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影像服務(英文:audio description,或descriptive video service),簡稱口述影像,是一種透過口語或文字敘述,將視障者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轉換成言辭符號,讓視障者也能克服視覺障礙,協助他們克服生活、學習和就業環境中各種影像障礙的服務。簡單地說,口述影像就是把「看見」的「說」出來。

 

視障口述影像服務 與應用的範圍從對電視、電影、戲劇、博物館展覽、自然景觀的口語描述、到教科書插圖之文字解說等,乃至對任何視覺屬性之傳播媒介訊息的口語轉述皆屬之。 

 

何謂有意義的電影無障礙語音輔助?

*因為是外語片,所以在台詞部分,語音輔助員同樣需要將台詞讀出,以利觀眾對於劇情的理解。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gsgdaYVP3Ak

以電影為例,口述影像便是在不干擾正常節目的聲音訊息和對白的情況下,將影片中的視覺成分,如空間布景、場景、人物表情、動作等用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的技術。

 

視覺障礙,不只是感知的障礙,還影響了「理解、思考、記憶、創造、溝通」等能力的發展。因此,「視障口述影像服務」不但協助視障者將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轉換成言辭,以克服生活、學習和就業環境中各種影像障礙,透過「視障口述影像服務」更能累積視障者影像訊息的養分、彌補缺損,增進視障者融入社會文化的能力,也讓視障者和親友藉由共同觀賞、共同參與、共同分享,建立互動與共同記憶,真正融入家庭與社會文化生活。因此,「視障口述影像服務」是一種深具社會意涵的服務工作。

 

台灣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趙雅麗教授,在台灣國科會的支持下,對口述影像進行了為期多年的科學研究,是全球第一個對口述影像進行系統性科學研究,並建構了從視覺語言到文字語言的翻譯、再現到表現的口述影像理論,繼而研發口述影像的創新服務。著有《言語世界中的流動光影-口述影像的理論建構》專書。

 

2002年,在台灣多位傳播界教授的發起下,促成了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的成立。口述影像發展協會初期的服務工作,以「視障口述影像服務」為主。

 

香港盲人輔導會在2011和2012年分別獲得賽馬會創意香港基金及香港公益金贊助,推動[{香港電影口述影像發展計劃}],在2012年3月27日正式完成第一階段的實習部分。

 

此外,香港展能藝術會亦於2011年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成立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為香港的展覽、表演等藝文活動提供包括口述影像在內的通達服務。

 

口述影像的敘事原則和策略

 

視障者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需要一般人提供給他視覺的訊息,例如:「公車站牌號碼、衣服顏色」等,觀賞電影或電視也屬於這種「告知」類的溝通行為。但如果觀賞電影時,我們只提供視障對象,一個畫面中「是什麼」、「有什麼」的「訊息」,那麼觀賞電影便和收聽新聞類似,雖然新聞報導具有敘事的本質,但它和電影以娛樂為目的的敘事功能有所不同。

 

電影的魅力在於,同樣的故事透過不同的論述,讓觀賞者有興趣再看一遍。因此口述影像的基本工作,如果只限定在故事的「告知」那麼它的含意便與新聞無異,因此,口述影像的最高境界,應是如何讓視障者也能對相同的故事,在透過不同論述手法下,有再看一遍的興趣。

 

口述影像是在引發觀眾持續不斷地建構故事,因此必須探索足夠以提供視障觀眾理解電影的線索,與引發其審美之心智活動的敘事手法和策略。而關鍵就在於口述影像撰述者要「說什麼」、「怎麼說」、「說多少」。

 

口述影像者有必要瞭解故事與情節間互動與聯結的關係。而情節與故事是以敘式邏輯、時間和空間三個元素來彼此聯結的」。(轉引自趙雅麗,2002,頁241)

 

這三個要素與電影觀眾對影片的理解關係密切,也應是口述影像敘述的主體與重點。

 

敘事邏輯

敘事邏輯是指建立事件間彼此的因果關係。口述影像者要對影片中,故事和情節發展之脈絡先具有整體通盤的掌握。也就是將事件間的因果關係明確的連結與交代。

 

時間

明眼觀眾對於一般劇情片多已相當習慣,不依故事發生的時間次序來呈現的電影情節,比如倒敘、前敘等敘事手法,因此對影片的時間背景視為理所當然,而未予注意。其實電影的情節不僅會提示觀眾依序地建構故事,也說明了故事事件發生的時間背景,包含其發生的時間過程 (長度)與次數(頻率),這些都有助於觀眾對劇情發展的理解。 因此口述影像的敘述必須清晰的提供事件發生的時間背景與關係。

 

空間

故事的事件都發生在一個特殊的地方。因此空間的描繪在口述影像描述的畫面訊息中佔有一定的比重。此外,電影往往不會呈現事件發生之空間的全部背景,而必須藉由觀眾適度的想像來加以補足,因此口述影像的空間描繪不只要說明「螢幕上」所呈現的空間,如何進一步讓視障者也能想像出,未出現在螢幕上的地點,才算完全傳達了畫面中空間與故事的關係;若是不能對情節中有關故事之相關環境、所處位置和行動路徑做清楚的敘述,將嚴重妨害視障觀眾對故事空間的想像和建構,並且影響對影片的理解。此外,視障者由於視覺經驗的障礙,而對「空間、建築」等「現實世界知識」較為不足,因此在口述影像描述的表現上,應避免以「視覺化詞彙」或「視覺語法」直接轉述畫面中的視覺符碼。

 

資料來源出處:
1. 有愛無礙 for general

2.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