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11日屆滿4週年,當時這場災難奪走1萬9,000多人生命,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難以估計。臺灣環保團體10日發表由日本福島手冊發行委員會發行的「福島10大教訓」手冊中文版,整理出福島核災後的10大教訓,要民眾千萬別被「核電是安全的」宣傳所欺騙。臺灣當年捐款200億日圓(約新臺幣58億元)居全球之冠,日本人持續感謝臺灣人慷慨解囊。

 

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到訪日本,她認為,連擁有高超技術水準的日本都發生核災,讓她更加意識到有不可預測的風險存在。此外,針對大陸核電廠若發生意外臺灣將面臨嚴重風險,專家呼籲中共應比照臺灣針對核電廠不安全因素提出檢討,因為若發生核洩將影響臺灣人及大陸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4週年 約23萬災民難返鄉

 

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11大地震期間發生氫爆後,多次傳出受到含高濃度輻射物的水外漏,漏不停的輻汙水成了核電廠廢爐的極大障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談到東電隱瞞福島第一核電廠輻汙雨水外漏到太平洋一事。安倍說:「東電沒充分公開資訊,令人深感遺憾。」安倍表示,已指示東電須徹底公開資訊,要與漁民等相關人士重建互信關係。此外,他也要求東電要採取適當的追加對策,抑制輻射物透過排水管外流。

 

共同社報導,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10日表示,必須實現無核電的世界,而持續發出這一呼聲,「或許是我力所能及的最後工作」。大江健三郎在談及福島核子事故時,他痛批日本政府推動重啟核電廠的做法,認為「毫無對大事故的反省和重新開始的意識」。

 

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截至今年2月10日的統計,災區3縣總計有1萬5,823人死亡,2,586人失蹤。震災歷經4年,目前約有22萬9,000人仍過著被疏散的生活,其中以發生核災的福島縣縣民約12萬人最多。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受到311大地震影響,失去父親或母親的孩童,3縣共有1,514人,失去雙親的孤兒有241人,他們大半與親戚同住,但有部分孩童被帶到孤兒院等收容機構安置。受到大地震影響,全倒或半倒的房舍總共約40萬戶。

截至1月底為止,還住在組合屋的災民有8萬1,730人,與顛峰期相較,約減少3成,很多組合屋陸續變空屋,有些災民有積蓄可買屋、租屋搬出組合屋,但沒財力的災民,只能被迫留在漸漸老朽、發霉的組合屋。

 

為了避免再受到海嘯侵襲,這3縣實施地面架高再蓋屋的工程,稱為「防災集體遷居促進事業」,總計在341處實施,雖然這些地區幾乎都已展開工程,但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建地整地的僅占3成。


日本311大地震將屆4週年,岩手縣等災區多處可見推土機、怪手穿梭。日本政府投入26兆3,000億日圓,實施集中重建5年計畫,預計明年3月結束。災區憂重建財源斷。(中央社)

 

「福島10大教訓」手冊中文版在臺灣發布

 

今年3月,日本的市民團體組成了「2015防災世界會議日本CSO網路(JCC2015)」,以市民觀點來彙整福島核災的教訓,催生了《福島十大教訓》報告的發行,該報告已完成15國語言翻譯,3月11日提供免費下載

 

3月10日,臺灣環保團體上午十點舉行「《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中文版發佈」記者會,並介紹日本核電政策現況,他們呼籲世界記取福島核災教訓。

 

他們表示,日本福島縣兒童甲狀腺癌比例仍不斷攀升、全福島縣仍有12萬人仍過著避難的生活、超標50倍以上的輻射汙水外洩的新聞不時見報、核災善後費共計已達11兆日元(約新臺幣3.2兆元)……。這些教訓並非過去式,福島核災雖已歷時4年,但災難的影響仍在持續,一切還是現在進行式。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4週年,災區3縣遭海嘯侵毀的漁港約9成已修復。海嘯鹽害的農地修復約7成。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沿海修復的漁港僅3成

 

《福島十大教訓》報告的發行,從福島核災的經驗中歸納出值得記取的10大教訓。報告中強調,民眾千萬別被「核電是安全的」宣傳所欺騙,因為一旦發生核災,對環境、民眾生活都會造成無可彌補的根本性破壞,沒有所謂的安全。如果核電廠遇到緊急狀況,不管政府有沒有下達疏散指令,都要「先逃難再說」。

 

此外,雖然日本政府持續進行「去除輻射汙染」工作,但是放射線的汙染不可能完全去除,大多時候只是在移動汙染物,甚至造成更大的汙染;當各界討論核電的成本時,應該將事故處理成本也算進去。目前日本政府為核災必須付出的賠償與善後預算,至少23兆日圓(約新臺幣6.7兆元)。


日本人感謝臺灣人慷慨解囊 臺灣善款200億日圓居全球之冠

 

日本311大地震4週年,臺灣人慷慨解囊善款200億日圓,居全球之冠,溫暖不少日本人的心。據中央社報導,日本岩手縣1家水產食品公司老闆下苧坪表示,要賣給臺灣人最好海產,報答當年恩情。35歲的下苧坪說:「我很喜歡臺灣人的人情味、文化。」

 

2011年夏才首度造訪臺灣的下苧坪說,這3年多以來,已造訪臺灣13次,也多虧有岩手縣花卷機場直飛桃園國際機場的包機。他到臺灣看到市售日本海產商品很多都不道地,自許應該供應良好品質的北三陸海產給臺灣,「為了報答臺灣人的恩情,要給臺灣人吃到最好的海味」。


此外,日本國寶刺繡大師草乃靜(Kusano Shizuka)首次在臺灣國父紀念館,舉辦「日本現代刺繡展:草乃靜的輝煌雅緻世界」展覽,展期至3月15日,共展出百餘件刺繡作品。她為了感謝臺灣各界在日本311地震後的捐助,草乃靜特地規劃一個以「祈禱」為主題的作品專區,希望代日本向臺灣民眾表達謝意。

臺灣人和日本人的羈絆:311 Thank You Taiwan 

另外,「不要鬧工作室」的日本正妹亞實在311屆滿4周年前夕,拍攝影片感謝所有臺灣人當年幫助。亞實在影片中說道,不管過了多久,絕對有著不能忘記的事情,那就是對於臺灣的感謝。雖然震災是個悲傷的事故,但也因此臺日之間產生更緊密的羈絆,關係也更加緊密。

 

從2012年開始,日本學生會每一年都會舉辦「謝謝臺灣」的活動,亞實說,最大的理由是利用這個活動,告知臺灣人東北回復的情況。每一年也會將活動中寫有祝福話語的紙鶴寄到東北去。日本宮城縣商會理事長櫻井廣行8日在「謝謝臺灣」活動中,謝謝臺灣在日本311東北大震災時,以捐款、物資鼓勵災民。他表示,日本崇尚儒家,但與臺灣在伸援311地震的無私奉獻精神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

 

默克爾決定在2022年之前廢核電廠

 

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到訪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默克爾在2011年311大震災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更改原本要讓核電廠延役的能源政策,決定在2022年之前廢核電廠。她認為,連擁有高超技術水準的日本都發生核災,讓她更加意識到有不可預測的風險存在。

 

她說,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的鏡頭歷歷在目。另外,她看到日本民眾團結努力進行災後重建的情況,很感動。有關1945年日本廣島、長崎被美軍投擲原子彈一事,默克爾說,不希望這種事再發生。她還指,德、日將致力於裁軍、做好核武不擴散。

 

大陸蓄意擴張核電廠 若發生核災事故全球面臨核災風險

 

針對大陸核電廠若發生意外臺灣將面臨嚴重風險,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曾表示,大陸的核電廠都是不公開資訊,萬一核外洩流到臺灣海峽,透過海峽裡面的環流及潮水的作用,廢水或汙染水將大大衝擊臺灣有80%人口的西岸。同時,現在每年都有沙塵暴從大陸來,假如核輻射溢散一定直接影響臺灣,當然臺灣會非常關切大陸核電廠的問題。

 

據中華民國前國家安全局局長蔡得勝去年表示,中國大陸核電廠基礎運行中的有17組,擴建、再建有81組,其中10多組在沿海地區,距離臺灣不到200公里。

若中國大陸發生核災事故,經過氣流、海潮影響,對臺灣的衝擊將不堪設想。中共在大陸大舉興建核電廠,除了臺灣受到嚴重威脅外,包括大陸及全球也面臨更大的核災風險,但國際上並沒有防範中共的蓄意擴張。

 

轉載自《大紀元》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