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於12月13日至14日與日本「KYOSAREN共同作業聯合會」、「映像受訊」合作辦理「心手相連影展」,期望透過優秀的電影作品,來聚焦關照身心障礙人士的福祉論述。

 

2013年6月,日本頒行「解除歧視殘障人士法」,訂定施行方向及具體執行內容,今年日本政府更核批了聯合國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鑒於日本在身心障礙者權利的成果,以及配合全球性的身心障礙人士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與日本著名的「心手相連映画祭」辦理國際交流活動,將多部探討身心障礙人士主題電影影展,在臺灣首度舉辦,歡迎常/障民眾一起交流觀賞「心手相連影展」。

 

圖片說明:甘仲維  博士/墨鏡哥 與日方代表進行議題問答與分享。

 

本次「心手相連影展」首映於日本12月5日至7日在「東京。涉谷衛星院線」隆重舉行,新北市文化局特別提供《築巢人》、《一首搖滾上月球》、《秋香》近年討論臺灣身心障礙人士的3部傑出作品,在日本首次上映,在開演前已受到極大關注。影展基於讓每一位身心障礙人士都能過著與其他民眾同樣的生活,能夠得到廣大民眾對「什麼是身心障礙?」原點之理解與懷抱「同理心」的協助,超越了文化、歷史及語言的鴻溝。

 

除了上述放映台灣高知名度的3部影片外,首屆新北市與東京都「心手相連影展」,特別放映日本紀錄片《生命的訊息》,該片記錄日本震災後,各種不同障礙人士的遭遇。探討肇因於日本大震災與核電事故的傷痕仍然深烙人心,以及持續摸索無法確定未來的日本重建機制;動畫片《橡木實之家》描述3個障礙者家庭如何從痛苦、不願面對,到接受事實的故事。劇情片《請給我故鄉》則是一齣淚水與笑聲交織的精障情侶故事,融入了人性的善良和歧視。本次影展特別邀請日本大學八木信忠教授,漫談「輔助身心障礙者觀影的電影技術」,同時日本身心障礙協議會主席藤井克德與觀眾談「電影活動與身心障礙福利」議題,分享日本支撐身心障礙人士自立生活之政策。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電影名稱分別為《生命的訊息》、《橡木實之家》、《請給我故鄉》、《秋香》、《一首搖滾上月球》、《築巢人》。

 

新北市此次與日本影展的合作,相信藉由台灣與日本影片交流,擴大社福機構與影視領域的相關人士以及一般民眾的交流機會,讓觀眾透過影片的放映,進而共同思考與理解常/障「心手相連」和「相互扶持」重要性及身心障礙人士的營生與生活場所必須消除的歧視與偏見、為保障生而為人的要求以及在生活上所應受到的「合理的關懷」,同時重視社群網路的活動,才能構築常/障平權的文明未來。

 

圖片說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甘仲維  博士/墨鏡哥(左六)於中日影展,代表出席交流。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