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科技發達,人與人的距離縮短,情感交流愈發速食,不知是不是因為如此,王子公主純純的愛情故事無法再激起人們的共鳴。於是,顛覆自己的傳統成了童話大本營迪士尼最新的轉圜方式。女人當自強,公主救王子不夠看;主角愛野獸,內在更重要也有了;現在連大反派也得給他們一個鹹魚翻身的機會,這年頭,反派都不反派了啊…。 

 

看到沉睡魔咒這個副標題,理所當然這部電影就是以睡美人的故事做為背景。睡美人中的大反派梅菲瑟,同時也是迪士尼中知名度數一數二的黑女巫,相較於白雪公主中的王后或是小美人魚中的海巫,強烈對於女主角們有所圖的貪婪野心,純粹為了邪惡而邪惡的梅菲瑟似乎更加獨具個人魅力。然而真人版電影中,為了讓這份邪惡有所來由而追加的各種身份設定,是加分抑或是扣分就見仁見智了。而由於反派成了主人翁,原先的角色或多或少就必須破一點格才能將劇情合理化。參雜了眾多元素的改編睡美人,就在這樣錯綜複雜的前提之下展開,而最後還是得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做為結尾,相當巧妙。 

 

故事以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做為開端,一邊是充滿慾望的人類城鎮;另一邊則是單純無邪的魔法森林,梅菲瑟是居住在魔法森林,保護著森林裡各種奇幻生物的魔女,這時的梅菲瑟除了頭上巨大的羚角,還長著一對黑色翅膀,她時常拍著翅膀在森林中飛翔,關心著森林中的大小事。然而一位無意間闖入森林的小男孩史蒂芬卻徹底改變了梅菲瑟的人生,最初只是兩小無猜的兩人逐漸萌生感情。只是隨著時間流逝,小男孩成長為青年,也有了人類的自私和貪婪,導致兩人漸行漸遠。甚至為了取得王位,史蒂芬不惜砍下梅菲瑟的翅膀。徹底了解到人性險惡的梅菲瑟經歷了痛苦與背叛,就此搖身一變成了睡美人中黑魔女,和一時興起拯救的烏鴉躲在用魔法築成荊棘高牆中等待復仇的時機。就這樣,黑魔女被賦予了一個對睡美人奧蘿拉公主仇視的完美理由—因為她是仇敵之女。而接下來的部分就是眾所熟知的睡美人故事了。奧蘿拉公主誕生,黑魔女現身對公主下了詛咒,詛咒實現,公主沉睡,鄰國王子菲利普到來,擊敗黑魔女,用真愛之吻解除詛咒…嗯…如果劇情是如此發展,這部電影就不會叫黑魔女了吧XD。之前提到,事實上為了成就黑魔女這位主角,又要讓睡美人的故事得以順利發展,其他角色的定位或多或少做了一些微調。崩壞的國王史蒂芬不消提,負責隱瞞真相並照顧奧蘿拉公主的三位小仙子,在黑魔女電影中被修改的笨拙又吵雜,對於照顧嬰兒毫無概念,若不是看不下去的烏鴉不時銜著花蜜來哺育奧蘿拉,小公主大概撐不到16歲就會餓死在森林裡了。慢著,剛剛是說到烏鴉了嗎?沒錯!原先只是黑魔女邪惡跟班的烏鴉,因為主子升格為主角,也跟著晉升為要角,效忠於黑魔女卻沒有為惡的念頭。雖然本體是烏鴉,但有時也會看梅菲瑟心情而將其變化為其他動物-包括人類,最後甚至變成一隻噴火龍拯救黑魔女脫困,戲份多到讓人懷疑烏鴉才是真正的男一吧…?誰叫原先的男一菲利普王子也被微調成一只花瓶了呢,這位王子除了登場和最後大團圓外沒有任何表現機會,而且昏迷時間幾乎快比睡美人還要長,畢竟奧羅拉身上的詛咒實現之後,實際上昏睡的時間可能不到十分鐘就解咒了。至於究竟是誰的真愛之吻解開了沉睡魔咒,就直接在電影中見分曉囉! 

 

聽著黑魔女時,她的巨大黑色翅膀是個頗重要的指標。電影一開始梅菲瑟拍打著翅膀翱翔在天空中,振翅的呼嘯聲完全可以感受到她的自在和充滿力量。在失去翅膀之後的悲鳴,梅菲瑟變化為黑魔女,純真的神情變化為冷峻,光是翅膀的聲音就能夠聽出電影氣氛的轉換。需要口述影像的反倒是魔法生物們的部分,電影中不會特別描述他們的外型,像是樹人的守衛、石龍等等…。另外不少只有視覺畫面帶到的場景,例如史蒂芬將自己關在高塔的房間,其實黑魔女的翅膀就在那個房間裡;小仙女不懂嬰兒的飲食,塞一根蘿蔔在奧蘿拉的懷裡就自以為能夠餵飽她;黑魔女帶著被迷昏的菲利普王子潛入王宮要讓他拯救奧蘿拉公主時,王子自始至終被魔法漂浮在空中;還有最後梅菲瑟和史蒂芬對峙,梅菲瑟的手下留情與史蒂芬的不留情面形成的微妙對比,雖然是一些小細節,不過有了口述影像加強,這些場面也就更加鮮明易懂。 

 

前面提到,這部幾乎每個角色都被微調過的反派版睡美人,其實調整最多的還是主角黑魔女本身。由於加諸了屬於黑魔女的過去與背景,讓黑魔女這個角色變得更加人性化,同時也失去了一些原本既有的魅力。不過有失必有得,愛恨分明的黑魔女似乎增添了另一種獨特的風格。尤其是對於奧蘿拉嘴上說討厭,心裡卻很在意,身體還會忍不住動起來幫助她的傲嬌行為,實在很有一種反差的可愛感。也算是這部黑魔女的一大特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