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一定很好奇,看不到的人怎麼用微波爐!?其實我也非常的好奇呢!(咦!這位仁兄,你不就看不到嗎?)是的!那就由我來為大家揭開背後的秘密!:P

首先,你必須去買一台微波爐…(廢話!)由於我的前東家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但他的網頁無障礙設計做得真的很爛、真的很糟、真的很奇怪…所以身心障礙的消費者,還是沒有辦法自己線上購買!(前東家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話,請趕快高薪聘請我回去上班吧!哈哈!)題外話!實際上身心障礙的朋友也具備高度的職場專業技能,總不能因為看不到就必須選擇放棄過去的所學專精!不過礙於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現在別人開頭的第一句話往往就是「你是唱歌的嗎?」這個還好一點,比較尷尬的是「那你按摩一次多少錢?」(你嘛幫幫忙!我可是住帝寶不是來帝寶提供服務的…不過帝寶最近風水不太好,哈!)我又扯遠了…


後來我選擇Whirlpool(惠而普)AKM2060M,原因很簡單,他是同等級的各家廠牌中〝價格〞最實惠的!(價錢當然是很重要的考量,不然咧!你是要我在帝寶按摩小S到脫皮嗎?…抱歉!又認真了!)為了避免一直列出他的型號,我們暫且叫他「小白」吧!由於是初階入門等級的機種,小白並沒有觸控式的設計或者任何的按鈕;取而代之的,是兩顆位於右側面板、上下各自的旋扭。上方的第一顆旋鈕是火候,旋轉方向從左到右,由九點鐘方向至三點鐘方向的選項分別是:中低→解凍→低←中→中高→高。位於下方的第二顆旋鈕則是所需微波的時間。從12點鐘的方向開始,可以進行270度、四分之三圈的旋轉,時間分別是:0到9分鐘,之後則是10→15→20→25→30分鐘。(應該沒有人會需要微波那麼長的時間吧!難不成是要解凍木乃伊!?)

另外,由於看不到對應的位置,光憑記憶力去選擇所需要的火候、微波的時間未免還是太過大膽冒險!沒錯!所以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得力的小幫手:立體3D造型貼紙!視力不方便的朋友,可以先請明眼人將這些立體造型貼紙黏在最常使用的刻度上,下次要微波的時候,就可以自行將旋扭轉到對應的刻度(也就是小幫手所在的位置上!)過程無須假手他人,超有成就感的啦!

請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生活的自主性,這些我們一般人看似在簡單不過的動作,都將是讓身心障礙朋友們建築回歸正常生活的一大鼓舞呢!此外,以下是大部分使用微波爐常有的迷思,也在下面跟大家一起分享囉!

 

 微波爐爲什麽能加熱食物 ? 

微波爐是利用電磁波,產生快速旋轉的電場(每秒鐘轉二十幾億圈),讓水分子隨著旋轉的電場,彼此摩擦生熱,升高水溫,加熱食物。一旦微波停止,旋轉電場消失,水分子就會停滯下來,而在這個過程中,水分子本身並沒有被微波改變。另外,唯具有極性的分子(帶正、負電),才會因為電磁波的關係而加熱升溫,平常我們用微波爐加熱食物過後,容器上的熱度往往是來自於被加熱的食物所致,並非容器在過程中也被加熱。

 

 微波爐會致癌嗎 ?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也是一種輻射,所以許多人自然而然地認爲它會致癌,其實微波跟收音機、電報所用的電波、紅外綫以及可見光本質上是同樣的東西,它們之間的差別只在於「頻率」的不同。X光雖然也是電磁波,但是頻率比微波高得太多,能量也高,而放射性同位素在衰變過程中會放射出粒子,才是使得讓生物體産生癌變的原因,所以,微波不會致癌,也不會讓食物産生致癌物質。甚至,它還能避免致癌物的産生!(傳統肉品的加熱方式,尤其是煎、煮、炒、炸等比起微波都容易使得肉品變焦,進而産生致癌物)。2004年發表的一篇科學綜述介紹了這類致癌物的産生以及致癌性,最後指出:用微波爐加熱可以有效降低這類致癌物的産生。

 

 微波爐安全嗎 ? 

太陽光是比微波更高能的電磁波。太陽光,安全嗎?微波的安全性跟太陽光一樣是取决於能量的强弱。問題的關鍵在於:到達人體的微波還有多少能量?科學家們已經爲我們做了大量的研究,找到了對人體産生傷害的最小微波功率,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離的平方减弱的。也就是說,如果5厘米處是1毫瓦,50厘米處就降低到了1%毫瓦,更是人畜無害了。所以,只要是合格的微波爐産品,使用中沒有被損壞,就不會泄漏出能够傷害人體的微波來。另一個教人顧慮的就是塑膠容器的問題。的確,有些塑料在加熱時有可能會釋出一些有害的成分,其實,要避免很簡單,只要加熱的時候,改用陶瓷或者玻璃容器就不用擔心了!

 

 微波爐的安全事故  

最常見的安全事故為以下兩種,都跟使用不當有關:

 液體過熱 

傳統燒開水時,因為爐火加熱的方式,使得水在容器裡會呈現流動的狀態,到了沸點就會滾沸,但使用微波加熱時,水並沒有流動,只是溫度升高,因此就算過了沸點還是不會呈現滾沸的狀態,這時候只要有一點擾動(如:觸碰、晃動),才會猛烈沸騰。如果這個擾動是你去拿水的時候産生的,那麽後果真的是不敢想像! 而且越乾淨的容器,越乾淨的水,就越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故。所以,爲了自身安全,最好別用微波爐加熱開水! 其它的液體,比如牛奶或湯之類的,其中除了水分之外,還含有別的成分,所以比較不容易過熱,但長時間加熱也很容易爆沸沖出容器,因此加熱的時間就相對非常重要!

 雞蛋爆炸 

微波爐不能加熱鶏蛋,大概是一個常識了。鶏蛋爆炸的原因有點類似於水的爆沸。鶏蛋內部過熱,壓力過大,一旦受到外界干擾,壓力便會釋出,於是鶏蛋就會爆炸,如果爆炸剛好發生蛋在嘴裡的時候,那麼,這大概就相當於在嘴中放鞭炮一樣了…

 

總的來說,對於微波爐會致癌、産生有害物質的說法都是謠傳,雖然微波爐很難幫助我們做出很美味的食物(最好用的就只是加熱、不是料理!),但它所帶來的方便、快捷,則是它的巨大優勢。更重要的是,對于老人和小孩來說 用微波爐來熱飯熱菜,還是要比瓦斯爐來的安全多呀!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