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等地正遭受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污霾害,並波及台灣,昨天彰化縣二林地區PM2.5一度高達100μg/m3(每立方公尺含有微克量),不僅超過80μg/m3警戒值,更達到第十級的紫色最高危險值,苗栗、雲林部分地區也出現九級紅色警戒值,對人體呼吸道及肺部健康有危害之虞。

 

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這一波中國帶來的霾害,今天、明天、後天都會讓中部、雲嘉南、高屏等地,PM2.5及臭氧污染指標偏高。環保署呼籲,任何人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考慮減少戶外活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與孩童,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中國這波霾害來勢洶洶,中國北京市政府十八日晚間發佈空氣重度污染警報,根據中國環境保護部測量資料,北京十九日上午六時的「空氣質量指數」為三二八,達到「嚴重污染」級別。

 

由於十九日正好碰到二○一四年北京國際馬拉松賽在天安門廣場開跑,約有三萬人參與,面對嚴重的霾害,主辦單位仍堅持舉行這場比賽;結果空氣污染讓選手吃不消,許多選手戴著高倍防護口罩,甚至有人戴防毒面具參賽。部份參賽者受不了,包括原本一路領先的肯亞選手、第一次報名參賽的中國演員袁弘、百合網副總裁慕岩都是跑到一半便宣布退賽。

 

中國網友痛批,主辦單位明知霧霾嚴重卻不延期舉行,簡直是在全世界面前丟臉,竟然有參賽者戴起高倍防護口罩,是馬拉松史上的奇特景觀。
北京馬拉松競賽組委會解釋,十八日已提醒參賽選手注意天氣狀況,建議年長者和有呼吸道疾病的選手謹慎選擇是否參賽。主辦單位並在賽道沿途準備一萬四千份海綿,提供參賽選手「清潔他們暴露在空氣中的皮膚」。

 

但網友批評,這根本不算負責任的「溫馨提示」,而且天氣預報早就告知十九日會出現霧霾,主辦單位應延後賽事或準備應變方案。
細懸浮微粒是空氣污染源之一,是指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最大PM2.5暴露值為25μg/m3。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十九日監測到的PM2.5值高達四百,是建議值的十六倍。大使館形容當天的空氣品質是「危險的」。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