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電影的同時,一股強烈的熟稔感便從腦海中的回憶裡冒出來。一個擁有特殊能力的老師,搭配一群搞怪的學生,這不就正是香港的喜劇靈幻片開心鬼系列嗎?電影中主角-陰陽眼老師莫德斯托在被學生整的慘兮兮的同時,也用自己的真心誠意感化了他們,過於熟悉的劇情走向使的聽電影途中,知名香港導演兼老牌演員黃百鳴(香港電影開心鬼系列的主角)的身影不斷和主角重疊(但聽說兩個人的相貌天差地遠啦XD),雖然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否有看過開心鬼系列,不過這部《死也要畢業》確實有一些經典電影的影子在,包括三男兩女組合的《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還有知名的人鬼愛情電影《第六感生死戀Ghost》。融合了這麼多部經典電影的元素,不得不說《死也要畢業》真的是「俗擱大碗」,CP值頗高喔!

 

 

 

(圖片說明:像電影《早餐俱樂部》一樣有三男兩女組合的幽靈學生)

 

 

(圖片說明:像電影《第六感生死戀》一樣的人鬼戀)



主角莫德斯托從小就能看的見一般人看不到的「人」,麻煩的是他們的外表和一般人無異,並不會表現出死狀,而是維持著生前的樣貌,往往讓他分不清是人是鬼,也因此莫德斯托的成長過程總是會因為和這些「人」的互動而引來側目。即便已經為人師表,莫德斯托還是必須依靠心理醫生來告誡自己,之所以看到這些不存在的人事物只是由於自己有精神疾病(兩光心理醫生的治療方式就是要莫德斯托承認自己有同志傾向XD),壓抑自我的後果自然就是得不到任何學生的尊重,任教學校也是一間換過一間。直到來到了這間名符其實鬼影幢幢的學校,五個二十幾年前被不明大火燒死在圖書館裡的學生,恣意的捉弄看不順眼的老師,使他們身受重傷,學生間也人心惶惶。美麗的女校長在苦惱之餘,偶然見到莫德斯托擁有和這群看不見的學生之間交流的異能,決心委託他在學校校慶當天,教育局長來訪視之前「請走」這群阿飄學生。然而他們很快就會發覺,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除了要說服這五位個性迥異,各懷鬼胎(事實上,其中一位女學生還真的懷孕了XD)但的鬼學生從這間學校「畢業」;還得關照愛上鬼魂的叛逆女學生;更要提防居心叵測的家長會長對校長之位的虎視眈眈…。聽著聽著都覺得…主角還真不是普通的忙啊。

 

 

 

(圖片說明:總是被學生瞧不起的莫德斯托)

 

 

(圖片說明:兩光的心理醫生和上吊的幽靈老爸)



電影中最重要的主軸就是五位各有特色的阿飄學生。桀驁不馴的不良少年丹尼,穿戴黑色皮夾克和皮製飾品,濃密的棕髮,在五個人當中時常扮演發號施令的角色、陽光運動型男豪爾赫,身穿紅色棒球外套,旁分的金髮是那個年代的流行造型、內向女書生安琪拉,保守的辮子和粉紅襯衫配長裙,加上大大的圓眼鏡,活脫脫就是一副書呆子的印象、漂亮寶貝花蝴蝶瑪莉維,黃色髮帶束起大波浪的長髮,顯眼的串珠耳環,當然最顯眼的還是她珠胎暗結的大肚子、稚氣未脫的阿宅佛洛伊德,看起來最孩子氣卻是一身白色西裝,講話時因為維持死前的宿醉狀態總是神色恍惚口齒不清。這五個阿飄大致上網羅了各種學生的類型,而他們的外型更是鮮明的將自己的特質一目瞭然的表現出來。當然對於看不到的人來說,角色的外型口述影像就顯得格外重要。其他的角色也是如此,像是愛上運動男的女學生艾莎,她的濃妝和繽紛的挑染髮色充分展現玩世不恭的性格;心理醫生身旁的幽靈父親,脖子上還掛著自殺時用的繩索,每當想離開會診室就會被繩子勾住而走不出去;看似高雅大方的女校長,其實有著克制不住的食慾,往往從學生那裡沒收的零食都會進到她的口裡;甚至連家長會長微胖的身材和禿頭也是很重要的梗。只要勾勒出角色的外型和特徵,掌握住劇情的節奏就會容易許多。其次則是角色的行為與動作,這部電影裡的阿飄不走音效嚇人的路線,畢竟設定上人們也聽不見他們的聲音,因此所有靈異現象大多是以「隔空移物」的方式來進行。這對視障者的聽電影來說,要理解是相對困難的,所以行動方面的口述影像就變得很有必要。最初會自行走動的人體骨骼模型,還有飛來飛去的書本和文具,這些看似恐怖的場景到阿飄現身後,變成了三個人抱著模型操作,還有一個人拿著書本像拿著紙飛機一樣揮動等等的有趣畫面,當視障者的腦海中出現了這些影像,也能像明眼人一樣沉浸在聽電影的樂趣中囉!

 

 

(圖片說明:如蝙蝠般會自行飛舞的書本…)

 

(圖片說明:其實只是阿飄拿在手上不斷開合XD)

 

 

(圖片說明:像活人版會跑會跳的骨骼模型…)

 

(圖片說明:其實是三個阿飄分別扛著身體和雙手XD)



《死也要畢業》這部電影也闡述了一種「同理心」的概念,莫德斯托從小因為自己的陰陽眼飽受周遭人的嘲笑,只能將「我是瘋子」這個想法灌輸給自己,解放他的就是女校長的一句信任。所以當女校長說出他不是瘋子,她相信莫德斯托能看到鬼魂時,莫德斯托露出了劇情進展到目前為止第一個微笑。他丟掉心理治療的藥物,和阿飄們展開積極的對談,彷彿卸下了一個人生的重擔,只因為他的心情終於被同理了,一句不是瘋子勝過所有空泛的治療。除了莫德斯托外,劇中每個人物其實也都有屬於他們的壓抑或是未完成的心願,女校長執著於她的父親-也就是前任校長的名聲;丹尼害怕讓同伴知道火災的真相;瑪莉維心繫一個早已不知去向的戀人;安琪拉過於內向,就算變成鬼也不敢放聲展露自己的歌喉;豪爾赫與艾莎之間的生死戀;還有佛洛伊德對於參加舞會的渴望…等等,直到他們面對問題,彼此坦承,他們才能夠真正離開這個地方,不只是實質上的離開學校,更是在內心裡走出自己的心防。

 

 

(圖片說明:對同伴隱瞞縱火事實的丹尼)

 

 

(圖片說明:走出對負心情人牽絆的瑪莉維)

 

 

(圖片說明:大談人鬼戀的豪爾赫)

 

 

(圖片說明:完成一展歌喉夢想的安琪拉)

 

 

(圖片說明:一心想著參加學校舞會的弗洛伊德)

 

 

(圖片說明:五個人解放了內心手牽手離開人間)

 

 

(圖片說明:最後心理醫生也解放了內心XD)

 

 

(圖片說明:莫德斯托和女校長有情人終成眷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