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新專輯「Cheek to cheek」,是東尼‧班尼特和女神卡卡這對年紀相差六十歲,音樂跨界一起合作並即將在下週一(9/22)正式發行!這張專輯的催生,要追溯到2011年他們初次的合作,許多人難以理解這對爺孫情、音樂類型落差如此劇烈的兩個人不單僅是他們同為紐約人,或相差六十歲的他們同屬一樣的生肖!(不過外國人應該沒有在意這個吧?)也非倆人都是火象星座!(爺爺是射手座,兒孫女是牡羊座!)更是東尼‧班尼特對於女神卡卡在精神面的鼓舞,也可說是音樂上的救贖!他們的溝通直接,無障礙,就像爵士樂一樣很誠實!表現出什麼就是什麼,正是這張專輯的精神,透過他們讓我們一睹那個年代音樂可愛的風采!

 

算一算這張專輯,有高達八成重新演繹的爵士歌曲,距離現在都有七、八十年的時間了。這些在1930年代最膾炙人口的爵士樂,再透過東尼班尼特和女神卡卡的攜手合作,這些歌曲能夠被賦予新的生命嗎?(當然有囉!墨鏡哥去現場搶聽會,可不是聽假的!?)雖然許多追隨女神卡卡的Monster可能覺得這張專輯,在聲音的表現上太過平實。整張專輯的編曲保留了搖擺樂、大樂隊的風格,無論過去的你有沒有聽過東尼班尼特,或者你認不認識女神卡卡!(連我八十幾歲的阿嬤都認識女神卡卡…沒有理由你不認識吧?)反而因為他們直率、不搶位的聲音演出,讓這些和我阿嬤一樣高齡八十幾歲的經典爵士歌曲,被演繹出柔和的新面貌!

 

現場第一首欣賞的歌就是:《Anything goes》(沒有錯!耳尖的你應該已經發現了吧?這就是當時由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電影「Indiana Jones」系列的第二集「魔宮傳奇」裡在上海開場那一幕,女主角所表演的爵士歌曲喔!)順帶一提,這張專輯的另一特色就是…簡潔有力!完全符合那個年代在聽爵士樂的那個…「樣子」!而收錄在這張專輯的版本,他們還刪去了一小段的歌詞,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準確的歌詞,他是這麼說著:時代在改變,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Oh no!就跟墨鏡哥再也看不到…好多事情都不一樣了!I'm gonna say the FOUR little words!這位先生,請冷靜!XD)無獨有偶,在東尼班尼特和女神卡卡兩個人在這一曲的合作,少唱的一句是這段:「當你八十歲的祖母跑到夜店去!?(也太巧了吧?剛好和墨鏡哥的阿嬤同齡?)跟牛郎一起度過…美好的夜晚!」(有興趣的網友,請自己去看歌詞的原文!XD)時代真的變了,不要覺得太突兀,也請不要對號入座…想一想,也是啦!現在連墨鏡哥這樣看不到的朋友,還可以這麼帥在網路上寫評論,這麼帥在網路上唱歌,這麼帥……(為了怕網友翻白眼翻到後腦勺去了,墨鏡哥還是繼續乖乖寫評論吧…)

接著我們聽到的是《Let's face the music and dance》,雙關語的語意表露無遺,就是要我們面對現實!因為有月光還有音樂,就讓我們先跳一隻舞吧!而同一首歌,在1999年Diana Krall收錄的版本,這是採Bossa nova的曲風進行錄製。順帶一提在這場搶聽會所聽到的這些資料準備和分享,都是由主講人準備,其用心程度可見一般!墨鏡哥常收到邀請參與大大小小,國內外歌手的新專輯試聽會,也常收到唱片公司直接寄過來的專輯,甚至還有直接把數位音樂寄到墨鏡哥的電子郵件信箱…是可以再有誠意一點啦!絕對不是因為價格沒談攏,墨鏡哥不幫忙寫樂評…實在是有些音樂,聽起來…少了一點什麼「味道」!(難道墨鏡哥說的是鈔票香嗎?哈!當然不是囉!其實也收信用卡!越描越黑!)或許是音樂的性質不同,想涉略的聽眾族群差異化較大,有深度、有互動性的試聽會,不也挺好的嗎?

 

當天晚上我們還聽到曲風帶點詩意歌詞悲傷的《Lush life》,說真的就算你聽不懂英文歌曲,情緒也非常容易的就被這首歌簡單的琴鍵和女”聲”給牽動。這首歌和艾靈頓公爵有什麼關係呢?而又何同志朋友有什麼關係呢?(後悔了吧?沒能抱著墨鏡哥一起來欣賞這場搶聽會!XD)而他們兩人重新演繹艾靈頓公爵1931年的代表作之一《It don't mean a thing》,爵士音樂vocalese和古典樂的vocalise又有什麼不同呢?而scat究竟指的是模仿樂器的聲音?還是和歌詞有關的即興?(有沒有很想把墨鏡哥帶回家,一口氣問清楚的衝動呢?)當我們聽到和專輯同名的這首歌《Cheek to cheek》,大家也可以去找找Louis Armstrong and Ella Fitzgerald的版本,有他們結合大樂團時期精湛的團體即興演出,如此衝突的兩軌卻可以巧妙地結合。有的時候是專業的聲音訓練,有的時候可能只是一個錯誤的表現,卻都能夠激發出如此令人驚艷的即興創作!至於當天還有什麼精采的專輯介紹,爵士樂相關的知識分享呢?墨鏡哥就賣個關子吧!(其實是人老了,記憶體不足…畢竟當天可是兩個小時的搶聽會!)請和我一起掏出你的智慧型裝置,準時在下週一9月22號和我一起線上合法下載喔!(不然等到墨鏡哥可以出唱片,唱片公司都倒光了!那還得了啊?Orz)

 

 

這一場新專輯搶聽會之所以能如此的精彩!功勞最大的就是邀請到環球國際唱片/古典爵士樂事業處的傅總監來擔任主講人。他提到:1930年的那個年代,就是現在大家口中的「黃金年代」!幾乎20世紀主要的現代藝術,包括繪畫、舞蹈、電影、還有音樂類等…其主要概念還有雛形都大致產生,甚至之後的變化也都是那個年代一路延伸下來的。爵士樂有人說他像是一個很多聲音衝突的東西,其中有很多衝突的樂趣和可能性可以放在一起!既然爵士樂是那麼多音樂類型的源頭和雛形,曾經幾時爵士樂卻變得不應該商業化?不應該好聽?什麼時候爵士樂從主流變得個人化?透過他的引導和分享,才認識詞、曲作者原來也很妙和一首歌曲的背後那些不為人知有意思的地方!

 

特別感謝藍調 (Blue Note) 爵士酒吧的老闆「蔡爸」!這間店在師大這邊經營了二十五年,而前身在公館那邊則是十六年!2014年的此時此刻可是這間店的40週年囉!墨鏡哥老東家搬家到南港軟體園區之前,距離「藍調」很近,偶爾也會偷偷溜進來喝個飲料聽聽歌,卻在看不到之後,沒什麼機會再回來造訪。反而這次環球國際唱片的爵士樂新專輯搶聽會,讓墨鏡哥意外的重溫舊夢。

 

墨鏡哥喜歡在部落格上分享好東西,也因為喜歡聽音樂,所以也喜歡和大家分享好聽的音樂。如果看過墨鏡哥的介紹,覺得這張專輯挺不賴的,就和我一起支持正版,合法下載吧!啾咪~

 

 X- FILE 

1. 至於在哪裡可以聽到傅先生對於爵士樂的分享與分析,請上,台中古典音樂台FM97.9「藍色畢卡索」連結:http://www.family977.com.tw/Host_01.asp?HostID=51

 

2. 墨鏡哥目前在指導的研究生裡面有兩位都是在關注數位音樂對於傳統唱片音樂圈的正相關性,當天會後也和傅先生有一些交流,也和傅先生在數位音樂對於傳統音樂實體銷售的影響有進一步的意見交換,如果有興趣的人也歡迎來信和墨鏡哥討論。

 

3. 藍調爵士酒吧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71號四樓 4F
台電大樓站三號出口,老式電梯大樓,輪椅族需注意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 晚上八點到凌晨十二點半
電話:02 2362 2333
臉書粉絲團搜尋:BLUE NOTE 藍調


 

4. 當天我們也邀請到墨鏡哥粉絲團突破一千大關幸運的摸摸和墨鏡哥一同前往欣賞這一場內容豐富、長知識的搶聽會!證據在此!也歡迎追蹤墨鏡哥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