愛、大方的說出愛!傳達對彼此的愛!讓他們知道你有多愛他,他們。望向一片片的人海,阿妹讚嘆:真的太美了!大家的愛真的太美了!阿妹的朋友不解:為什麼當他們叫你的名字,好像他們認識你10年、 20年?阿妹笑著:我喜歡你們叫我的名字!不管什麼時候你們叫我的名字,我一定都會大喊「什麼〜〜〜〜〜〜〜!?」(阿妹還刻意拉了長音,逗得現場大家哈哈大笑!)

本來阿妹很擔心天公不作美,下雨天心疼大家的安全、被淋濕。但當晚並沒有下雨,阿妹笑稱:老天爺也被我們的愛給感動了!透過他堅定、包容的歌聲,也溫暖了下探十度的低溫,還有每個人的心!你適合誰一起來到現場?是朋友?是姊妹?還是愛人?聽說不少人也邀請父母一起來!伸出的手,輕輕的抓他、他們一下!今天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愛、感受到愛、大方的說出愛!傳達對彼此的愛!讓他們知道你有多愛他,他們。望向一片片的人海,阿妹讚嘆:真的太美了!大家的愛真的太美了!阿妹的朋友不解:為什麼當他們叫你的名字,好像他們認識你10年、 20年?阿妹笑著:我喜歡你們叫我的名字!不管什麼時候你們叫我的名字,我一定都會大喊「什麼〜〜〜〜〜〜〜!?」(阿妹還刻意拉了長音,逗得現場大家哈哈大笑!)

 

精挑細選的組曲

 

王菲的我願意、周杰倫的安靜、五月天的溫柔、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在進入下一個小節之前,阿妹調皮的說:……鑽石?!我是充滿光芒的鑽石!那個……今天沒有什麼雲呢!也沒有烏雲吧!(如果你有在看新聞和注意時事,或者至少在YouTube上面看過朋友分享給你的連結,你一定也會跟我們一樣笑的合不攏嘴!)阿妹也端出了一小碗湯圓,剛好今晚就是冬至!他說每顆湯圓,都是不同的愛,你們看得到嗎?然後緊接著這樣說:我自己是看不太出來啦……哈哈!(阿妹真的好逗趣!)聖誕節也快到了,沒有安排聖誕演出的她,現場和樂手老師即興演出《Amazing Grace》!

在應景的耶誕歌曲祝福之後,阿妹挑了一首李泰祥大師的作品《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由齊豫所演唱)。(年紀輕的小朋友可能真的沒有聽過這首歌喔!)沒想到這場演唱會還請到神秘嘉賓喔!而且他還得過很多座金曲獎喔!猜到了嗎?沒錯就是阿密特!一隻哀傷的貓為大家演唱「相愛後動物感傷」!(我特別喜歡現場的編曲!感覺非常緩和就在副歌的地方蔓延著!)下一首歌緊接著是:好膽你就來!完全放慢的節奏、隔靴搔癢的難耐!「好像很多人期待後面會快起來?才沒有那麼容易被你們猜到!趕快讓你的身體搖擺起來!」阿妹再度使壞,她更坦言好喜歡這種與台下零距離的互動,同時打趣的表示:不如以後演唱會都比照這個形式!那也不用錢啦…… !那有沒有……鑽石?((又來!這個梗真的可以玩一整晚!哈哈!)「好啦!好啦!我只要一顆就好了……」(阿妹真的好幽默!硬是補了一槍!)

 

DoReMi 愛人的心是玻璃做的

 

大家老愛欺負阿妹,都在他表演的時候亂點歌。但是當他收到簡訊看到這首點歌,她也覺得非常的訝異! DoReMi DoReMi DoReMi DoRe …… 選這首歌的原因,是想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心都是玻璃做的!要愛我,好不好?我們也愛所有的《玻璃心》!我們很容易破掉,我們需要你們的愛,好不好?我需要你們的愛,好不好?(在阿妹的深深呼喚之下,歧視、憤怒、不滿、仇恨、扭曲,彷彿都不重要!) DoReMi DoReMi DoReMi DoDo… (順帶一提,這首歌可是當年玉女歌手楊林的歌曲!)

 

阿妹以《黑吃黑》這首歌,介紹了臨時起意、情義相挺的樂隊老師們!他們過往都是身經百戰、不斷反覆排練,而這一場在十一天前才決定的演唱會,也確實創了歷史的紀錄!直到演唱會的前一晚,才跟樂手老師們確定了最後的歌單。阿妹接下來演唱了黃大煒的《讓每個人都心碎》,她娓娓道來的歌聲讓在場的每個人都心碎了!阿妹感性的說:你們要知道,你們叫我;我永遠都會在,好不好?都會在這邊。其實我一直很珍惜台上的所有,包含跟你們互動、你們來現場聽我唱歌、不管今天為了什麼…因為我是那麼的愛唱歌,然後你們都那麼的支持我!謝謝你們!只要有那麼一點點我能做到,我一定會一直推著,站在這裡!我也很感動看到你們!

無悔是阿妹挑選的下一首歌,她不曾在任何場合公開表演這首歌,無論是台上或台下,只有當時在錄音室錄製這首歌的時候,當樂手老師聽到她的要求,立刻找了樂譜,還順口問他,這是誰的歌?阿妹笑而不答,因為這就是他的歌呀!他覺得這首歌很適合現在的感覺、在台上的感覺無怨無悔!

 

《我要快樂》,那你呢?在阿妹向台下詢問的時候,旁邊更有位聽眾激動、搞怪的叫喊著:有誰要哭的!我這裡有面紙!有很多的面紙!(不僅拉長音,還像菜頭大破音!因為實在太經典了……不得不在這裡順帶一提!)

 

記得 你是愛我的!

 

前奏才剛下,直覺大事不妙……這是我們過去的歌。在場每一位充滿愛的人,發出充滿愛的大合唱。又過了幾年了呢?那時候我在台灣參與阿妹的《A級娛樂》世界巡迴演唱會。第一次在台灣聽演唱會,第一次在台灣聽阿妹的演唱會,第一次在演唱會上抱著你,也是最後一次。許久的時間,都會刻意避開這首歌,因為太多回憶、太多拉扯、太多情緒。還好這一路來,都還有阿妹的歌聲陪伴。我想……你是愛我的?你曾經是愛我的?你還會是愛我的?這樣的曲目安排是巧妙、令人五味雜陳的。

 

一起勇敢 好不好?

 

是我勇敢太久……阿妹溫和、卻堅定的訴求,你聽見了嗎?勇敢的人真的越來越少,敢怒不敢言、選擇保持沉默的人多了。以張惠妹同學這些年的努力、累積,他又何必挺身而出為了更多人的權益勇敢站出來?大部分的人大可以故作冷漠、不關切,但什麼時候自己也變得不明事理、黑白不分?(好啦!好啦!如果你跟我一樣什麼都看不到……當然沒有辦法用眼睛分辨,哈哈!仍希望你跟我一樣保有一顆勇敢的心。)讓我們一起勇敢,好不好?

 

「尊重愛、尊重每一個人的愛、支持真愛!」我說完了!阿妹簡單、有力量的發聲。更親切叮嚀記得留意下一首歌的詞,大屏幕上投射出的字幕《愛的箴言》。詞、曲創作來自羅大佑,詞義傳遞出奉獻一切給最愛的那個人,而所謂愛,更應如此。不是誰的價值觀,而是最基本的尊重以及平等。)

Imaging there's no heaven …… So why do we still want to live this life as living hell?(試想,如果根本沒有天堂……為什麼還要讓生活像一場煉獄?)我們的世界那麼美,別讓他充斥著仇恨、偏見、傲慢、冷漠和自以為,因為愛是唯一!因為愛,就是唯一!

 

我們牽起一道彩虹

 

來到演唱會的尾聲,最後一首歌。阿妹要大家完全安靜:平常都是你們為我鼓掌,現在讓我為你們鼓掌!每次的演唱會都想留下最感動的畫面,剛才一起唱著愛是唯一,一起舉起的手就是那個感動的畫面。說到激動之處,阿妹再度突發奇想提議:讓我們大聲喊出我愛你!三、二、一……我愛你!今晚把所有的愛吶喊出來。然後還自我解嘲,這樣不知不覺就討論一個小時。更頻頻解釋自己不會帶團體活動、一切都是臨時起意,不好玩不要怪她!同時也再度感謝機動性高、臨危受命的幕前、幕後工作團隊,另外,才不會忘記你!一路以來在背後支持、給他出難題就幫忙解決的經紀人:陳鎮川,川哥!在演唱會籌備之前,阿妹對川哥提到有關這個演唱會的想法,當時川哥還好傻、好天真:哦?很好啊!什麼時候要辦?明年一月、二月?? 阿妹:那個……下個星期!(應該不難想像川哥當時臉上佈滿黑線條的表情!)

牽起身旁的手,不管你認不認識他,不要偷偷在底下牽手!牽起的手伸到空中,搭起一道彩虹!如果我也能看得到,我相信那是多麼美的畫面呀!曲終人散,大家用熱情歡呼,硬是把坐上保母車的阿妹喚回!阿妹笑說:現在我知道你們充滿愛,而且很貪心!安可曲三天三夜,我想真的可以讓大家將這一份愛、感動持續三天三夜。

 

寫這麼多字,真是抱歉囉!(我知道現代人並沒有閱讀大量文字的習慣,最好是一張美圖、勁標、外加三點全都露!)可是我不得不把那天的感動,用最完整的方式記錄下來。除了讓沒能到現場的你們閱讀,更要讓一群處在黑暗中用聲音接收訊息的視障者和其他行動不變的身心障礙朋友,能夠有機會參與這場盛會!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勇敢、熱情、正面的人站出來!而不是一昧的懦弱、冷漠、負面的規避!今天阿妹為同志朋友發聲,而我也期許在不久的將來自己能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發聲!我和你們都一樣,我們需要愛!也需要被愛!也能去愛!因為,愛就是唯一!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聽到不同的聲音、但相同的尊重!雖然我只是一介浪跡天涯走跳江湖的視障歌者,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跟心目中的女神阿妹一起同台飆唱!:P

 

最後我要說的是:「阿妹!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回音 )))

 

AMEI X LOVE 01

▲ 雖然沒有拿到 LOVE PASS (廢話...),但是...MAGIC!XP(圖:喬伊叔叔  攝影 ∣ 編輯製作)

 

 

◎ 演唱歌單:

01.張惠妹 - 姐妹(收錄於1996年【姐妹】專輯)
02.張惠妹 - 我最親愛的(收錄於2011年【你在看我嗎?】專輯)
03.張惠妹 - 我可以抱你嗎?愛人(收錄於1999年【我可以抱你嗎?愛人】專輯)
04.王菲 - 我願意(收錄於1994年【迷】專輯)
05.周杰倫 - 安靜(收錄於2001年【范特西】專輯)
06.五月天 - 擁抱(收錄於1999年【瘋狂世界】專輯)
07.林憶蓮 - 至少還有你(收錄於2000年【林憶蓮's】專輯)
08.張惠妹 - Amazing Grace
09.齊豫 -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收錄於1983年【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專輯)
10.阿密特 - 相愛後動物感傷(收錄於2009年【阿密特】專輯)
11.阿密特 - 好膽你就來(慢版)(收錄於2009年【阿密特】專輯)
點歌:謝金燕 - 姐姐(收錄於2013年【跳針舞曲 2013】迷你專輯)
12.楊林 - 玻璃心(收錄於1985年【Quiet Flame】專輯)
13.阿密特 - 黑吃黑(慢版)(收錄於2009年【阿密特】專輯)
14.黃大煒 - 讓每個人都心碎(收錄於1990年【讓每個人都心碎】專輯)
15.張惠妹 - 無悔(第一次現場表演)(收錄於1999年【我可以抱你嗎?愛人】專輯)
16.張惠妹 - 我要快樂(收錄於2006年【我要快樂】專輯)
17.張惠妹 - 記得(收錄於2001年【真實】專輯)
18.張惠妹 - 你是愛我的(收錄於2007年【Star】專輯)
19.張惠妹 - 勇敢(收錄於2003年【勇敢】專輯)
20.羅大佑 - 愛的箴言(收錄於1989年【閃亮的日子】專輯)
21.張惠妹 - Imagine + 愛是唯一(收錄於2004年【也許明天】專輯)
22.阿密特 - 彩虹(收錄於2009年【阿密特】專輯)
23.張惠妹 - 三天三夜(安可曲)(收錄於1999年【我可以抱你嗎?愛人】專輯)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