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期待、挾帶第一集的超強餘威,以原班人馬做為號召,《歌喉讚2》在2015年5月強勢上映!原班人馬這件事對於一部續作電影來說實在是很有吸引力,第一集的角色們都太有特色,原班人馬就意味著觀眾又能夠和這些有趣的角色們再度相見歡啦。不過除了既有角色外,第二集追加了一位「美麗女聲」的開團元老後代艾蜜莉,照理說應該頗有新任女主角之姿,可惜在眾多怪咖環伺之下,新角色就稍嫌怪的不夠顯眼。

 

(圖片說明:美麗女聲大失敗的開場演出)



電影開頭同樣由一場大失敗的美麗女聲表演中展開序幕,如果還能發生什麼比在台上嘔吐還要更糟的狀況,大概就是在台上露點,而且露點的場合還是在慶祝總統生日慶典上了吧XD。美麗女聲連拿三屆全國大學錦標賽冠軍的聲勢因此再跌到谷底,變成阿卡貝拉界的笑柄。更糟的是她們被剝奪了繼續蟬聯全國大賽的資格、失去巡迴演出的舞台、還被禁止招募新聲,除非她們能獲得世界阿卡貝拉大賽冠軍!這時新角色艾蜜莉也為了加入美麗女聲來到巴頓校園(由於艾蜜莉是自己送上門,因此不算是招募新生,這是個法律漏洞)。艾蜜莉有著作曲天份,常常忍不住就哼唱出自創歌曲。在第一集中,美麗女聲必須克服阿卡貝拉女團缺乏低音部的弱點,擊敗同校男團取得全國冠軍;而第二集則是要扭轉全世界都討厭美國團體的印象,擊敗強敵德國取得世界冠軍,兩集的劇情走向由此看來可說是如出一轍。這次的勁敵-德國阿卡貝拉團美聲機器,和之前的純男聲的壞小子不同,是個由身材高挑、聲音動作完美如機械般的一男一女為主軸的混合團體,但嘴上虧人功力倒是同樣深厚。而女主角貝卡相較於上一集對於美麗女聲的勉強配合,雖然在第二集中已經身為團長,卻還是隱瞞其他團員自己已經在為了音樂製作人之路做其他打算的決定。在團員間又各自懷有不同心思的狀態下,美麗女聲自然又開始走調,貝卡又雙重壓力下和其他團員撕破臉,最後團員們團團坐,輪流說出對未來的期望,美麗女聲再次團結一心,結合艾蜜莉的作曲和貝卡的混音編曲,前進世界阿卡貝拉錦標賽,找回歷代所有美麗女聲團員,風光取得世界冠軍。當然中間還有不少插曲,例如第一集中經典的主題歌曲接龍比賽;還有美麗女聲鬧笑話的演出…等等。是不是覺得很眼熟呢?基本上歌喉讚1、2集的劇情走向可說是大同小異,許多橋段都似曾相識。不過能再看到這些怪美眉們唱歌跳舞,還有她們在拿到全國冠軍之後的後續發展想必才是影迷們關注的焦點。

 

(圖片說明:強勁的新對手-德國隊美聲機器)



青春校園追夢類型的電影通常在第一集主角們奮不顧身的追求夢想之後,如果還有第二集便會開始提醒主角必須開始為未來做打算,歌喉讚系列也不例外。《歌喉讚2》設定在三年後,美麗女聲奠定了一流阿卡貝拉團名聲,連續取得三屆全國錦標賽冠軍,不但獲得巡迴演出的機會,更受邀在美國總統生日慶典上演出。雖然融合了嘻哈鬥牛梗與惡女凱莎的Timber和麥莉的Wrecking ball,加上聲光效果滿分的表演讓歐巴馬和夫人蜜雪兒笑容滿面(畫面是真的有帶到這兩個人喔,不過應該是剪接的啦XD),沒想到一個讓坐在彩帶上緩緩下降的胖艾美重心不穩的意外,導致胖艾美褲子崩裂,在總統和全國人民面前露出第三點,讓美麗女聲的名聲由天堂一下子掉落到地獄。禁止繼續蟬聯全國錦標大賽不說,同時也被禁止招募新生,使得為了美麗女聲投注所有心力、甚至故意留級三次的克蘿伊顯得心浮氣躁。不過擁有全國冠軍頭銜的她們仍然有資格參加世界阿卡貝拉錦標賽,爭取世界冠軍。若能成功奪冠便可解除一切禁令讓美麗女聲們重燃一線生機。從這樣的開場看來,歌喉讚系列還真像一部電玩RPG文字遊戲,不管第一集有多強,演到第二集時主角們還是得回歸等級1,從頭練起好面對新的大魔王!第二集的強敵德國隊美聲機器,比起第一集時的壞小子更有專業水準,毫無瑕疵、整齊劃一、充滿著力與美的協調演出讓美麗女聲們信心大受打擊,率領美聲機器的豐唇高挑女團長尖酸刻薄的挑釁更是讓美麗女聲們恨的牙癢癢,加上團長貝卡的心思為了專業音樂製作人的夢想轉移了一大半,美麗女聲又要再度面對內憂外患的難題。

 

(圖片說明:歐巴馬總統和蜜雪兒夫人疑似客串演出XD)



除了欣賞一首首改編成阿卡貝拉的流行歌曲,聽影者看不見的無聲畫面仍然是歌喉讚很重要的醍醐味。配合歌曲的舞蹈方面,有別於美麗女聲或是壞小子比較走鄰家男孩女孩路線,第二集的美聲機器可以說非常硬派,舞蹈模式真的有如機械一般拳拳到肉。在電影中演唱的兩首歌曲,謬思樂團的Uprising和決賽時選唱打倒男孩的My songs know what you did in the dark都呈現出爆裂、燃燒等等充滿狂傲風格的特效,最後取出旗桿貼合大螢幕上的旗幟動畫造成飄揚的效果也讓人耳目一新。而美麗女聲最初時身穿炫目的藍色亮片禮服、或是金黃色皮上衣搶盡視覺風頭,最後和美聲機器正面對決時反而只穿著簡單的白T恤和藍色背心,對決美聲機器時選唱了Where them girls at、Run the world、Flashlight等歌曲,充分展現Girls Power,不靠聲光效果返璞歸真,反而觸動人心。

 

(圖片說明:美聲機器結合實體旗桿和虛擬旗幟,特效滿分)



主角們在本集也透過第一集留下來的伏筆有了進一步發展,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胖艾美和邦普這對重量級歡喜冤家啦。上一集中拋棄壞小子跑去當歌手約翰梅爾助理的邦普,不知道為啥又回到巴頓大學擔任起校園保安,而且立刻就和胖艾美眉來眼去,趁著派對正嗨時還手牽手帶開暗通款曲,現在想想第一集時丟墨西哥捲餅砸胖艾美的舉動,根本是小男生故意想欺負喜歡女生的表現嘛XD。接著在神秘的阿卡貝拉迷所舉辦的尬歌接龍比賽後,邦普問胖艾美想不想再「溫存」一下,胖艾美口頭上嚴正拒絕後馬上偷偷對邦普拋了一個媚眼,古靈精怪的神情讓人大讚:「不愧是胖艾美作風!」後來邦普正式安排一場浪漫的燭光晚餐向胖艾美告白遭拒,姍姍來遲的壞小子應援團們才後知後覺划著小船準備獻上祝福之歌。但電影最後胖艾美領悟到自己對邦普的感情,同樣划著小船唱著佩特班納塔的We belong前往壞小子的營地對邦普示愛,前後對比之下更顯逗趣。結果兩個人當場在野地上擁吻打滾,周遭的壞小子團員們嚇到一哄而散,堪稱經典,感覺第二集的重頭戲都在胖艾美身上了XD。



美麗女聲為了擊敗美聲機器所進行的種種訓練過程也充滿樂趣,如同第一集般搭配著輕快背景音樂走馬看花的特訓中。只見跳箱、彩帶、呼拉圈盡出,連噴火球都登場了,難怪艾蜜莉會狐疑的問:「呃…我們不需要練習唱歌嗎?」結果團員跌的跌、傷的傷,辛西亞甚至還頭頂著火,譁眾取寵的演出當然是大失敗。



最後美麗女聲們為了找回自己的聲音和彼此的和諧,來到已從巴頓大學畢業的奧柏莉所開設的野外訓練營。訓練營設在一座景色宜人的湖畔森林邊,放眼望去皆是樹木和湖水,地面則遍佈落葉及泥土,可惜女孩們沒有遊玩的閒情雅致。在奧柏莉的熟悉的高壓訓練下,女孩們不但沒有休息的房間,還必須所有人擠在一個大通舖帳篷裡野營。大夥分上下兩側、腳朝外、頭靠頭交錯著睡覺的樣子讓人不禁聯想到一條拉鍊XD。而美麗女聲們進行的走單槓、爬繩索、摔泥漿、跳湖水…等等訓練更是讓人油然而生一股熟稔感,根本就是老牌綜藝節目「百戰百勝」的遊戲單元啊!同時也讓墨鏡哥回想起了前不久在商週奇勵營營上的各種特訓,強烈的畫面感揮之不去啊XD。

 

 

 

(圖片說明:頭靠頭睡成拉鍊形狀的美麗女聲)



由於胖艾美太過搶戲,其他角色在《歌喉讚2》裡相形失色了不少。第一集男主角傑西雖然也有演出,但因為在本集和貝卡的感情穩定發展中,穩定就代表著在電影中沒有什麼戲份可言了XD。傑西的室友班吉也和新角色艾蜜莉也譜出一段純純愛戀,只可惜進展過於平淡,重口味的胖艾美還是比較對觀眾胃口。至於還會有第三集嗎?聽著學姊克蘿伊最後在講述未來時說道,她一直害怕離開美麗女聲,因此不斷留級只為了維持這個人生目標,但她決心今年會從巴頓大學畢業,而世界冠軍賽會是她最後的表演。也就是如果再有歌喉讚3應該也不會是原班人馬了,這樣聽來感覺還真有些寂寞呢。



歌喉讚2在劇本上多少有些承先啟後的部分,第一集時由貝卡即興自創、聞名全球的「杯子歌」When I'm gone在第二集中也持續發酵。美麗女聲在特訓營時圍繞著營火,感受到彼此的心靈再度結合,所有人不自覺合聲吟唱的就是這首歌,可見杯子歌對歌喉讚系列的意義重大。創新的部分當然也有!由於第二集迎來的是世界冠軍的挑戰,當然最後決賽時就要有各國阿卡貝拉團代表登場。從風格差異極大的舞台服裝來猜測這些團體各屬於哪一個國家代表也很有樂趣。像是白色上衣印著大大紅色楓葉圖案的應該是加拿大團;戴著卡通貓圖案鴨舌帽的可愛女孩團應該就是日本;身穿長袍頭戴頭巾的或許是中東一帶國家;直接把藍色亮片串成的英國國旗穿在身上的藍髮辣妹不用提也知道是什麼國家啦XD。聽說也有真正專業的阿卡貝拉團混在其中,可惜只有現身而沒有獻聲,畢竟重頭戲還是美麗女聲和美聲機器的大對決吧。



另外歌喉讚2還是暗藏了不少小驚喜,就是眾多知名歌手在歌喉讚2中客串,飾演他們自己!除了有史努比狗狗在貝卡工作的錄音室裡大秀聖誕歌曲,還有痞子邦普在電影結束後的彩蛋裡跑去參加了美國知名選秀節目《音樂達人PK讚The Voice》,Maroon 5的Adam、Pharrell Williams、Christina Aguilera和Blake Shelton四個導師可都在歌喉讚2裡很認真的扮演他們自己的角色喔!眾星雲集,讓人忍不住要開始預測,《歌喉讚3》(聽說已經確定要籌拍囉!)究竟還能夠擴大到什麼規模呢?

 

(圖片說明:客串的史努比狗狗)

 

(圖片說明:音樂達人PK讚的四位評審)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