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囍臨門 一場猶如兩岸文化對決的世紀婚禮  

 

電影開場不到五分鐘,就迅速交待完了男女主角之間愛火正燃,宣告有喜的驗孕棒對大陸富少高飛(李東學飾)及台灣姑娘李淑芬(林心如飾)這對小倆口來說,真的有大囍臨門了嗎? 大囍臨門這部2015賀歲片,掛了歌廳秀一哥豬哥亮主演的名號,想當然爾一定是一部充滿用台灣特有俚語及濃濃在地人情味所綜合出來的詼諧搞笑片。

 

豬大哥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便能讓觀眾不由自主的發笑。本片既然再度找了豬大哥合作,自然少不了這些正港台灣風格的笑料。光是看角色命名:李金爽;簡道乾;錢頌伊,就有著滿滿的諧音梗。還有像是517和有妖怪之類運用諧音來惡搞的橋段,不時的穿插在電影之中,即使是在正經嚴肅的劇情發展時,突然這麼神來一筆就能立即牽動觀眾的情緒,導演敘事的功力可見一斑。

 

然而今年的大囍臨門,不同於往年專注在台灣文化色彩的賀歲片,加入了大陸新秀小生李東學擔綱男主角。即便只隔著一道不大的台灣海峽,大陸男與台灣女要結為姻親仍舊得受到文化衝擊的考驗。台灣人喜歡成雙成對,大陸人卻講求萬中選一;台灣新娘新婚當天不能坐在床上,忌諱一躺就是病一整年下不了床,大陸新娘不單要坐,還得坐在斧頭上以求福氣;而豬大哥無意將鋪在新娘床上,代表早生貴子的棗子花生桂圓蓮子拿來當零嘴吃也間接透漏出國台語兩樣情的趣味。習俗大相逕庭,卻也各自有理。唯有要排場、要熱鬧這點倒是相差不遠。為了一樁喜事,男女主角的事變成男女家族的事,更演變成了雙方父母之間的大鬥法,還夾了個可憐的新娘閨蜜充當的媒人婆錢頌伊(林美秀飾)在中間兩方奔波,裡外不是人。儘管雙方用著不同的語言,深怕自己這方多吃虧了些,還是能夠爭的振振有詞。最後新娘逃新郎悶,誰也沒能贏。

 

所幸這終究還是一部喜劇片,要男女主角和好也沒那麼困難,當兩方家族都了解到兒女自己喜歡才是最重要的,各退一步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啦,誰還管男主角會不會剝蝦殼呢?

 

另外對於視障者來說,本片明快的節奏和不間斷的人聲對話可說是相當親切。不少段落光是聽著演員間趣味的對話就可描繪出電影的畫面。如蒼蠅的出現伴隨著午後雷陣雨,透過豬大哥在劇中解釋,蒼蠅的台語唸法音近雨神,一目(耳?)瞭然。抑或是男主角高飛應酬時,震耳欲聾的動吃動吃,配上小姐的嗲聲嗲語,夜店的場景立刻就能勾勒出來,只是隨後男主角突如其來噴出口中的飲料,讓聽者霧薩薩不明所裡,必須經過旁人提示才能了解到那是來自於女主角送上的一杯插著驗孕棒的酒。諸如此類的橋段還有很多,豬大哥在大雨中奔走時,狼狽的狀況可以想像,但卻無從得知其實他還抱著一大盒聘金,還在大雨中撒的滿地都是。男主角迎娶女主角時,熱鬧的敲鑼打鼓聲可以想像的到場面的盛大,但隨後依照婚禮習俗的射箭、跨火盆等細節卻還是要依靠旁人解說。這時候如果能夠有一些簡單的報讀提示,我相信大囍臨門可以是即使是身障者也能夠輕鬆融入的電影。

 

大囍臨門作為一部賀歲片可說是相當稱職,俊男、美女、爆笑,應有盡有!更有林俊傑、任賢齊客串演出他們自己,加上藍正龍客串的帥空少,甚至請到中國好聲音主持人華少來客串婚禮司儀,搭配由郭金發、羅時豐、荒山亮以及陳建瑋這老熟中青四位金曲台語歌王所合唱的主題曲《歡喜來恰恰》,熱鬧滾滾!過年想讓腦袋好好休息一下嗎?《大囍臨門》等著你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