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傳粉塵爆炸意外,傷者人數眾多,這起重大意外也引起國外媒體關注,除了美聯社、法新社、路透、德通社等通訊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多家媒體均有相關報導。英國《周日郵報》與美國《紐約每日新聞》還引用台灣《蘋果日報》影片,傳達現場驚悚景象。不過外媒多半引述中央社稍早公布資訊,受傷人數還停留在200多人。

 

近年來從「彩色路跑」的熱潮延續到各類派對節目上都大量使用彩色粉塵做為招攬主題,但您有想過背後的健康風險嗎?許多主辦單位標榜所使用的原料皆為「食品級」(通常是玉米澱粉和食用色料)藉此讓報名者安心。我們該感到疑惑的是...食品級的澱粉吸入真的不會有負擔嗎?答案是:NO!任何不可吸收/代謝的粉末吸入肺部,都是人體的負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世界因空氣污染而死亡人數約有370萬人,佔總死亡數的6.7%!此外,有16%肺癌、1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20%以上的缺血性心臟病&中風、13%呼吸系統感染患者的死亡。還記得北京舉辦馬拉松時,由於北京空氣污染是重度污染的級數,不少跑者都戴上防護口罩(甚至呼吸器...)這些粉塵不僅造成肺部的負擔,還會造成眼部疾病(例如:眼腺阻塞、乾眼症,等)有了以上認知後,我們可以這麼想:

你在一個超高濃度的空氣污染環境下跑步,會有什麼結果?
"如果"X光底片能有顏色的話,那拍出的可能就是彩色的肺,Color Lung!?(可怕!)

 

而正在進行亞洲之旅的美國職籃NBA台裔球星林書豪也在臉書上為粉塵爆炸的傷者祈禱。儘管行程滿檔,林書豪仍不忘關心台灣的情況,在得知八仙樂園的塵爆事件之後,林書豪也在臉書上為粉塵爆炸的傷者祈禱,並呼籲球迷在暑假出去玩的時候,也要注意安全。天展開維期6天訪台行程的NBA台裔之星林書豪,一早在訪台記者會再次對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的傷者表達最深切的關切,林書豪說:「過去我也曾受過傷,但是我的傷和這些受傷者相比,他們的傷嚴重太多了,他們原本是高興去玩,卻發生這樣的意外,我會為他們祈禱,也希望他們能靠上帝走出這個不幸意外。」

 

 

八仙樂園意外造成500多人燒傷或嗆傷, 81氣爆傷痛猶未撫平,卻又發生如此重大災害,陽光基金會感到萬分震驚與心痛,陽光執行長緊急召集團隊密切商議可提供的即時關懷服務,並於即刻起開放”陽光關懷諮詢服務專線”,包含提供傷者及家屬現階段實用的心理陪伴建議以及居家燒傷照護方法,期望能助傷者一起渡過這艱難時刻。   

● 陽光關懷諮詢服務專線:( 即日起08:30~21:30 由陽光專業社工為您服務 )

北區(02) 2507-8006  分機107  
中區(04)2358-2336
雲嘉(05)228-0300
南區(07)558-7166
東區(03) 856-3213                       

● 創傷心理陪伴建議   如果您是受害當事人的親朋好友或家屬,敬請參考以下建議:   

1. 給予當事人他需要的陪伴,建立安全感: 突發事件的傷害會讓人失去自信、無所適從,除了用話語安撫外,尊重當事人不同的需要,給予適當的陪伴、增加其能力感,包含想要人陪還是想要先靜一下(不放心的話親友可在近處安靜的陪伴),或是想要誰來陪伴、下一餐想要吃甚麼,由小細節中重新建立當事人對生活的掌控感。 

2. 鼓勵當事人表達情緒: 無論用哭的、說的,都盡量給予其空間抒發情緒和壓力。 

3. 同理他的感覺: 您可以用「我知道你非常痛」「當時真的很可怕」「換作是我也一定很害怕」等話語,讓當事人感受到被接納、同理,而不要急著打斷他。 

4. 不應否定或拒絕他的感受: 勿一味地要求他:「不用想太多」「不要哭了」,這樣反而會讓他壓力而無法抒解! 

5. 更不要自責或指責傷者: 當傷者沮喪、懊惱「早知道就
」告訴他「這是意外,不是你的錯!」由於此次受傷者大多是學生、年輕族群,家屬不要在此時責怪孩子「愛玩」之類的話語。

 

文章內容摘自:

1. http://www.lifechem.tw/blog/141117
2. http://www.cna.com.tw/news/aspt/201506280252-1.aspx
3.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28/637069/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