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機器貓!哆啦A夢是出生於日本的智慧型育兒貓型機器人,風靡全球已經有近50年的歲月。而這一部Stand by me,是為了紀念作者藤子·F·不二雄誕辰80週年的特別製作。這隻圓滾滾的藍色機器貓,雖然在漫畫裡頭的角色們眼中看起來,只像是一隻長相滑稽的藍色狸貓。殊不知對讀者們而言,哆啦A夢可是可愛到人人都巴不得家裡就有這麼一個可以達成自己所有心願的萬能朋友。

 

哆啦A夢如此深植人心的理由並不僅止於他口袋裡面源源不絕的神奇道具,故事裡每一位個性樸質卻又寫實的角色,更是可以引發讀者們內心共鳴的絕大因素。每一個人一定都會認識一些像這樣子的朋友,可能是家境小康,有些臭屁又自戀的小夫;可能是脾氣暴躁,但有時又很講義氣的胖虎;可能是個性溫柔,長相甜美,往往就不小心成為自己初戀的靜香。這些似曾相識的人物所交織而成的故事其實就是自己童年的縮影,尤其是主角大雄,基本上就是濃縮了所有人生理與心理上不完美的一個關鍵人物,應該每個人都可以在大雄身上找到幾個屬於自己的小缺陷。也因此,有著哆啦A夢陪伴在身邊的大雄,感覺就像是找到了可以圓滿自己缺少一塊碎片的拼圖一般。哆啦A夢就是這樣的方式同樣陪伴在所有的讀者與觀眾身邊,歷久不衰。

 

Stand by me打著絕對會逼出觀眾滿滿淚水的旗幟,巧妙融合了幾部經典的短篇作品,訴說著大雄初遇哆啦A夢一直到哆啦A夢回到未來世界這段時間的故事。劇情環繞在大雄與哆啦A夢之間深刻的友誼,不單單是用以前看過的篇章勾起觀眾懷舊的記憶,3D風格的哆啦A夢與大雄同時也讓懷舊的故事有了嶄新的面貌。在細節方面也增加了一些設定,讓哆啦A夢的突然離去有了合理的緣由。而哆啦A夢的心態也配合電影版,和本篇有微妙的不同。從原本的百般不樂意照顧大雄,急著想要儘早完成任務回到未來世界,一直到完成任務後想留下來卻不得不離開的心境。這些原本在本篇中沒有特別提及的心理變化,透過Stand by me有了一個完整的呈現,而一切的轉折點就在於大雄的幸福。這個追加的小設定成為了Stand by me的最重要的環節,讓整部電影有了靈魂。另一個特別的改編,是兒時大雄前往未來營救在雪山遇難的靜香。原本的短篇只是單純的大雄與靜香一同離開雪山,Stand by me卻追加了未來大雄前來搭救兩人的劇情,這個與短篇中截然不同的發展增加了樸實的哆啦A夢較為缺乏的驚心動魄,更增添了一絲給老讀者們的驚喜。

 

對於視障的觀影人而言,除去日語的隔閡,動畫片其實比一般的電影更需要一些細節方面的導讀。動畫人物時常有著較為誇大的表情動作,例如眼睛瞪大凸出,或者是嘴巴張大、下巴掉到脖子處,甚至是默默的流淚…等等。人物動作方面,像是大雄被胖虎打飛、胖虎擊中迎面而來的道具按鈕、或是大雄掀起靜香的裙擺。另外一些特別的背景畫面,大雄和哆啦A夢飛翔在未來世界的天空,閃過未來的空中飛車,還有大樓上置入性行銷置很大的「頭又大」和「派呢送你客」招牌。這些光靠著對話仍舊很難建構出的畫面就需要語音方面的提示。這些細節雖然不至於影響劇情的走向,但多了這些醍醐味,即便是視力不佳的觀(聽)眾,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體會到哆啦A夢-Stand by me裡的細膩和感動。

 

Stand by me把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短篇漫畫,用流暢的敘事手法表現出來,搭配恰當好處的配樂,讓觀眾隨著電影情節,該笑時便一同放聲大笑;該哭時也不會吝惜淚水。在台灣首週票房就創下將近九百萬的佳績,足以可見哆啦A夢在每個讀者與觀眾的童年時代佔有的地位。片尾特別製作了感覺像是NG鏡頭的搞笑片段,配合歌手秦基博所演唱的《ひまわりの約束》(翻譯:向日葵的約定)。一部讓人看到片尾曲都是笑中帶淚的《哆啦A-Stand by me》,值得所有大小朋友一再回味。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