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知名動漫改編為真人電影已經行之有年,而且題材形形色色。驚悚路線的有早期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筆下的《富江》系列;偵探類型兩大王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名偵探柯南》;武打漫畫《神劍闖江湖》;還有就是本次聽影評的電影《要聽神明的話》!《要聽神明的話》是一部充滿獵奇血腥風格的特殊題材電影,劇情描述對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感到厭倦的高中男生高畑 瞬,就在某天一如往常的枯燥授課時,一個會說話的紅色不倒翁從老師爆炸的腦袋裡飛出來,不由分說的擅自和學生們玩起了「不倒翁跌倒了」(也就是華人所熟悉的「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而輸了的下場就是頭腦被瞬間炸飛,眼見同學們一個接著一個慘死,瞬忍不住在內心吶喊著:「神啊!請把我無聊的生活…還給我吧!」

 

一開始在教室裡展開的血腥屠殺,和好一陣子之前曾經搬上大螢幕過的小說改編電影《大逃殺》頗有雷同。只是相較於《大逃殺》裡,一切的事發有一套完整的緣由,《要聽神明的話》裡充滿天馬行空的奇異幻想,彷彿一切就真的只是一場遊戲,只是輸的代價是自己的生命。關於死亡場面的描述,曾經拍過《鬼來電》以及《惡之教典》的導演三池 崇史已經是駕輕就熟,事實上《要聽神明的話》裡確實有不少這些電影的影子,很多片段即時只用聽覺也讓人感到毛骨悚然,若是在大螢幕前觀賞想必衝擊力更不小。

 

電影在一片漆黑之中展開序幕,羽毛一根一根的漂流在空中,接著畫面轉趨明亮,帶出由空中俯瞰的一座城市,又拉近到一所學校,然後是一間教室。風和日麗的街道上,沒有人想到教室裡,一票制服上沾滿血跡學生在正在和講台上一座濃眉大眼、眼睛佈滿血絲、畫著翹鬍子的紅色不倒翁進行生死攸關的對峙。不倒翁一遍又一遍吟唱著聲調快慢不一的:「不倒翁~跌倒了~」,當不倒翁轉頭時,輕舉妄動的學生脖子以上的部位瞬間便會炸裂成散落一地的紅色彈珠,唯一解套的方法「按下,遊戲就結束。」寫在不倒翁的背上的按鈕旁,同時還有一個倒數計時的碼表顯示三分鐘時限,雖然是如此在生死交關的氣氛下,但不倒翁豐富生動的表情倒是增添了些許異樣的黑色喜劇味道。沒錯!這部電影中出場的遊戲玩偶並不單單只是死板板樣貌,而是活生生如同生物一般會產生各種變化。當它面朝向學生時,會露出盯上獵物、左顧右盼的搜索表示;當有學生犯規爆炸時,它又會露出得意洋洋的竊笑表示;連爆炸四散後像是紅色彈珠的碎片不小心飛進它的嘴裡,它也會皺起濃眉大眼,露出嫌惡的表情吐出來,真可說是充滿著惡趣味的設計。總之,經過一番便當連發,很快教室裡只剩下我們的主角瞬和另一個男同學。這時帶到了一些兩人平時做一些順手牽羊、小奸小惡的過往回憶,兩人攜手合作,由男同學擔任跳板將瞬托起飛身衝向不倒翁,順利在最後一秒前按下按鈕,結束了這個遊戲。男同學對瞬比出一記大姆指,然而就在瞬回敬姆指的瞬間,男同學也同時被炸掉了腦袋,留下目瞪口呆的瞬,原來這個遊戲…僅有按下按鈕者才能存活。適才的回憶片段此時只感覺到濃濃的死亡預感,而男同學的名字?抱歉,真的不重要,也難怪爆頭後男同學原本比著的大姆指會改成比中指了…。

 

(圖片說明:表情豐富生動的不倒翁)

 

 

沒有喘息的空間,第二場遊戲馬上就展開了。這時候隔壁的班級走出了不倒翁遊戲的勝利者,同時也是瞬青梅竹馬的鄰居秋元 市佳,看樣子同樣的殘酷遊戲似乎每間教室都在上演著。被按下按鈕後的不倒翁重新立起來,反覆喃喃的說著:「你是老鼠,貓來了。」這句意義不明的話,看樣子接下來的遊戲就是躲貓貓了吧?只不過這隻貓不是像不倒翁一般大小的可愛貓咪,而是像無敵鐵金剛一樣從分成兩半的體育館地板內緩緩升起的巨大招財貓。招財貓雖然身體龐大,卻絲毫沒有影響到敏捷度,靠著腳底板的輪子迅速的在體育館內滑動,不時還會順便輾過幾個路人學生甲乙丙丁,頭部與脖子間連結的彈簧會準確的將頭彈射到獵物處。對抗貓咪的唯一方法:「幫貓掛上鈴鐺就結束。」寫在體育館地板上,必須將一顆正在倒數計時的鈴鐺投進它脖子上掛的球框內,說穿了就是躲貓貓+打籃球囉。然而貓咪會閃會躲會截球,還會優先捕食穿著不知由誰準備在體育館裡的老鼠裝的學生,但不穿著老鼠裝又聽不懂貓咪口中能夠讓它安靜下來的提示,顯然又是一個惡意滿滿的遊戲,最後千鈞一髮之際,由第二男主角,不良少年天谷 武的一記櫻木花道式灌籃結束了這個回合。

 

 

(圖片說明:動作敏捷的招財貓)

 

(圖片說明:體育館地板緩緩分成兩半)

 

(圖片說明:老鼠裝扮的主角 - 瞬)

 

(圖片說明:不良少年天谷武帥氣灌籃)

 

巨大的白色立方體飄浮在世界各地的上空,找不到任何入口能夠入侵這個白色方塊,發生在全世界所有學校中的殘酷事件存活者就被囚禁在其中。發生在學生們身上的慘劇不知透過什麼方式呈現在媒體上,其中部分民眾開始稱呼這些存活者為「神之子」,社會動盪不安。瞬等人渾然不覺外界產生的騷動,悠悠地由昏迷中醒過來。瞬睜開眼睛,眼前所及是一間純白色的四人房間,染血的學生制服不知何時被換成了白色、類似病人服的衣裝,由擬人化的木芥子們所邀請的籠中鳥遊戲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了。所謂木芥子是日本的一種木製玩偶,有圓圓的頭和細長圓柱狀身體,沒有手腳,頭部會畫上類似日本娃娃的臉。如果曾經在日本買過土產,有一種娃娃頭、身體用彩紙包裝的米果餅乾,木芥子大致就是那個樣子;籠中鳥遊戲也是一種日本童遊,一個人蒙上雙眼蹲在中間,其他人唱著童謠,手拉手環繞蒙眼者走動,唱完時蒙眼者必須猜出站在背後的人是誰。這些木芥子們不單有男有女,還會彼此交談,圓柱狀身體上寫著各自的名字,花子、太郎…等等。通過遊戲的條件則是顯示在房間內的立體投影影像,「用鑰匙打開門就結束。」要取得鑰匙就必須猜中木芥子們的身份,同時還得避開討厭孤單、會攻擊落單者、唯一長著一雙粗壯手臂的兇惡木芥子。不僅考驗觀察力,還蘊藏玩遊戲不能單打獨鬥,要齊心協力的含義,但還是少不了攸關生死的殘酷場面就是了。

 

(圖片說明:四個性別個性皆異的木芥子)

 

(圖片說明:飄浮在空中的巨大神秘白色立方體)

 

(圖片說明:長著手臂的凶暴木芥子)

 

瞬等人湊齊木芥子人偶造型的鑰匙,通過大臉造型的門,下一個遊戲的地點是一片冰雪結晶的峽谷。經過一連串體能馬拉松,第四個遊戲貼心(?)的採取了靜態的遊玩法-和一隻乘著滑雪板的巨大北極熊玩真心話大冒險!白熊背上背著一隻木魚(不是敲打的木魚,是真的用木頭做的魚!),宣稱最愛白色,無法忍受任何一點黑,包括陰暗的內心。因此凡是對白熊提出的問題有所扯謊,就必須在限時內由玩家自行推派一個代表來擔任祭品,被熊掌一拳拍扁扁,直到所有人都誠實以對為止。奇怪的是,每道問題都被白熊指稱有人說謊,隨著犧牲者增加,白熊更意有所指的說出玩家裡埋伏著試圖想殺光所有人的奸細。所有人興起互不信任的詭異氣氛,加上木魚不停的倒數催促。似乎確實有一位說謊者…,究竟是誰在說謊咧?

 

(圖片說明:踩著滑雪板的雪白北極熊)

 

死亡遊戲來到最後一關,一座夕陽西下前的宮殿,接待者是四尊俄羅斯娃娃,雖然一開始看似僅有一尊,但其他三尊會接二連三的從第一尊的體內一個一個跳出來做補充說明。根據娃娃們一搭一唱的解說,最後的遊戲是大家一起盡興的玩踢罐子,當鬼的人抓到三個人,並維持到太陽下山就算贏;還沒被抓到的人只要越過鬼的防守將罐子踢出就能拯救出被抓的人,但被踢中的罐子會立刻爆炸。在如此這般整人的規則下,當鬼的反骨少年天谷和最後一個沒被抓到的瞬展開激烈的鬥智攻防戰,殊不知這場遊戲的最終結局只是單純為了賭一個運氣,究竟誰能夠存活到最後呢…?

 

(圖片說明:四個大小不同的俄羅斯娃娃)

 

(圖片說明:黃昏中的俄羅斯宮殿式建築)

 

聽完這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每個遊戲裡登場的吉祥物們。活靈活現的表情和動作,加上發豐富生動的說話語氣,不得不說亮眼的演技比起人類演員還要更上一層樓XD。較為可惜的是劇情上不少可以發揮的地方因為免洗角色過多而略顯不足,從聽覺上也感受不到主角們的情感波動。不過從語焉不詳的某些過場情節和結尾,續作的可能性不小,想看看《要聽神明的話》還會讓哪些童年遊戲崩壞嗎?從現在開始用力期待吧!

 

後記

《要聽神明的話》是由一票日本新生代年輕演員領銜主演,演員數量雖多,但貫穿全劇的重要人物只有三位。

分別是:

男主角高畑 瞬:福士蒼汰

 

女主角秋元 市佳:山崎紘菜

 

亦敵亦友第二男主角天谷 武:神木隆之介

 

值得一提的還有演出寄生獸電影版男主角的染谷將太,客串最後一個被不倒翁爆頭的主角同學,戴著眼鏡的斯文造型和在寄生獸裡的形象截然不同。

 

另外特效演員們也是搶眼到不行,一二三木頭人的不倒翁;躲貓貓籃球的招財貓;猜猜我是誰的木芥子;真心話大冒險的北極熊;踢罐子的俄羅斯娃娃,擬人化的生動演出是本片最大的特色,聽說招財貓的配音還是由AKB48的前團員前田 敦子擔綱演出的喔,貓咪被抓癢時的喵喵聲是不是很萌呢?

 

(圖片說明:前田敦子與招財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