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這是《明眼人》首次粉墨登場跟大家見面!《明眼人》是香港一個關於視障的網上資訊平台,希望透過比較有趣的方式傳達有關視障的訊息。感謝墨鏡哥的邀請,讓《明眼人》跟大家慢慢分享香港的千奇百趣~

 

五月初,《明眼人》小編和香港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簡稱心光學校*)幾位學生參與了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一年一度的賣旗籌款日(英文是flag-selling),摸摸們一定在想,什麼是賣旗啊?其實在香港,賣旗活動是非牟利機構(簡稱non-government organisation NGO)其中一個典型的籌款方法,每年機構可以向社會福利署申請並進行一次,經過審核和抽籤之後就會獲發許可證,相關機構就可以在指定日子在公眾地方進行賣旗,賣旗時間規定在上午七時至下午十二時半。

 

首先要準備的是旗紙和賣旗錢袋(簡稱旗袋),旗紙就是一張張小小的貼紙(大小就像是台幣五十元硬幣),由機構自行設計;而旗袋就是用來承載捐款的密封袋子,須清楚標示獲發許可證的機構名稱,並註明「賣旗日已獲社會福利署批准舉辦」,上方設有兩個位置分別用來投硬幣和紙幣。注意旗袋及旗紙的設計樣式需要先取得社會福利署的同意哦。義工們會站在街頭向行人募捐:「先生/小姐早晨,買支旗吖」當捐款者把錢投進旗袋之後就可以送他一個旗紙了!

圖片1說明:印製好的一張張精美貼紙就是“旗紙”

 

圖片2說明:黃色的旗袋上面寫著機構名稱「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和印上機構徽標

 

中環是香港的金融重地,在平常的工作日全都是穿正裝的上班族,像身穿西裝的banker和腳踏高跟鞋的OL,活動當天週末的中環又是另一片光景。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走在通往碼頭的天橋上,是熙來攘往的人潮,包括大量遊客和休假的印尼或菲律賓籍傭工。賣旗期間和身邊一位視障者Peter聊天,20多歲的他快將畢業了,我好奇問他畢業後有什麼打算,就馬上得到一句語帶無奈卻又真實無比的回覆:「畢業嗎.... 夢想是不會達到的啊。」

 

忍不住睜大眼睛追問,他隱晦地解釋說視障者因為視力缺損,未必可以負擔需要依賴視力的工作,導致職業選擇少之有少。然後他就娓娓道來自己對巴士行業的濃厚興趣,更即席示範憑聲音辨認巴士型號的神乎其技!站在行人天橋的他先背向馬路,當有巴士經過時他就反應極快、彷彿腦筋一轉然後大喊「30!」、「這輛是屬於22!」

 

(巴士號碼跟巴士型號不一樣,號碼設於巴士前後方中間位置,而型號則設於巴士前後方頂部)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是怎樣做得到的!!」(抱歉聲音高出了八度哈哈哈)原來蹺妙在於巴士轟隆隆的聲音,每個型號的引擎所發出的聲音也不一樣。大概是視障者將“視線”轉移到其他感官如聽覺之上,所以靈敏度大大提升?

圖片3說明:香港巴士的正方中間有巴士號碼,前方頂部就印著巴士型號。圖中巴士上方印著號碼“2294”,前組數字“22”就代表了該巴士型號

 

 

Peter更告訴其他義工們他一直有背誦各巴士路線首尾站,於是我們隨便舉個例考驗他:「268C的首尾站是?」「元朗到觀塘咯。」當大家連聲「厲害厲害」之際他慨嘆說想當巴士司機只會是個不能觸及的夢想吧?然後小編忽發奇想,巴士公司不妨考慮加設熱線並聘請視障者當接線生,讓他們充當服務大使去回答乘客提問,以提供電子查詢以外的選擇;又或者成立巴士博物館展示香港巴士歷史,讓視障者當個導賞員。(摸摸們有任何提議請留言啦^^

 

活動期間亦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們走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外露天位置的樓梯時,Peter差點因為失平衡而摔倒,事源只有部分梯級鋪設了為視障者而設的黃色膠質警告指示引路徑,他因為看不清楚而誤會了樓層數,導致幾乎出意外。一些看上去感覺平常不過的小事情其實默默影響著不被看見的小眾,所以希望大家處事多走一步、細心思考、多照顧弱勢的需要。

圖片4說明: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外的樓梯,只有部分梯級設有黃色警告引路徑

 

 

後記:賣旗當天,天橋上除了我們還有其他團體在作宣傳,例如有幾位外籍基督徒拿著單張傳教,小編留意到有一位食物環境衛生局的職員一直嚴肅地站在一旁觀察我們。過了半响,突然有人拍拍我的右肩,原來是該職員!他以深沈的語氣吐出一句「係唔係賣旗(意思是不是賣旗)」被嚇到的我馬上回應「係啊係啊」,然後他從制服口袋裏極速地拿出一張十元紙幣放進我們的旗袋,再從視障義工手上接過小小的旗紙後又馬上回到原本的站崗位置繼續視察。在此再次嘉許您 =)

 

*編按:心光學校是香港第一所供視障者就讀而設有宿舍的學校,位處居高臨下的薄扶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