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IM」要開創新的商業模式。photo credit:Ed Escueta@flickr(CC BY 2.0)

 

7年前,他是外商Yahoo!奇摩首頁製作人,突然失明讓他失去一切。

7年後,他不僅成為交大首位視障博士,他不惜拒絕google工作也要研發的APP也終於成功!

 

進入永夜的人生

初見35歲的甘仲維(Russ Kan),談吐開朗幽默充滿自信,單聽他的聲音,無法想像他是一個視障者。

 

「正因為我是一個後天視障者,我的感受更深」,7年前一場因治療青光眼開始的手術,在第11次手術後,宣告他的人生從此進入永夜。

 

若有天睜眼醒來,世界仍是一片漆黑?photo credit:Kevin Dooley@flickr(CC BY 2.0)

 

加上治療過程的2年,Russ說失明之後,他花了近5年才恢復以前的爽朗性格,他也在找尋自己的過程中,找到一套新的商業模式。

 

化被動為主動

Russ發現視障者生活常是「無止盡的等待他人來幫忙」,總是被動等待家人、朋友幫忙,讓過去主動、積極的他很不能適應。

 

他因此想到「為何不開發一款視障者主動提出、能隨時協助的APP」。

 

逆境中找尋機會,人生向上向下自己決定。photo credit:Matthias Ripp@flickr(CC BY 2.0)

 

2012年,Google曾透過管道網羅Russ,當時為了開發此款APP,Russ不惜拒絕Google提出的優渥年薪。

 

Google曾獲選全球最幸福公司榜首。photo credit:Shawn Collins@flickr(CC BY 2.0)

 

今年,該款APP「i-AIM」不僅已有雛型,也如火如荼進入「104+夢想搖籃」網路募資計畫,初期募資目標20萬,現已達成近2成目標。

 

有溫度的服務

Russ說,「i-AIM」APP想做「有溫度的服務」,在他的規劃裡,他希望視障者可透過點擊「i-AIM」APP,打開手機、平板電腦鏡頭向「i-AIM」語音服務人員尋求幫助。

 

「視障者家人朋友無法即時陪在身旁,對於生活所需如手邊這盒牛奶是否已過期?水龍頭轉哪邊是熱水?往哪走是我的目的地?『i-AIM』都希望能提供幫助」。

 

甘仲維近期接受廣播專訪曾提及「i-AIM」構想

 

讓障礙者幫助障礙者

Russ說明,「i-AIM」APP不僅要單方面協助視障者生活起居,他更想進一步提供肢障者就業機會。

 

「在受過『口述影像』專業訓練後,引導肢障者為「i-AIM」語音服務人員」,成為「障礙者幫助障礙者」的新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抓住任何可能,都是人生新契機。photo credit:Mark Seton@flickr(CC BY 2.0)

 

目前,「i-AIM」APP透過管道找尋試用者,滿意度高達8成5,成果還算令Russ滿意。

 

他評估,「i-AIM」APP未來上線希望以1小時服務3~5人為主,每通語音協助將控制在15分鐘內完成。

 

上線後每月費率會參考電信公司收費方式,「視障者通常是家裡的經濟弱勢,費率訂太高不也不符合市場」。

 

甘仲維性格爽朗。photo credit:風傳媒

 

理性需求外,也有感性市場

「會不會有人點擊『i-AIM』只是想聊聊天?」Russ承認,這也在他規劃內。

「雖然初期『i-AIM』APP仍以初步靜態影像協助為主,但上線後若有掌握到類似需求,之後會考慮加設『心理諮商』專線,將有聊天需求的用戶轉線給專業諮商師接聽」。

 

不讓人生永遠「停電」

2009年,突如其來的失明意外,曾讓Russ短期內失學(博士課程中斷)、失業(離開知名外商)、失婚(已論及婚嫁的交往10年女友),如此際遇曾讓他一度失意。

 

甘仲維想以「i-AIM」打造新商業模式。photo credit:Nguyen Hung Vu@flickr(CC BY 2.0)

 

不過性格積極的Russ從黑暗世界勉力奮起,過程中他不僅找回自我價值,也同時開創出「協助視障者生活為目的、同時提供障礙者就業機會」的藍海商業模式!

 

載自:風傳媒 記者:陳怡杰 2015年05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