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高速公路自去年年底施行全面性的「計程收費」之後,全台二十三個收費站也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而位處「天下第一關」的泰山收費站同樣也在三十日的上午十點卸下了招牌。自民國六十三年(一九七四年)啟用開始,最為資深的泰山收費站一路陪伴國道用路人走過了四十個年頭,而四十年後的今天,除了有對建物滿滿的不捨,更令人擔憂的是未來國道用路與收費上所會遭遇的難題!

 

對於ETC或著是Etag這類自動感應等收費機制,其實國外早已行之有年,但重要的是,沒有一個國家〝膽敢〞全面採用自動收費!原因為何?就是深怕背後成本的額外增加!現在可以確定的是,若未來上路,沒裝Etag設備,照樣是可以暢由無阻,輕鬆上路,但是之後就要去補繳,要不就等著吃罰單!說真的,與其造成事後諸多不便(時間、人力、資源的耗損與浪費),為何不在一開始就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讓付費在第一時間一次完成?不但方便了用路人,就經營者的角度來說,不也才合乎經濟的效益?

 

再者,被裁撤掉的收費人員更是直接面臨失業的衝擊!轉職與退休金的安排與分配,更是沒有依據可行!不但在規定適用上造成極大的爭議,更有收費員壓力大到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反觀日本,除了保留人工收費機制,更明確規定年屆五十歲的人才有資格應徵收費站務人員的工作,在方便用路人的前提之下,更保障了老年人口的就業權!(正所謂〝一兼二摸蜊仔兼洗褲〞)

 

而根據日前消基會明白的指出,全線人工收費時,以聘雇約一千多名的收費員來算,高公局一年只須支出約新台幣四億多元,再改為電子收費後,高公局每年反倒要拿出近新台幣二十億元給遠通電收,立刻使得國庫的負擔比人工收費時多出五倍以上!試問,又是誰來買單呢?

 

無論如何,在問題叢生的狀況底下,國道全面性的電子收費仍舊上路了...就像混血的高鐵規格、混搭的捷運系統,或許,我們也早已習慣了默默承受,傻傻任憑機率的操控?

 

 

 ▲ 再見了!泰山收費站~~~(圖:喬伊叔叔  繪圖 ∣ 編輯製作)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