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元宵節的時候墨鏡哥也寫了長長一篇的介紹文跟大家分享了「元宵」的來龍去脈,今年當然也要跟大家聊聊,為什麼元宵節要提燈籠呢?請看~~~

 

傳說古時候,由於兇禽猛獸很多,常常攻擊人們,因此人們便集合起來保護自己不受危險,有一日,一隻神鳥因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意外被不知情的人民給獵殺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下令讓天兵於正月十五日下凡放火,燒盡大地上的人民。由於天帝之女心地善良,不忍看百姓受難,便偷偷的下凡到人間把這消息告訴人們。眾人一聽嚇的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有個老人家想出個法子,就是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這三天,家家戶戶張燈結綵、燃放爆竹煙火。 

到了正月十五日這天,天帝往凡間一看發覺一片火紅,以為是大火燒的火焰。 

人們為了紀念這次的成功,於是每年到正月十五日家家戶戶皆會提燈籠放煙火紀念。 

 

另外,古代有個傳說,在農曆過年後第一個月圓之夜,隱約可以看見月光下有十七位天神,有一年浮雲遮蔽了天空,人們看不見天神後,著急點起火把為尋找天神,人們雖然看不見天神卻依然年年點燃火把尋找天神,久而久之就變成一種習俗,變成元宵點燈籠的由來。

 

而在歷史上,唐代私塾從農曆過年後要到元宵節才會開課,而這一天學生皆要從

從家中帶一盞燈籠,請老師點燃,再提燈四處走,象徵日後前途一片光明,之後逐漸普遍成為元宵節提燈籠的習俗。

 

無論是提燈或是來上一碗熱呼呼的元宵,「相聚」反為成為現代人最奢侈的願望,因此,不妨趁著羊年迎來的第一個佳節,好好跟你的家人、親人還有你所愛的人一起度過這充滿暖意的節慶!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