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電影一直以來對於青春校園奮鬥的題材很有好感,而且各種面向皆有涉獵。像是迪士尼的《歌舞青春》系列;舞蹈路線的有《舞力全開》系列;運動路線的有《足球尤物》、《魅力四射》…等等。知道日本少年漫畫有所謂的三本柱嗎?也就是少年漫畫裡一定要具備的三大要素:「友情!勝利!愛!」,坦白說這類型的美國電影比日本還要遵從這三大原則,凡是青春校園劇鐵定有這三本柱在裡頭。這次的電影《歌喉讚》也不例外!



通常青春校園奮鬥劇一定會有個在某方面非常有天份卻特立獨行的主角,然後主角會偶然碰上一群比主角更特立獨行的夥伴們,接著這群人就會在主角有天份的事物上嶄露頭角,在達到巔峰之前卻會碰上一些讓夥伴之間失和的種種狀況導致分崩離析,最後在彼此認真反省自己忽略的部分之後大和解,一起發揮實力、擊敗強敵、獲得勝利,劇中男女主角也因此結下良緣,可喜可賀…。好的,歌喉讚還有其他校園劇的劇情不小心就講完了XD。哈哈,以上是開玩笑的啦。這類型的電影其實比較著重在特殊技能展現,能讓觀眾看了大呼過癮,劇情自然就不是那麼重要,反正最終都會要有一個Happy ending。《歌喉讚》這部電影顧名思義就是近年來在華人地區也越來越風行的阿卡貝拉(A cappella),將各種流行歌曲純以人聲或是搭配一些簡單肢體拍擊發出的聲響,營造出和諧又動聽的曲調。



原本享譽盛名的巴頓大學美麗女聲合唱團,由於接任團長奧柏莉緊張過度,在一段Solo時一吐為快後變得臭名遠播(這裡的吐是真的純粹指嘔吐),《歌喉讚》就在這場大失敗的阿卡貝拉比賽中展開序幕。女主角貝卡在巴頓大學任教的父親半強迫之下來到巴頓唸書,雖然天生有著美妙的歌聲,不過製作音樂才是她最大的夢想。原本對校園生活興趣缺缺的貝卡,在父親表示願意協助她的音樂夢,但前提必須是要貝卡認真體驗過大學生活,同時也在美麗女聲的學姊克蘿伊熱情邀約的推波助瀾之後,成為了美麗女聲的一員。和身材臃腫卻超有自信的胖艾美、有大大圓眼睛與小小輕聲音的莉莉、一頭搶眼紅色龐克頭的女漢子辛西亞等人組成一票臨時娘子軍,在守舊派學姊奧柏莉的高壓以及好好小姐克蘿伊緩頰,冷熱交雜帶領之下,誓言要擊敗同校的常勝軍-壞小子合唱團,邁向ICCA大學阿卡貝拉國際錦標賽。不過事情發展當然不會如此順遂囉,新生美麗女聲團員們各個稀奇古怪,在強調協調性的阿卡貝拉裡聽起來也是七拼八湊。隨性不受指揮的貝卡與保守不近人情的奧柏莉更是時常針鋒相對,表面的和諧在團員雙雙撕破臉後分崩離析。幸好最終每個人都找到自己的問題並和所有人一同分享面對,最後團員們各自發揮所長,配合貝卡優秀的混音編曲能力,融合出最完美的音調,拿下全國冠軍。怎麼樣,是不是和上面提到的大綱相去不遠呢XD?

 

(圖片說明:電影開頭驚人的嘔吐橋段) 

 

(圖片說明:美麗女聲的勁敵-壞小子)



歌喉讚系列是以阿卡貝拉為發想的電影,幾乎所有場景都可以像是迪士尼動畫那樣隨口來上一段歌曲。從一開始一首首經典流行的歌曲,例如蕾哈娜的Don't stop the music或是凱莉克萊森的Since U been gone…等等,讓歌迷既熟悉又驚奇,到後期兩首甚至數首歌曲融合成一場盛大激昂的派對,這就是歌喉讚最大的魅力。既然電影是採用歌曲來說故事,聽影者欣賞起來應該更為輕鬆易懂吧?其實不然喔,歌喉讚裡的阿卡貝拉可不是只傻傻的站在原地唱歌而已,沒有搭配動感編舞的阿卡貝拉怎麼能造成激勵人心的震撼效果呢?更何況許多劇情中沒有帶入任何聲響或音效的畫面才是歌喉讚系列的醍醐味呢!當然,極富特色的男女主角們也是串起歌曲與故事間的重要橋樑。值得一提的是貝卡的大學室友是一位眼神極度不友善的韓裔女學生,黑色長髮及丹鳳眼,標準華人樣貌,似乎一開始就莫名的討厭貝卡(或者是討厭所有的白人?),死瞪著貝卡不發一語的樣子實在有點嚇人XD。

 

(圖片說明:眼神兇狠的韓裔女室友)



歌喉讚的開場由動感的節奏搭配隨著音量起伏的音波線條,帶出電影標題《Pitch Perfect》,再回歸到貝卡的筆電螢幕上。艷麗的容貌、淡漠的神情、還有不離身的耳機是註冊商標。初期的貝卡掛著與世隔絕的表情,不欲和人多接觸。即便在校園廣播室內打工,男主角傑西利用唱片封面合成在自己臉上、或是模仿封面人物的表情試圖逗笑貝卡,貝卡也總是一瞬間就回復撲克臉。總算在和美麗女聲結下不解之緣後,貝卡才真正面對自己的內心、坦承自己的傲慢。當然美麗女聲也因為有了貝卡的加入,得以突破過去守舊的傳統、發揮全新的實力。原本的美麗女聲統一穿著保守的類空姐制服,代表美麗女聲的黃絲巾纏繞在頸部。最後美麗女聲褪下制式服裝,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將絲巾繫在身上,演唱著美麗女聲們至今所體驗過的歌曲大集合,從Price tag到Give me everything,精彩程度連機車的講評員約翰和蓋兒也忍不住忘我的手舞足蹈。更特別的是電影《早餐俱樂部》的片尾曲Don't you forget about me也巧妙的被融合進歌曲之中。讓原本對於貝卡忽冷忽熱的對待感到心灰意冷的傑西,順利接收到貝卡想傳達的心聲,最後兩人一同舉起右手,擺出早餐俱樂部結局時的經典動作,分別從舞台上和觀眾席相視而笑,前嫌冰釋。

 

(圖片說明:美麗女聲決賽的精彩演出)

 

(圖片說明:兩位毒舌評審也忍不住喝采)



另外還有不少歌聲以外的小細節也是讓歌喉讚更加錦上添花的元素,一幕貝卡哼著歌前往浴室洗澡,吹著浴袍經過一間間淋浴間,其中一間浴簾底下還露出…四隻腳!?貝卡洗著洗著,冷不防就被掀開浴簾,滿臉「找到知音」表情且光著身子的克蘿伊就站在門口,請求貝卡繼續唱歌,在克蘿伊的強勢懇求下,貝卡不得已裹著浴巾開唱,克蘿伊也加入和聲,唱完後兩人有些尷尬的相視而笑,緊接著旁邊還冒出一位裸男幫腔,看樣子剛才的四腳獸是那兩位就不言而喻了。

(圖片說明:浴室裡的神秘四腳獸)

 

後期美麗女聲們一言不合,為了搶奪代表團長的徽章扭打成一團,試圖勸架的莉莉混亂中被推倒在嘔吐上,失神的擺動手腳,當場形成一幅《達文西密碼》裡的《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圖XD。

 

(圖片說明:莉莉與達文西密碼)



複賽時,美麗女聲和壞小子分別開著遊覽車前往比賽會場,壞小子團長邦普趁著經過正在替遊覽車加油時的胖艾美時,隔空送上一坨火辣辣的…墨西哥捲餅?讓胖艾美當場中彈倒地,辛西亞還想趁亂揩油替胖艾美人工呼吸,讓人絕倒。


(圖片說明:胖愛美中彈倒地)

 

電影中還有很多充分展現團員們各自特色的場景,在以輕快歌曲做為背景音樂的走馬看花式訓練過程中,可以看到胖艾美在體能訓練時攤在看台上偷懶;莉莉在訓練結束後委屈的表示自己幾個小時前就說想要上廁所,卻沒人聽到;甚至還有風騷團員怎麼跳舞都忍不住要撫摸自己身體XD,千奇百怪。後來奧柏莉在發訊息通知不歡而散的美麗女聲們回歸時,也可以窺見她們私下生活多采多姿的一面,比如克蘿伊正在醫院做完割除聲帶繭的手術;胖艾美在泳池和一票猛男鴛鴦戲水;莉莉和一群感覺很危險的黑人聚集在廢屋內;辛西亞則是在牌桌上大賭特賭。讓人不禁覺得,要統合這群怪美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在美麗女聲總算放下成見合而為一之後,來到歌曲主題接龍比賽時的游泳池。沒有放水的泳池裡,到了晚上依然充滿波光瀲灩的深藍色調,在這裡貝卡發揮了編曲長才,讓美麗女聲們各自發揮所長,以合聲完美演唱出火星人布魯諾的名曲Just the way you are和尼力的Just a dream,泳池內的密閉空間形成完美的回聲效果,讓人有全身起雞皮疙瘩般的感動,這才是美麗女聲真正首次的初試啼聲。

 

(圖片說明:美麗女聲們放下成見團結一心)



聽著這些重新改編過的人聲流行歌曲完美的被呈現出來,是不是很值回票價呢?最後也不能不提到女主角貝卡在劇中,為了美麗女聲甄選所演唱的「杯子歌When I'm gone」,配合拍打筆筒製造出的節奏哼唱的杯子歌不知擄獲多少歌迷的耳朵,也讓飾演貝卡的安娜 坎卓克(Anna Kendrick)就此聲名大噪,《歌喉讚2》也因此緊接著蓄勢待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