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鏡哥和新竹真的有不解之緣,打從交換學生回到台灣的那一霎那,似乎就和新竹有了很深的淵源。交大、清大的研究所,接著是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製造業性質的工作,當然還有墨鏡哥最愛的新竹縣尖石鄉原住民部落和小朋友一起長達數十年的導讀志工活動。這些都會新竹有著密切的關聯!

 

今天墨鏡哥受邀來到的明星科技大學,也是新竹諸多高等學府的其中之一。學校坐落的位置在新竹是新豐鄉一代,墨鏡哥搭乘高鐵,之後再由校方安排的交通車前往學校。沿途的風景和十幾年前有了些許的變化,車子變多了、房子也蓋了不少!(什麼!?墨鏡哥莫非你今天把眼球袋出門了?當然是陪同者的口述影像報讀啊!不過,墨鏡哥剛到新竹的時候,倒是把新竹大大小小的學校都造訪過一遍囉!純粹是遊客的觀光心態這樣…XD)

 

實不相瞞,墨鏡哥有許多交大跨領域的優秀學長姐,畢業後也來到明星科技大學擔任教育研究的服務工作。(那墨鏡哥為什麼你不來明新科技大學教書呢?當然認真考慮!墨鏡哥長年服務於強調實務的資訊領域、結合無障礙設計於全方位資訊化服務的先驅,甘博士確實希望能把食物借的know how,結合紮實的理論根據讓未來的學子、設計師以及工程技術人員,都能夠受惠及時趕上未來的趨勢。至於為什麼暫時沒機會在高等教育的系統中任職,這件事情…卻是截然不同另一個「嚴肅」的議題了!)

 

明新科技大學還是跟印象中一樣,地形平坦、但無障礙的空間仍可加強。墨鏡哥也在演講席間,提到明新科技大學的官方網站,也可以在進行大規模的無障礙網頁檢測進行改善嘍!這樣不僅滿足了障礙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需求,更提供不同的族群去認識明星科技大學在教學、研究、業務發展的…種種事項。(這麼一來,面子裡子都有了!也可以真正響應、落實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以及滿足障礙使用者的資訊平權。)

 

兩場精彩的演講準時開始,在明新科技大學資源中心的協助之下,墨鏡哥(對!就是甘仲維博士本尊。)兩個不同的場次、總共四個小時,必須說在期末考周畢業典禮之前,有這麼多老師同學來參加實在有點意外。畢竟類似這樣的講座和課程並不是強制性的,而且老師和同學們又有那麼重的期末考,甚至許多期末報告要繳交,這樣的出席率應該要給他們打得學期末A+的分數吧!分別兩個場次,墨鏡哥自己也有不一樣的回饋、收穫。師長們是如此的關切,在演講的期間他們專注的聆聽絲毫不敢打擾,保留在會後踴躍的提問。他們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設想,假如在自己所指導的科系,同樣遇到中途失明,或者成為障礙者的同學?究竟該如何有效的協助他們呢?是否能在學校資源中心的協助之下、以及和學生老師之間做好充分的溝通,可以讓學生順利地完成學業呢?說實話,墨鏡哥非常的感動,明星科技大學的老師們是如此的用心,甚至會後還有老師留下來私底下請教墨鏡哥,還有什麼更有效地方式可以協助視障學生學習程式編寫?以便學生就算成為障礙者,未來出了社會,還是能保有一技之長和穩定的收入。是不是真的非常的用心?對話間,老師們也分享了在明新科技大學成功的案例,過去曾經有一位化工系的同學也伴隨視力狀況的退化一度面臨就學上的困難,好在身旁有如此同理心高的師長和團隊協助,得以順利畢業甚至目前也在相關的弱勢關懷基金會服務。真的要給明新科技大學的老師和資源中心的團隊大大的肯定!

 

反之學生的場次,同學們更顯「淡定」甚至察覺不出期末考不安的騷動。聽得到少數同學很認真的在敲鍵盤,準備接下來的期末報告吧?除了兼顧課業之外,同時也能持續提升「軟實力」,感覺得到校方的用心以及同學們對自己的期許,透過資源中心做安排每一場精湛的座談互動,想必明星科技大學的師生走出那扇大門,也帶走寶貴的訊息。再次謝謝諮商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孫毓英主任,以及全體辦公室同仁熱情的邀約。會後也熱情的邀請墨鏡哥,應該加入明新科技大學教學陣容堅強的師資團隊,相信有適當的時機便能夠將這些業界以及產學相關的知識,帶回到校園裡嘉惠同學提供未來多元的發展性。新竹,我們下次再見囉!

X-FILE 

今天跟大家提到的活動,大家快點拿手機出來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