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視障朋友而言,食物的美味並不在於它的擺盤,或是大師設計的餐具組。是回歸最單純食材的原汁原味,和廚師精心調味直撲而來的香氣。刻板印象中,如果是一位視覺障礙的朋友,自然就和影視文化甚至是藝文欣賞成了絕緣體。拜科技和口述影像之賜,現在視覺障礙的朋友也可以和大眾一樣,完整的聽取每一幅畫作、藝術品,透過不同層次的口述影像解露,讓那些僅透過藝術家在視覺傳達背後的意涵、色彩、還有溫度,都能夠被視覺障礙的觀賞家接收。 

 

也為了讓視覺障礙的朋友,能夠在安全的場域以及空間中,自由自在的探索和欣賞藝術品。台灣視覺希望協會理事長甘仲維博士(墨鏡哥)、太和光股份有限公司結合使用者和開發者的能力集。希望在整個七月的展覽空間,藉由iBeacon & QR code的展場空間佈局,透過行動裝置上的App ,就可以輕鬆安全的把環境空間的資訊、以及藝術品相關的口述影像內容,推播到每一位使用者的裝置上。也為了滿足視覺障礙朋友,希望能獨自逛藝術展覽的期待值。你絕對難以相信,這位自我實踐的新瑞油畫家張智惠 (Elsa Chang) ,除了在展覽籌備期間,親力親為排除個個環節的困難,更為了鋪設方便視障朋友,能夠安全依賴的導盲磚,它貴在地上一片一片的丈量,一片一片的調整。她的作品就像他的人一樣,充滿了熱情、生命力,以及高度的同理。 

 

(圖片說明: 台灣視覺希望協會理事長甘仲維博士/墨鏡哥,在畫展現場進行設備設定討論與測試)

 

這次聽見藝術的契機,源自於墨鏡哥好奇是否能夠聽見 Elsa 的畫?就這樣,這兩位資訊服務界身經百戰的PM ,就這樣展開一場「PM的奇幻旅程」。關上視覺打開聽覺的視障者墨鏡哥,放下資訊專業拿起畫筆創作的 Elsa ,藝術創作加上口述影像科技的導入,有效提升視覺障礙者在藝術文化的參與,更展現台灣社會強調同理、重視停權的聲音。「魚咖喱的盛宴」將在優席夫 (Yosifu) 新原民美學藝廊舉辦,感謝主讓不同的元素,在這樣的空間有了美好的開始。缺乏同理的人事物,往往只能顛覆色彩去吸「睛」,卻無法傳遞真實的意涵和溫度。而在張智惠 (Elsa Chang) 個人首展,將透過「他的探險、他的畫」,伴隨這場盛宴的溫度,睜開你的眼睛、打開你的耳朵,讓我們一起跟著 Elsa 冒險、聽見他的畫。

 

(圖片說明: 台灣視覺希望協會理事長甘仲維博士/墨鏡哥,在畫展上留下大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