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大學校友最具「高薪」特質?104資訊科技分析22萬名求職會員的人格特質測驗,在「高薪族較一般族相對顯著」的17項人格特質中,總績分排名由交通大學奪冠,排名第2的是台灣大學,排名第3是中山大學,高餐旅殺出重圍擠進第10。「摘金力」表現,台灣大學最強,摘下5金;交通大學使出章魚吸盤大法,超過半數、共計10項高薪特質拿下前3名。

 

【績分賽】高薪特質校友TOP 10出列,交通大學摘桂冠

 

    104資訊科技日前完成【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在27項人格特質中,年薪總額前5%的高薪族,有17項人格特質比95%的一般族來得顯著,包括: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抗壓性、求變性、創造性、取悅性、情緒調適、影響性、社交性、樂觀性、思辨性、負責任、表現性、堅毅性、活力。

 

    因應大學指考即將登場,緊接而來是選填志願,在「畢馬龍預期效應」之下,畢業校友的人格特質具有傳頌和傳承的感染力,加上新鮮人求職季來臨,企業聘雇的口碑經驗、以及校友在職場上的真實表現,有一部分會反映於年薪總額,104資訊科技【透視畢業生DNA】自人資學院資料庫中,先篩選大學學歷以上(含二技/四技/大學/碩博士)25萬名求職會員的人格特質測驗,再篩選單一學校樣本大於1,000人的94所大學、共計22萬名求職會員的人格特質測驗,完成大學校友的高薪特質分析。

 

「高薪特質校友排行榜」計分方式,針對上述17項高薪特質,將每項原始分數標準化並排序給分,第1名10分、第2名9分,依此類推到第10名1分,第11名起不計分,17項高薪特質,積分賽滿分170分,產出高薪校友排行。

 

TOP 10學校皆為國立大學,依得分排序為:交通大學、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

 

 

【拔尖賽】台灣大學5金「摘金力」最猛

 

每一項高薪特質排名第1的校友出列,由9校校友搶下17金。台灣大學校友摘金力最強,合計拿下5面金牌:思辨性、冒險性、企圖心、求變性、適應性。高雄餐旅大學校友也摘下3金:樂觀性、社交性、活力,與高餐旅校友大多從事「餐飲類人員/門市服務/業務相關職類」的前3大「職類性格」吻合。政治大學校友與清華大學校友各摘2金,政大校友在領導性、表現性稱霸,清大校友在抗壓性、堅毅性最佳。其他5校校友各摘1金:成功大學校友(情緒調適)、交通大學校友(負責任)、中山大學校友(創造性)、中央大學校友(影響性)、唯一私校是大同大學校友(取悅性)。

 

【校際盃】差異藏在細節裡!冠亞軍、梅竹賽、雙科大

 

分群PK,看似相近的兩個學校的高薪特質表現,各有差異!

 

校際盃1:「總績分的冠亞軍」

交通大學校友在17項高薪特質中,共計14項高薪特質擠進前10名,其中10項擠進前3名;雖然僅「負責任」排名第1,但高薪特質的項目夠多、排名夠前,如同章魚使出吸盤功力,交大校友堪稱「最大得分王」。而台大校友高薪特質中,思辨性和企圖心,較交大校友相對顯著。

 

 

校際盃2:「清交梅竹賽高薪」

交通大學校友的高薪特質整齊位於得分高標!早年「交大幫」直送新竹科學園區,人海戰術加上在科技領域的應用發展,在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史中占有一席之地。交大代表校友(非指104人格特質測驗樣本):施振榮、曹興誠、宣明智、曾繁城、劉克振等人。

相鄰的清華大學校友,「清大幫」以苦練學術的研究精神聞名,高薪特質摘金力略強於交大校友,抗壓性、堅毅性、思辨力,也較交大校友相對顯著。清大代表校友(非指104人格特質測驗樣本):李遠哲、楊振寧、陳來助等人。

 

校際盃3:「北部科大雙龍」

台灣科技大學辦校自許「科技之舵,以培養高級工程技術及管理人才為目標」,台科大校友高薪特質,以活力、企圖心,較台北科技大學校友相對顯著。

北科大定位「具有技職特色的實務研究型大學」,北科大校友的高薪特質,以堅毅性、樂觀性,較台科大校友相對顯著。

 

 

【特色篇】名校之外,國立亮點 + 私立/技職出線

 

    上述已出現過的台清交成政、二中、二科、高餐旅之外,17項高薪特質的前5名仍有其他國立亮點學校,私立及技職院校表現不俗!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近日公布最新亞洲百強大學,台灣共有12所大學擠進亞洲百大,和去年相比,退步多、進步少,不過,國立師範大學排名大躍進。台師大校友的高薪特質,「創造性」(喜歡思索獨特、創新想法的傾向)排名第3,僅次於中山和成大;「表現性」(喜歡突顯自己的成就或貢獻,並獲得他人讚揚的傾向)排名第5,次於政大、交大、中央、以及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