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的921,對台灣是一場災難,但我們是否有記取教訓?在大樓房屋坍塌的瞬間,才發現黑心建商的無良。15年後的今天,一樣是921,外頭鳳凰襲台、風大雨大,我們經歷了高雄石化氣爆、新店瓦斯氣爆、食安疑雲不斷、全台籠罩在人性黑心的低迷之中,但相信,從現在開始,從自身作起,多一點愛、多一點付出,台灣一定會慢慢變好!在這15年的期間,有來自於政府與民間各式各樣的力量,不只有原址重建,同時也有保存破壞原貌,除做為紀念之後,更重要是提供日地質研究使用,以下列出相關地點: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於被震毀的臺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原址設立。
九九峰
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
草嶺地質公園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位於南投縣竹山鎮,2013年1月30日揭幕啟用,隸屬於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大坑地震紀念公園:位於臺中市北屯區,原是軍功國小和東山國中之校園,地震後學校遷建他處,原址美化修建為地震紀念公園。公園設計以破損的軍功國小舊校舍為紀念主體,但因為地方人士認為會影響地方發展與管理不易,2012年被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拆除。

 

南投市九二一地震紀念碑:紀念碑的基座,是用十三鄉鎮重大震災地點拆毀的廢棄鋼筋所製作,別具紀念意義。

 

九二一地震紀念園地:位於南投縣名間鄉,包括921紀念鐵道,以及緊鄰921紀念鐵道旁的「921地震斜塔紀念地」,保留受地震而傾斜毀損的高壓電塔。

 

石岡水壩921地震紀念公園:位於台中縣石岡鄉,因地震導致堰體錯動閘門處不再修復,保留隆起上升的斷壩遺跡。

 

台中縣921捐款人愛心紀念公園:位於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大道八段東側軟埤溪旁。由921捐款的剩餘款興建。

 

太平區921震災紀念公園:位於台中市太平區太平路光興隆大橋橋頭旁,公園的主體為震災後的建築廢棄物堆起的土台。

 

另外,造成當年台北市倒塌死傷最嚴重的東星大樓,好不容易在十年之後、歷經提案改組、黑道介入、建商更迭種種困難之後,總算在災後的第十年,完成重建。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