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盲Blind》與《推拿》之後,偶然聽到了這部電影的介紹。結合了身障與同志兩種議題的戀愛電影,不禁讓人好奇視障朋友的感情觀!找時間約了「口述影像的電影同好」來一起「聽」電影嘍!   

 

在聽賞這部電影時,有一絲絲電影《推拿》的印象跟著浮現出來。當然這兩部是風格、主旨,完全大相逕庭的電影,但對於水聲的應用倒有異曲同工之妙。電影一對年輕男女躺臥在泳池邊作為展開,一直到電影尾聲,游泳池這個場景幾乎如影隨行的穿插在電影鏡頭中。水聲對於視障者來說確實是個很便利的提示工具,從涓涓流水到磅礡激流,能夠傳達的不只有情緒起伏,甚至於是情慾流通。百般無聊時的撥水聲;玩耍嬉鬧時的跳水聲,都帶給聽著可以補足影像的訊息。另外,沖澡的聲音則是洩露出愛慾的徵兆。主角一個人沖澡時,不發一語,想像著初吻的滋味;兩個主角一同沖澡時,看不見的人毫無戒備,看得到的人心猿意馬,強勁的水柱沖刷著彷彿像是情感的沸騰一般。主角們的喜怒哀樂透過流水聲便讓聽者得以掌握。當然,實際上還是需要一些動作方面的提示讓影像更為完整,這點容後再提。  

 

《愛情的模樣》可以說是一部加長版微電影,同志原本就是微電影很喜歡選用的題材,不過加上了眼盲的元素就讓整部電影有了畫龍點睛的驚喜效果。也難怪像這樣乍看之下平凡無奇的愛情小品能夠榮獲奧斯卡和柏林影展等多項大獎的入圍。  電影的主軸其實相當簡單,就是一個青春期的男孩同時體驗著對乏味生活的叛逆以及對美好愛情的渴望。只是這名男孩是個天生失明的視障者,而且讓他情竇初開的對象恰巧也是一個男孩。雖然用了視障與同志兩種題材,不過兩者的描寫都較為輕描淡寫。男主角李奧在電影中對這兩件事都沒有太多掙扎與傷感,也許這正是愛情的模樣在影評人間頗受好評的原因,一段沒有驚濤駭浪的酸甜戀愛。但像這樣平靜無波的生活卻是李奧最想逃離的現實。李奧有著疼愛他的父母、外婆,還有一個事事為他著想的女性死黨吉瓦娜(李奧總是暱稱她為吉)。然而處處受到保護與關懷,連開啟自家大門也總是要將鑰匙交給吉來代勞的日子漸漸讓李奧感到厭倦,想到了出國當交換學生的主意。此時出現的俊美轉學生加百列讓李奧堅定出走的決心起了動搖,也動盪了李奧和吉這對超級好麻吉的友情。    對李奧來說,加百列的特別正是在於他的陌生。有別於李奧周圍,對他呵護備至的親友;或是會對他惡作劇的惡劣同學,加百列對於李奧的視障身份可說是毫無防備。加百列時常不經意的對李奧提出一些明眼人觀點的協助或邀請,而李奧卻完全不覺得被冒犯,甚至感覺是有些開心的。因為這些狀況,比如向李奧借橡皮擦;邀請李奧一起看電影等等…熟知李奧的親友都會顧慮到他而避開這樣的舉動,這也是李奧想要逃離現在生活的最大原因,而加百列正好填補了親友們對他關懷之餘的縫隙。  

 

像是,吉雖然知道李奧只聽古典樂,也沒有想過要和他分享其他音樂。加百列在李奧家裡時卻自作主張放了自己熱愛的流行樂,拉著李奧一起跟著音樂跳舞,還要李奧把自己在他手機裡面的來電答鈴換成這首歌,這麼一來每次加百列撥電話給李奧時李奧就可以跟著音樂跳舞了。 另外,加百列邀請李奧去看電影,對李奧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雖然看不到畫面,聽著爆炸或是震動的音效,還有加百列不時穿插的低聲解說,李奧明顯樂在其中。只是沒有人想到過找李奧看電影,沒有人想到過盲人用聽的也同樣能感受大螢幕的震撼,連最好的死黨吉也沒有。也難怪吉氣呼呼的質問李奧為什麼去看電影沒有想到找她一起時,李奧只能愣愣的回應:「可是吉…我們從來沒有一起看過電影。」 還有,看月蝕對李奧來說也是一項新鮮的挑戰,不僅僅是要去「看」像月蝕這種他無從想像的天文現象,畢竟月蝕時間是在深夜,就連李奧一個人待在家中也會感到不放心的母親決計不會同意他深夜出門。加百列的一句:「偷溜出去看就好啦。」正給打了一劑李奧想要掙脫束縛的強心針。於是乎,兩個男孩在公園裡看著月蝕,回程騎著腳踏車馳騁在深夜的街道上。李奧站在腳踏車的後座,想必對李奧來說又是一個新體驗。李奧此時對加百列已經有超過友情的感情,回到家中,穿上加百列遺忘的外套,體會殘留的餘溫和氣味,一切盡在不言中。 加百列等於開啟了「挑戰」與「愛情」這兩道李奧目前最急於窺探的大門。也因此當後來國外交換學生機構為李奧帶來有機會成行的消息時,李奧反而退縮了。   

 

在電影中,李奧的母親似乎是他對於生活感到厭煩的最大因素,母親的過度關懷讓李奧倍感壓力。其實對於一位身為盲人男孩的母親來說,擔心李奧的心情與舉動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李奧雖然是一位視障者,同時也是一個青春期少年,同樣也會在意同儕之間的眼光。在西方社會中,父母過於介入孩子的社交生活,感覺會讓孩子更加顯露出自己的無助與無助。幸好同樣身為男性的李奧父親相當了解這樣的心境,當李奧突如其來的想學習如何刮鬍子-即便他的臉頰光滑又白淨-父親不問緣由的陪李奧刮起鬍子。有別於母親對於李奧提出想出國留學一事採取強烈的反對態度,父親利用刮鬍子的時間選擇以站在李奧立場的態度,了解李奧的想法與心情,解開了李奧顛覆平淡生活的心結。   

 

吉瓦娜身為李奧的死黨,是一個相當生動又有趣的存在,她會陪著李奧去做其實心裡一點也不贊同的事。雖然聲音是開心的,但實際上大翻白眼的各種表情豐富又精彩。(這麼說來,該不會視障者身邊的好友都常常會有這樣的反應吧?墨鏡哥以後和朋友聊天時可能要時不時摸一下對方的臉來確認看看。XD) 然而,課堂上需要同性分組來進行的作業卻成為兩人友誼產生裂痕的導火線。李奧的生活比重逐漸偏向加百列的同時,讓吉感到自己被取代,也由此可以微微感覺到吉對於李奧還是有一些友達以上的情感存在。後來李奧對吉說了這麼一段話:「如果加百列是地球,我是太陽,妳就是暫時被陰影遮蔽的月亮,雖然一時看不到,但一直都在。」 巧妙打破了兩個人的僵局,雨過天晴。   

 

 

(圖片說明:墨鏡哥與愛情的模樣電影海報)

《愛情的模樣》雖然是一部描寫盲人的電影,但其實不算是一部適合盲人「聽」賞的電影。在沒有語言隔閡的前提下,角色的表情動作很需要適時的解說。正因為主角是一位視障者,吉瓦娜的口是心非;壞同學對李奧的惡作劇;或是和李奧一起沖澡時,加百列眼神的游移與不自在,都不會藉由聲音表達出來,然而這些部分卻又是表現他們真正想法的重要提示。另外還有李奧光著身子、穿上加百列的外套,這段長時間無聲的情慾宣洩同樣也會是讓聽者不明所裡的片段。其他像是李奧洗澡時對著玻璃隔間練習接吻、加百列冷不防的親吻李奧,諸如此類「此時無聲勝有聲」,僅有喘息聲透漏出端倪的互動,少了補充的導讀,便會遺漏許多能提供想像的畫面  不過藉由加百列與李奧的互動,某一些真實與視障者互動的情節還是有表現出來。比如加百列在電影院中適時的幫李奧提點電影裡的畫面(但現實中這麼做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會像他們在片中一樣被其他觀眾噓XD);或是運用石頭來解釋月蝕的移動;甚至是最單純用手肘來帶領視障者的部分都在片中真實呈現,也算是給本片觀眾上了一堂與視障朋友相處的基礎課程吧。  

 

《愛情的模樣》並沒有聚焦在盲人的不便或是適應上,但仍舊點出不少盲胞最需要事物,也就是陪伴。只要給予適當的協助,就算無法運用視力,還是可以享受和明眼人相同的樂趣。電影最後,由李奧騎著腳踏車,加百列站在後座上指揮,兩人都彼此信任著對方。沒有一般同志類型電影中的灑狗血,不論對於視障者或是同志來說,就只是需要像這樣彼此對等的關係而已。看完電影,墨鏡哥也忍不住想要外出騎騎腳踏車了呢!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