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號星期三,墨鏡哥起了個大清早,直奔台北市政府市府大樓。在微風微雨的陰天,絲毫不減熱情加入跨身心障礙別,友善餐廳特派員的行列。平常散落在台北市各巷弄、各個角落,出任務的特派員們。也透過這次成果記者會,當作一個回娘家的聚會,許多特派員,也趁活動開始前抓緊機會和彼此互動。


想帶家裡長者外出打牙祭,要找環境無障礙、服務又友善的餐廳時往往只能一家家打電話詢問。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感受到市民需求,特別與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合作推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蒐錄100家獲得友善台北好餐廳認證標章的餐廳、店家名單;從此,帶阿公阿嬤出門用餐、跨年聚會、家庭慶生變簡單了!

友善台北好餐廳認證標章成果發表暨APP上路記者會11月12日(週三)假市政大樓沈葆楨廳舉行,現場將介紹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及網站;民眾持iOS或Android系統手機,皆可利用LBS智慧定位服務,輕輕鬆鬆一指搞定友善餐廳資料,包括用餐環境與設施照片、訂位與導航服務等,方便不同障礙情境使用者找到適合的餐廳。
  

立法委員楊玉欣說,許多知名餐廳如Mr. Onion、莫凡彼餐飲集團、KiKi餐廳、上海鄉村、紅豆食府、Bellini Pasta、鼎王等業者紛紛加入友善餐廳行列。在認證課程中,餐廳老闆與店長親自坐上輪椅,戴上模擬視力退化的眼鏡、模擬關節炎的道具,親身感受長者、孕婦與身障人士在用餐、點菜和使用廁所的諸多不便。結訓後,店家紛紛決定在可及範圍內盡力改善餐廳環境,比如放大菜單字體、提供切塊服務與桌邊結帳等貼心服務。有的甚至設置高齡、弱勢優先等候區,同行者只要有一名65歲以上長者或身心障礙者,即可優先進入餐廳用餐。

社會局長王浩表示,全民一起攜手推動無障礙友善環境的發展,是臺北市邁向高齡幸福與平權社會的關鍵因素。現場也表揚25位「愛的特派員」,他們花費時間精力,辛苦穿梭於大街小巷,運用智慧科技蒐集餐廳的用餐環境與服務,分享自身經驗。愛的特派員李妙紅很開心能將自己的障礙轉化成一種專業,自身不便卻能為他人創造便利,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希望愈來愈多餐飲業者願意支持響應台北友善餐廳行動,眾人可隨時享受美味又方便的「食」刻。

 

(文章轉自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