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儸紀公園》裡有這麼一句頗有警示意味的話,「上帝創造恐龍;上帝毀滅恐龍;上帝創造人類;人類創造恐龍;人類毀滅上帝」。顯然電影中的角色們並沒有記取這個教訓,不然也不會有這部《侏儸紀世界》啦XD。沒錯!堂堂侏儸紀公園的正式續集終於在2015年暑假檔登場了!沒辦法,恐龍的地位在所有小孩子的心目中實在太重大(換句話說也可以說是太吸金XD),又是睽違14年的經典再開,突破幾億的票房根本不是問題。果不其然,一上映就突破了影史票房記錄,輕鬆進入前五大賣座電影,足見現在觀眾對於經典電影再現的嚮往。所以啦,嘿!旁邊的《鐵達尼號》不考慮來個續集嗎?說不定會很有市場喔!XD




《侏儸紀世界》並不是一齣像《蜘蛛人》或是《蝙蝠俠》系列那樣,換個不同的主角重新開機的作品,而是接在《侏儸紀公園》一到三集之後的續作,可以說是侏儸紀系列的第四集。根據電影裡的時間設定,本次侏儸紀世界的時間點大約是在第三集過後的二十餘年之後。期待前三集的英勇考古學家們再度登場來跑給恐龍追大概是不太可能了,但第一集時的老面孔吳亨利博士倒是有再度現身。經過二十多年的歲月居然沒什麼變!?坐辦公室研究恐龍DNA還是比起出生入死來得養生吧XD。




內容方面,《侏儸紀世界》為了銜接14年的空窗,對前三集的內容做了一個融會貫通的呈現。以第一集的主題式遊樂園為背景;和第二集恐龍遊走於大街襲擊平民百姓;加上第三集恐龍之間能夠彼此溝通的設定,讓全球影迷既能夠知新、同時也能溫故。致敬的部分還不只這些,電影到中段時,主角們在逃命途中找到一所廢墟,裡面散落一地的恐龍化石模型、破舊的吉普車、古老的夜視鏡、最關鍵的還是一面寫著「When Dinosaurs Ruled the Earth」的旗幟,這些熟悉的事物讓人恍然大悟侏儸紀世界這座主題樂園即是第一集時的侏儸紀公園舊址,幾十年無人造訪的廢墟是當年的控制中心,而上述的物品則都是第一集的主角們使用過的東西,頗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意味。一下子便把影迷的記憶帶回14年前侏儸紀公園結尾時,「When Dinosaurs Ruled the Earth」旗幟落下、飄過暴龍前方,暴龍就在這座現代建築物中發出撼動人心吼叫聲的畫面。




以往的侏儸紀系列向來都不以劇情取勝,能看到各種栩栩如生的龐大絕種生物們於現世重新復甦才是影迷們關注的重點,這次的《侏儸紀世界》自然也不例外。一顆米白色的蛋,微微裂出一道縫隙。隨著蛋身不住的顫動,裂紋也不斷增加、擴散,終致破出一個缺口。畫面拉遠,原來蛋不只一顆,不遠處的另一顆蛋也同樣有不明生物在進行著破蛋的大工程。白色、冰冷的背景也說明著這些小生物的所在地並不是大自然的巢中,而是在某個實驗室裡。有著三支指爪的生物終於破殼而出,圓滾滾的眼睛透過蛋殼靈活的轉動,窺探這個不屬於牠們的陌生世界,《侏儸紀世界》就此展開序幕。




一對兄弟前往由他們的阿姨克萊兒所管理的侏儸紀世界遊樂園歡度假期渡假,哥哥柴克約莫高中年紀,一臉桀驁不馴與淡漠,不論對父母的叮嚀或女友的依依不捨都明顯表現出不耐煩,十足叛逆的青少年;弟弟格雷就像一般的小學男童,熱愛恐龍,從書本上對恐龍的知識倒背如流。位在孤島上一隅的侏儸紀世界就像一座主題式動物園,有鳥園、有水生館、有餵食秀、也有能和恐龍近距離接觸的區域,整個園區的入口是一棟金字塔型狀的白色建築,可以從中通往各種園區。負責人克萊兒此時為了園內一隻從未公開的人工混種基因恐龍-帝王暴龍而分身乏術,無暇看顧她的侄兒們。克萊兒找上迅猛龍訓練師歐文,希望他能馴服凶猛的帝王暴龍。沒想到帝王暴龍卻趁此時逃離銅牆鐵壁般的巨大牢籠,整個侏儸紀時間頓時變成帝王暴龍的狩獵場,數萬名遊客們都是帝王暴龍的餌食。為了拯救留在園區內的兩個侄兒,克萊兒尋求歐文的協助,深入了這座貨真價實的侏儸紀叢林。




大體上來說,侏儸紀世界與第一集侏儸紀公園的設定幾乎如出一轍。對恐龍瞭若指掌的男女主角,搭配侏儸紀系列不知道為何一定會有的小孩子(連個性也是年長的對恐龍興趣缺缺,年幼的對恐龍極度著迷,既視感好重XD),而且小孩子總會第一時間就碰到最危險的恐龍卻又有驚無險,新鮮感略嫌不足,想必多半還是為了號召老影迷回歸。不過這次登場恐龍的豐富種類絕對可以滿足恐龍迷熱血的心!從溫馴的草食恐龍到凶暴的肉食恐龍,而且是涵蓋陸海空、毫無死角的襲來。其中,最搶眼的自然還是這次君臨陸地上的大魔王-帝王暴龍。這隻電影中原創的暴龍除了巨大的身軀和粗壯的後肢,還有著比起一般暴龍更為有力的前爪,能夠迅雷不及掩耳的抓住獵物。除了混種各式食肉猛獸,另外參雜了樹蛙以及烏賊的基因,讓牠能夠改變身體色調隱藏在叢林間,同時也成為真正的冷血生物,無法使用熱感應探測器追蹤位置。加上高度的智慧,不僅會在囚禁牠圍牆上製造爪痕,營造逃脫的假象,甚至會利用人類放置在牠身上的GPS定位裝置設下聲東擊西的陷阱。電影中,帝王暴龍撲殺了大量雷龍卻沒有加以捕食,狩獵僅僅只是為了「熱身運動」,說明牠不再只是為了生存而獵食的恐龍,已經完全達到了怪獸的等級。




在水棲恐龍的部分,熟悉的蛇頸龍並沒有在這次的侏儸紀世界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在預告片中極為搶眼的滄龍。滄龍不若蛇頸龍般為了捕抓魚類和空中的鳥禽有長長的脖子,外型反而更像是一隻巨大的鱷魚,體型也是成年鯊魚的數十倍大。在侏儸紀世界的水上餵食秀中,從水底躍出水面一口吞食園方所準備好倒掛著的鯊魚,就如同人類吃吻仔魚一樣的輕鬆。飛翔在空中的翼龍也不再只有啄食的動作,不單會彼此將獵物接力拋接,還會發揮類似海鷗的本能習性,接近水面翻攪眼前的食物(就算這個「食物」是人類…),將翼龍的生態行為表現的淋漓盡致。電影中女主角克萊兒的漂亮女助理莎拉,恰好就遭遇了這個倒霉的狀況。被好幾隻翼龍輪流抓到半空中,最後扔入水池裡,被從海底竄出的滄龍連同翼龍一口咬下,可以說是侏儸紀世界中最驚心動魄的場景之一。而相當具有機動性的迅猛龍,繼承了第三集中具備溝通能力的靈性,在男主角歐文的訓練下(歐文的說法是伙伴關係)能夠和人類做某種程度的交流,電影中總共有四隻,分別名為Blue、Charlie、Delta、Echo,最後和主角們一起並肩對抗帝王暴龍,突然讓人覺得可怕的迅猛龍似乎也有可愛的一面XD?值得一提的是,一幕歐文展開雙手,遏止三隻迅猛龍進攻的畫面。因為太過於經典,也被網友們瘋狂仿效,紛紛起而效尤站在各種動物面前,體會一下侏儸紀主角與迅猛龍交流的刺激感,十分逗趣。最後剩下的草食恐龍,雖然沒有其他那些大傢伙來的亮眼,在侏儸紀世界中還是有為這些溫馴的恐龍準備一個能夠好好表現的舞台喔。在草食恐龍區裡有各種體型較小的三角龍、劍龍、雷龍…等等的恐龍,擔負類似馬匹的任務,充當遊客們的駝獸,非常有意思。不過提到這麼多種恐龍,原始暴龍難道沒有出現在這次的電影嗎?答案是有的喔,而且還是出現在很關鍵的時候呢。最後一幕,原始暴龍登上人工建築屋頂,吼叫聲驚天震地,正好呼應了侏儸紀公園第一集的結尾,也再一次證明了,人類是不可能完全控制大自然的。




聽一部恐龍電影,缺少了恐龍們龐大身軀的形象,聲音同樣是能夠補足聽影樂趣的要點。但並不是辨認恐龍的叫聲,反而是要留意特別安靜的時刻。在侏儸紀系列中,每當肉食恐龍現身之際,主角們都會不自覺屏息以待,深恐發出任何一點聲響引發恐龍的注意。這時周圍留下的聲音只會有恐龍沉重的腳步聲和粗重的呼吸聲,預告著即將而來的驚險刺激場面。一幕,歐文為了躲避帝王暴龍的追蹤躲在吉普車底。帝王暴龍低下頭,從車底能看到的只有牠的一排牙齒,歐文當機立斷割斷車子的油管撒滿全身,藉此掩蓋身上的氣味,全程屏住呼吸,鴉雀無聲反而營造出極大的壓迫感,讓人聯想到香港經典的殭屍系列電影《暫時停止呼吸》。諸如此類的片段大都是這樣的表現,大恐龍登場前總是伴隨著突如其來的噤聲,至於接下來發出的是人類的慘叫聲抑或是恐龍的吼叫聲就代表著當下遇襲的是不是主角囉,如果不是主角…應該就凶多吉少了吧XD。



即便評價褒貶不一,《侏儸紀世界》仍舊開出了不錯的紅盤,只可惜恐龍畢竟不是一個新穎的題材,觀眾的口味也不再那麼好滿足。對於恐龍的討論似乎還比不上傳說中女主角克萊兒腳下,那雙怎麼跑都不會斷跟的高跟鞋來得熱烈XD 。既然高跟鞋都能夠如此神奇了,那克萊兒那頭及肩的棕色直髮到後期變成自然捲也就不足為奇了吧?要求逃命中的女性還要維持燙直的髮型也太為難人家了。此外,這次兄弟檔的組合也欠缺了不少情感上的波動(這裡的情感波動是特別針對看到恐龍的反應,彼此之間的兄弟情深在電影中倒是有不少表現,雖然在逃避恐龍追殺時談論爸媽離婚之後要跟誰有些突兀啦XD)。相較於第一集中莉絲和提姆第一次看到恐龍時的震撼,以及親手接觸到恐龍時,深刻感受到對於大自然的敬畏,柴克和格雷就只是個觀光客。格雷設定上雖然也是熱愛恐龍,但是在侏儸紀世界裡表現出來的興奮感大概就同等於去逛迪士尼樂園差不多。柴克更是從頭到尾的木然神情,比起暮光之城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有過之而無不及。偶爾目光的停留都是在一旁的女遊客身上,讓人懷疑真的有必要在一部恐龍電影裡闡述對青少年而言,女性比恐龍更有吸引力的概念嗎?但這可能也是非戰之罪啦,畢竟在侏儸紀世界裡面,恐龍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絕種生物,而是像大象老虎一樣尋常動物。就算以後人類的科技真的進展到能夠創造出恐龍,或許就這樣讓恐龍留存在大螢幕裡,保持牠們的神秘感,人們也才更能夠留存那份小時候嚮往恐龍的童心吧。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