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節很巧剛好是跟西洋的情人節撞期,在這兩個皆是「月圓人團圓」…啊!不是!是燈火良宵、齊聚良明、〝洞房花燭夜〞…啊!好!總之就是一個成雙成對、好事成雙的日子,除了可以來客浪漫的燭光晚餐,更可以在飯後一同欣賞各大燈會裡那些造型花燈的千嬌百態,正所謂「元宵夜連連、把酒賞燈夜」,當然,除了炫爛的花燈可以欣賞,在仍是寒風刺骨的夜晚,更應該來上一碗暖呼呼的元宵才是。A!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會反駁「你應該是在指吃湯圓吧?」嘖嘖嘖…其實雖然它們真的長的很像,但實際上兩者之間還是存在著莫大的差異!

 

首先,讓我們先回到西元前180年的西漢,漢文帝劉恆在當年即位後不但開始大興土木修繕水利,進行國家基礎的建設工程之外,在外交上面對勢力龐大的諸侯以及野心勃勃的外族,更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作法,巧妙的將大小衝突轉化成和平對談,讓它們找不到藉口發動軍事政變,同時更廢除了不人道的肉刑(肉刑:把你身體弄成殘缺的刑罰),深得民心,加上他自己更是嚴守樸實風格,完全不搞奢華鋪張這一套,因此,國庫的財力也開始累積,一直到他的兒子漢景帝繼位,整個西漢可謂強盛安定、百姓富裕,史稱「文景之治」。

 

OK!說了他這麼多的豐功偉業,主要是因為元宵節就是當年他在位的時候所訂定的國定假日全國放假一天,日期就是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不過當時還不算是很大的日子,一直到後來東漢漢明帝劉莊即位的時候,元宵節才突然搖身一變成為國家重大慶典!

 

漢明帝繼任的時候,除了延續他老爸漢光武帝原本的規定之外,為了避免前朝老臣或是底下的人利用機會干預朝政,於是,他先是下令所謂的皇親國戚一律不得〝登記參選〞(啊!是不得就任官職啦!)更下令派人監視他老爸執政時期的政府官員,收集情資已備不時之需,一手把權力牢牢抓在自己手裡,再來就是對外宣稱匈奴握有〝核子武器〞(喂喂喂!最好這個年代有呴!)於是打著「和平正義」的旗號,派兵前往匈奴進行軍事鎮壓!(其實,當時漢明帝的作法,跟現在的美國真的超像的!XD)而且把人家打趴了之後,立刻就派「國務卿」班超先生帶著三十六人的團隊出使西域,開始對周邊的國家進行消毒!總算在斷交了五十年之後,重新開啟了西域與中原的外交管道!(講半天啊這到底跟元宵有什麼關係咧?)

 

就在恢復了正常的外交關係之後,漢明帝有一天作夢,夢到了佛祖來找到夢裡找他,於是漢明帝立刻派人前往天竺取經(小說《西遊記》故事的藍本),並在首都雒陽蓋了中國第一座佛教寺廟「白馬寺」(叫白馬寺是因為當初扛經書回來的馬,都是白色的馬。 )除了他自己開始篤信佛教外,更開始在全國提倡佛教教義,又因為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禮儀,因此,他就下命令這一天晚上在皇宮和寺廟裡都要點燈敬佛,並且下令士族與百姓都要掛燈以示虔誠,元宵節就此成為舉國上下的大日子,而點燈,也演變成現在家家戶戶提燈籠的習俗!(還是沒有講到吃的元宵啊?)

 

好的!至於為什麼要吃元宵?就是因為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恰巧是農曆新過後第一個月圓之日,除了代表過年即將遠去,同樣也表示春天的來臨,就以前的人來說,更重要的是許多人又將要離家遠行、出外打拼,親人彼此再見面,很可能又將會是在一年以後,所以更是額外珍惜這彼此相聚的時刻,因此吃上一口元宵,也意味著珍藏彼此團聚的感受!(傳統的年代總是不好意思抱抱呀!所以就用吃的囉!)

 

雖然根據明代劉若愚《酌中志·飲食好尚紀略》(就等於是今天的美食部落格啦!)所寫的來看,他認為元宵跟湯圓是一樣的東西,不過,實際上元宵是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湯圓則是有素有葷,而元宵的餡料是也先切成小塊後和水沾上糯米粉而成,湯圓則是將糯米粉和好成皮才將餡料包入。另外,元宵的皮比較薄,煮的時候皮會吸收水份變糊,而湯圓的餡含水量比元宵多,濕糯米粉粘性極強!所以,冬至才是吃湯圓,元宵就是吃元宵!

 

呴!講了這麼多,我自己都還沒吃咧!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