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除了是第十二屆台灣同志遊行!也是墨鏡哥受到邀請,以自身的生命故事出席真人圖書館的新書發表會。這場以真人圖書的概念,讓身心障礙者像是一本活字典,被一般大眾借閱的形式,試圖解開身心障礙者與一般非障礙者之間的迷思。透過一本本精彩的生命故事,透過聲音、溫度、語氣的傳達,讓借閱書本的閱聽眾不再只單純是在看書、聽,而是零距離的去感受每一本書/作者所表達非文字性的敘述,在四十分鐘的借閱歷程當中,所展現出來不同的生命歷程和障礙背後的點點滴滴,而非對熱情追求精彩生命的阻礙。

 

至於什麼是真人圖書呢?

 

真人圖書館有別於圖書的優勢在於它提供的真人書有豐富的生活經驗,這種服務通常你在其他地方無法得到。資料顯示,國外的真人書有球迷、女消防員、殯葬經理、女權主義者、治療康覆師、流浪漢、愛滋病患者、警察、素食者、男女同性戀、政客、脫衣舞女郎、新聞記者、外來移民、殘疾人等各階層的人選,他們都是志願者。當然要招募到一本好的真人書非常困難,首先他們是免費被借閱的,其次每個人都要有能力將自己的人生經驗、隱性活態資源與他人分享。

 

另外,真人書和讀者之間還要建立一種良好的溝通和理解關系,經常會面對面地探討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或者信仰,這些話題都是讀者之前從沒有接觸過的。從某種程度上說,真人圖書館的使命不僅是讓讀者獲取一些自己好奇的知識,還是為了消除不同群體之間的歧視...(延伸閱讀:http://baike.baidu.com/view/5700675.htm

 

為了這場活動,墨鏡哥也特別抽空。和殘障聯盟特別要約的攝影師Otto,進行一個上午的拍攝行程。在拍攝進行的一開始,攝影師Otto很輕鬆的和墨鏡哥對話著,在最短的時間內和被拍攝的對象建立起一定的溝通橋樑和默契。擅長捕抓人物特寫的他,在最自然的工作情境下、行人道上的探索、還有我們笑稱「成功者的微笑」(Winners smile)!拍出一張張叫人驚艷,卻完全不失溫度的照片。這是一次愉快的外拍經驗,也感謝有溫度的攝影師Otto,用他鏡頭下的快門捕抓墨鏡哥陽光般的笑容!(張開嘴巴的表情)

 

也讓我們繼續期待,在不久的將來真人圖書館的書目持續增加,為消弭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偏見,透過這樣子近距離的互動提升彼此的同理心,打造一個更無障礙,更友善的環境!

 

趕快來看當天精彩的活動現場!YOUTUBEhttp://youtu.be/Ab2iiCiMBdo


延伸閱讀:視障博士 墨鏡哥推網路無障礙 


「無障礙網路及App不只方便身障者使用,更能讓年長者與小朋友輕鬆進入科技世界。」視覺希望協會理事長「墨鏡哥」甘仲維經歷台積電、雅虎首頁設計師的人生高峰,也走過29歲時失明的低谷。

 

甘仲維克服後天視障的困境,成為交通大學首位視障博士;目前除致力於身障者軟體研發外,更為其他視障者提供醫療、社福資源轉介及醫藥新知分享等服務。

 

【青年才俊一夕失明】
「你們電腦的首頁是雅虎嗎?那是我做的喔!」甘仲維從小就跟隨父母,在香港、星馬等地及美國名校加州大學就讀,返台後考上交大資管所,一畢業就被台積電延攬,負責資訊系統工作,後轉至雅虎擔任首頁設計師。儘管工作繁忙,甘仲維還同時攻讀交大資管博士及傳播碩士,一切故事都朝向「人生勝利組」的目標發展,卻沒想到老天竟在他29歲、事業正邁向巔峰時開了個大玩笑。

 

4年多前,甘仲維突然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青光眼,在歷經11次開刀後,完全喪失視力。從多彩世界一夕間墮入無邊黑暗,他也曾自暴自棄,甚至企圖輕生,後來從學習自己吃飯、刷牙、刮鬍子、剪指甲開始,逐步重建生活條理。

 

生活重新步上軌道後,甘仲維決定返回交大完成博士學位,一開始卻未獲校方支持,「老師們不是不願意幫忙,而是博士班從來沒有視障生,既沒經驗,也擔心缺乏資源。」甘仲維回憶,教材若有電子檔,他就轉為聲音檔用「聽讀」方式「K書」,考試、交報告則透過語音轉文字技術(STT,Speech-to-Text)克服,終於成為首位交大畢業的視障博士。

 

【研發無障礙軟體】
甘仲維應殘障聯盟邀請,成為「真人圖書館」首波30套「真人圖書」之一,與借閱民眾分享從科技新貴到突然失明、再重新站起的人生轉折。留著俐落絡腮短髭的甘仲維25日出席開館活動時,身著剪裁合身的直條紋襯衫,搭配大方框墨鏡,就像其他出沒在台北東區的「都會型男」般,渾身散發自信,他笑說,「雖然看不到,但還是會想把自己打扮得帥一些。」

 

雖然在國內求職時遭遇諸多阻礙,但科技網路業龍頭谷歌(Google)卻透過社交及人力資源網站「領英」(LinkedIn)找上甘仲維,提供年薪新台幣數百萬元的職缺,但由於甘仲維目前著眼於無障礙軟體的設計研發,只好婉拒谷歌的應用工程師工作。

 

除成立視覺希望協會幫助國內視障者外,甘仲維也與雅虎合作,進行無障礙網路及軟體研發,「這些App雖是為身障者設計,但實際應用上也更貼近年長者及兒童需求。」他強調,隨社會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不僅公共空間須「無障礙化」,網路世界也應對年長者及身障者更友善。

載自台灣醒報/記者 李昀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