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的鎮館之寶小白鯨Blue死亡,引發動保團體強烈不滿,要求全面體檢白鯨圈養環境,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早上受訪表示,教育部已經要求海生館不能再進口白鯨、虎鯊等保育類動物,等到建立完善程序並且符合動物倫理的程序再考慮引進問題。

 

小白鯨Blue上月30日晚上因敗血症死亡。圖為白鯨生前優游水族箱情形。屏東海生館又有白鯨死亡,動保團體控訴海生館從2002年迄今,引進了10隻白鯨已經死了7隻。而且野生白鯨壽命有35年,這些白鯨卻都早夭了,呼籲不要讓海生館成為海洋動物的墳場。

 

海生館則解釋,一發現白鯨的活動力減弱,獸醫師便進駐,每天觀察照顧,不進食便展開積極性的治療,而海生館的圈養空間和環境和國際相比,都是屬於比較優的,而且一般國際圈養的白鯨壽命是20歲,這次死亡的白鯨引進時是5歲,現在是13歲。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已經要求海生館不能再引進白鯨,也指示終身教育司去了解其他國家如何系統性照顧和管理,也必須與動保團體等專業團體進行溝通對話。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則表示,海生館和引進白鯨的海景公司保有每一隻死亡白鯨的解剖報告,教育部初判是認為已周全照顧白鯨,但也要求海生館不能再進口保育類動物,所以包括白鯨、虎鯊都不能再引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