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風行世界各地已經有好幾年的光景,台灣近年來也感染到這股熱血潮流,各式各樣的路跑活動,幾乎週週都有,光是今年(2015年)截至五月份為止就超過四百多場,而且主題五花八門。服裝類主題、佈景類主題、遊戲類主題、公益類主題、甚至連宗教類主題也能跑出一條康莊大道,跑者們可以選擇的路跑類型應有盡有。不過這波路跑熱,也曾經延燒到電影上喔!2008年時就曾經上映過這麼一部,以路跑為主軸的英國電影《求愛馬拉松》,由英國演員賽門 佩吉(Simon Pegg)主演。他的作品多以喜劇為主,這部《求愛馬拉松》也不例外。內容講述一個中年男子,為了追回曾經拋棄過的未婚妻,決心以跑馬拉松來找回自己的毅力,更要贏回當初錯過的愛情。當然,一個身材略微發福的中年人,要挑戰極需耐力的馬拉松,絕對不是那麼容易,過程可說是笑料百出,但欣賞到最後又讓人不自覺眼眶泛淚、感動萬分,畢竟這部電影當初可是號稱鼓舞了成千上萬缺乏自信的擔小男呢!

 

《求愛馬拉松》的原文片名是Run Fatboy Run,一般來說電影片名不太會在電影劇情中被提及,不過在求愛馬拉松裡,這句相當口語化的片名在電影中可是一講再講,因為這是大家對主角丹尼斯最常調侃的一句話。

 

在一個看似溫馨的家庭式婚禮派對上,深色皮膚、一頭黑色捲髮、身穿白紗、還身懷六甲的美麗新娘-莉比,正在張羅著結婚蛋糕等婚禮細節。而我們幸運的新郎官丹尼斯,此時正穿著新郎西服,如喪考妣的躺在房間地板上掙扎,一邊又一遍用後腦勺撞擊地面,一臉將要趕赴刑場的不情願。就在莉比請她的表兄弟戈登-同時也是丹尼斯最好的朋友,去察看丹尼斯的狀況時,戈登一打開房門,卻看到空空如也的房間和窗簾隨風搖曳的大開窗戶。莉比追出家門,只來得及看到丹尼斯越跑越遠的背影,捧花從手上掉落,心碎不在話下。丹尼斯跑著跑著,轉眼間就是五年後,而丹尼斯…仍然在持續的跑XD,只是穿著從新郎禮服變成了保全制服。經過五年歲月的丹尼斯依舊單身、且一事無成;頭髮微禿、小腹更是微凸,在一間女性時裝店擔任保全,偶爾還得追趕濃妝豔抹的黑人內衣女小偷。疲憊不堪的丹尼斯總會經過壁面剝落的灰牆,回到自己老舊的出租公寓,忘記帶大門鑰匙時還必須厚著臉皮,拜託因為積欠房租而對丹尼斯積怨已久的印度籍胖房東古先生和他的女兒瑪雅幫他開門。

 

經過五年的歲月,丹尼斯滿以為總有一天能再和莉比重修舊好,沒想到卻殺出一個高大帥氣、西裝筆挺、溫文儒雅的男子威特,不僅外貌條件佳,工作是白領階級的保險公司經理,對於丹尼斯和莉比的兒子傑克也是百般討好。威特熱衷於馬拉松,征服過各大路跑賽事,並且即將在一個月後參加一場環繞泰吾士河的慈善路跑活動,和大家公認懶散、缺乏毅力的丹尼斯天差地別。

 

一幕,丹尼斯前往威特的工作場所,有酸黃瓜大廈(Gherkin)之稱的瑞士再保險塔(Swiss Re Tower),一身休閒裝扮的丹尼斯越過重重穿著黑色西裝套裝的男男女女,格外突兀。威特邀請丹尼斯一同進行單車健身,威特游刃有餘的踩著踏板,而丹尼斯滿頭大汗的趴在自行車上喘大氣。健身結束後,相較於丹尼斯癱軟在置物櫃角落,淋浴完後的威特自信大方在丹尼斯面前拿掉遮蔽的浴巾,赤裸裸往下體拍打爽身粉,讓丹尼斯眼光不知該往哪飄(呃…這邊當然是只有背部露屁屁,就算鏡頭轉到正面也有丹尼斯的頭擋在重點位置XD)。總之,完美的威特讓丹尼斯措手不及的同時更是倍感壓力,連好兄弟戈登也勸他是時候該放手了。無法接受莉比心另有所屬的丹尼斯在衝動之下,宣告自己也要參與同一場慈善馬拉松,證明他同樣可以展現出成熟、穩重、負責任的一面。

 

(圖片說明:英國著名的酸黃瓜大廈)

 

(圖片說明:丹尼斯突兀的穿越上班族們)



丹尼斯大言不慚說要跑馬拉松的決定理所當然不被多數人看好,房東女兒瑪雅甚至和強迫和丹尼斯打賭,若是沒有完成馬拉松便要搬出此地。站在丹尼斯這邊的只有兒子傑克、認為丹尼斯浪子回頭對他刮目相看的房東古先生、還有和一票非善類賭徒打賭丹尼斯可以跑完全程的戈登。丹尼斯先在古先生和戈登的協助下,誤打誤撞弄傷了一位原本為了公益參加馬拉松的選手,順利的代替他取得了參賽資格(這位選手代表的公益單位是「勃起障礙治療」XD)。現在萬事俱備、只欠訓練啦。一開始丹尼斯沿著大街小巷、山坡道路等地來回練跑,戈登和古先生則是分別擔任他的教練和助理教練(不過這兩個人所謂的指導只是騎腳踏車和機車跟在後面用鍋鏟打丹尼斯的屁屁而已XD)。同時丹尼斯還進行了跳繩、舉啞鈴、吊單槓來訓練體力。從一開始跳繩跳到跌倒、舉一個啞鈴用兩隻手、吊單槓要被古先生打一下屁屁才能拉一下的遜咖表現,到後來能夠連續跳繩、一手舉一支啞鈴、甚至能夠撐著古先生拉單槓,連跑山坡路也輕鬆自如,搭配喝生雞蛋、還有古先生做馬殺雞消除疲勞,丹尼斯離跑完馬拉松全程的目標越來越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讓丹尼斯無後顧之憂,古先生更送上一雙黃色的跑鞋,讓丹尼斯感動不已,一切看似一帆風順。

 

比賽前夕,丹尼斯受到莉比邀請和戈登一起前往威特家中,參加為了慶祝莉比生日而舉辦的派對。威特的住家極盡奢華,位於超高電梯大樓,視野遼闊,看得見遠方的聖保羅大教堂。戈登還忍不住問莉比,如果在這裡的洗手間裡泡澡會不會很怪,惹來莉比無言的白眼XD。派對途中,丹尼斯找到正在陽台獨自看夜景的莉比。莉比穿著黑色小禮服,和燈火通明的城市相互輝映。丹尼斯向莉比坦承跑馬拉松是為了有機會挽回她,同時也第一次和莉比提到五年前逃離這段婚姻的原因,當初的他膽小、沒有責任感,但最大的原因是他害怕自己給不起莉比應得的一切美好事物,因此擅自決定與其毀了她一生,不如只毀了她那一天。最後丹尼斯拿出準備好的生日禮物,莉比忍不住罵了他一句傻瓜,但還是給了丹尼斯一個擁抱。沒想到,接下來威特當眾為送上莉比送上一雙慢跑鞋做為生日禮物,而慢跑鞋裡藏著一只戒指。莉比表情複雜的雙手摀著嘴巴,掙扎了好一會兒後,終於還是點頭答應了威特的求婚。丹尼斯看在眼裡只覺得天崩地裂,一切的努力都化為泡影,在威特擁吻莉比時轉身離去。順帶一提,搞不清楚狀況的戈登這時突然穿著浴袍從旁邊走到正在擁吻的威特和莉比旁邊,看樣子真的在人家家裡泡了個澡XD。



既然參加馬拉松的理由已經不存在,丹尼斯自暴自棄的打算放棄比賽。已經在丹尼斯身上下了大量賭注的戈登首先發難,兩個人像小孩子打架一樣的扭打成一團,打得兩敗俱傷後丹尼斯拔腿逃離,戈登忍不住嘲諷他:「逃吧!胖小子!反正你只會逃跑!」(Run fatboy run)。丹尼斯狼狽的回到住處,卻發現所有家具都被扔出公寓外,瑪雅對丹尼斯說願賭要服輸,他必須搬離開這裡。古先生也對丹尼斯非常不諒解,認為自己看走眼。丹尼斯失去愛情、失去朋友、失去住所。但還有一樣東西是丹尼斯沒有失去的,只能用推車拖著家當、硬著頭皮先到莉比家。這時莉比慌張的趕回來,說傑克走失,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丹尼爾二話不說脫了外套衝出去,挨家挨戶跑遍大街小巷尋找,現在丹尼斯只剩下兒子傑克是尚未失去的了。好不容易最後在一個山坡的大樹下,找到把頭埋進膝蓋裡、哭喪著臉的傑克。在丹尼斯的詢問之下,傑克才說出班上的小女生移情別戀其他男孩,讓傑克很受傷。丹尼斯耐心的對傑克說,有時候人生會遇到很痛苦、讓人很想逃跑的事情,但如果只是一昧的逃跑,事情在那裡永遠沒有解決,必須要面對他、解決他,即使那非常困難。傑克聽完天真的反問:「爹地也都是這麼做的嗎?」,丹尼斯彷彿茅塞頓開,和傑克的一番對談讓他決心繼續完成明天的馬拉松。戈登也立刻和丹尼斯言歸於好,收留暫時無家可歸的丹尼斯,調好提前一小時的鬧鐘,信心滿滿的迎接這場改變未來的馬拉松。



陽光普照的早晨,泰吾士河畔聚集了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播報員也精神奕奕的解說開賽前現場實況。丹尼斯和戈登這對哥倆好這時才慘叫著從睡夢中驚醒,兩個人連睡衣也沒換就衝到大街上,追到一輛計程車飆往會場起點。當丹尼斯總算千鈞一髮的趕到時早以氣喘如牛跟,戈登則和一群賭徒們透過轉播查看丹尼斯的狀況。當丹尼斯做著熱身運動時,威特從一旁現身,以勝利者的姿態對丹尼斯下馬威,一直到馬拉松正式鳴槍起跑也沒停過,兩人一前一後的互相追趕。威特嘲諷的要丹尼斯:「跑吧!胖小子,再跑快一點!(Run Fatboy Run)」,丹尼斯不甘示弱的回擊:「我可以減肥,但你永遠都是個混蛋!」,兩個人的競爭進入白熱化,甚至超過職業選手。這時候,丹尼斯腳步一個顛簸,和威特撞成一團,兩人雙雙倒地,威特雖然起身繼續往前跑,但跑了沒多遠就腳步蹣跚的停了下來。而丹尼斯抱著膝蓋痛苦的在地上掙扎,護理人員立刻抬著擔架到一旁待命。透過轉播看到現場狀況的莉比立刻帶著傑克趕往醫院;戈登認為大勢已去,面對一群兇神惡煞賭徒們的逼債不知如何是好。就在戈登即將慘遭賭徒們斷手之際,古先生趕到解救戈登的危機,告訴他們比賽還沒結束。而趕到醫院的莉比沒找到重傷的丹尼斯,反而看到威特被擔架抬著進來。眾人一頭霧水,受傷的丹尼斯到底人在哪裡?

 

(圖片說明:丹尼斯內心的撞牆期)



伴著夕陽餘暉,丹尼斯膝蓋上綁著護膝,一跛一跛跑在馬拉松的路線上。此時已經沒有其他跑者,車道也已重新開通,車子被擋在丹尼斯身後狂按喇叭,戈登和古先生分別騎著機車和腳踏車趕到丹尼斯身邊為他加油,不過滿腦子只有往前跑的丹尼斯已經疲累到沒辦法做正常對話。隨著天色越來昏暗,丹尼斯的行為逐漸引發了一陣騷動,媒體記者擱下馬拉松冠軍的採訪,紛紛開始探尋這位拖著傷腿跑了超過十小時的跑者究竟是誰,丹尼斯身後聚集的群眾也越來越多,甚至有人做了丹尼斯加油牌到場歡呼,丹尼斯顯然引發了大多數人的熱血。在跑到僅剩九英哩路時,丹尼斯累到癱軟在地面,身心體力達到極限。在戈登和古先生不斷打氣之下,丹尼斯勉強站了起來,然而原本應該是一條筆直的磚道,此時卻有一道又高又厚、從左右無限延伸的紅磚牆聳立在丹尼斯眼前。丹尼斯碰到了馬拉松所謂的「撞牆期」(Hit the Wall),如果這時候跑者沒辦法突破自己心裡那道牆(好像可以來一首郭靜的心牆XD?),馬拉松也就到此為止了。丹尼斯愣愣的看著「牆」,往後一看,原本吵雜的人潮變得空空如也。過往的畫面不斷在腦海重現,從當初在婚禮上拋下莉比逃跑,到之後每一次為了逃避現實的奔跑,最後停留在莉比的臉。這時候,牆上的其中一塊紅磚突然自行鬆動滑落,丹尼斯湊上前窺視牆上的缺口,另一個丹尼斯就在牆的另一面對他招手。丹尼斯退後了幾步,用自己的身體衝撞這面磚牆,一次、兩次,到第三次時,場景回到現實,周圍的人潮全都屏息以待,丹尼斯邁開步伐繼續往前,伴隨著彷彿磚牆碎裂的聲音,所有人發出歡呼聲。在丹尼斯不斷堅持下,設置終點牌的聖保羅大教堂就在眼前了,但就在幾步之遙的距離又摔了一跤,丹尼斯躺在地上掙扎,眼睛餘光看到的是莉比帶著傑克趕到終點線,莉比從電視上重播的慢動作片段看到了威特伸腳絆倒丹尼斯的真相。丹尼斯奇蹟似爬起身,用狂奔的姿態迎向終點,將莉比和傑克緊緊抱在懷裡,周圍歡呼聲不絕於耳。前一天還是默默無名保全的丹尼斯,今天成為了倫敦的英雄,而丹尼斯最後究竟有沒有贏回莉比的心?相信也不言而喻了吧!

 

(圖片說明:擋在「牆」另一邊的始終是自己)



雖然求愛馬拉松是一部輕鬆愛情小品電影,不過對於跑馬拉松的注意事項,多多少少也有帶到一些,雖然大多是用比較惡搞的方式呈現啦XD。丹尼斯第一次練跑的時候,穿著超短短褲,從一開始意氣風發信心滿滿起跑,跑不到一條街就氣喘噓噓,結果胯下磨出疹子,後來還在工作時用人體模特兒抓癢鬧出不少笑話。對於馬拉松來說,持續不斷和衣物的摩擦確實很容易引發濕疹,穿著寬鬆、棉質的舒適衣物就格外重要。而且皮膚要先以濕紙巾濕擦再以乾毛巾乾擦,才能有效預防汗疹形成。此外,戈登在比賽前一晚拿出一條潤滑劑要丹尼斯抹在乳頭上也是一樣道理,跑長程馬拉松時乳頭會和衣料摩擦數千次而使得乳首發炎,潤滑劑能夠舒緩摩擦力道,雖然丹尼斯看到潤滑劑時馬上面目猙獰的想歪了XD。另外,丹尼斯在一次練跑時不慎在腳底長出一顆半個腳掌大的水泡,戈登使用一根不知有沒有消毒的鐵釘直接插進水泡內再拔出,噴得自己一臉膿水(噁…如果剛好在進食請見諒)。這可是很危險的做法,貿然刺破水泡恐怕會有細菌感染風險,建議先用清水洗淨後浸泡十分鐘,按摩足部十五分鐘,將傷口敷料剪成甜甜圈狀覆蓋在水泡周圍,再用紗布和紙膠固定。當然如果能夠盡快就醫治療是再好不過囉!

 

(圖片說明:沒有做好防護措施,當心磨出濕疹)

 

(圖片說明:也不可貿然刺破水泡!)

 

(圖片說明:乳頭和衣物的摩擦可能造成發炎)

 

最近墨鏡哥也規劃了【Eye RUN 解放障礙】視障體驗賽,重點不在競速或是名次,而是引導人們在闖關遊戲中感受視障者的日常困擾,也透過執行活動展現身心障礙族群的工作能力。讓我們一同保持同理心,一起來參加這個意義非凡的活動吧!

 

EyeRun活動相關網站:http://www.an9.com.tw/Dream/1591

 

後記

想要談談威特這個反派角色。聽完電影後,覺得威特的敗因是在於對待傑克的態度。電影中有不少橋段對比出丹尼斯和威特,各自與傑克相處的情況。威特對待傑克只是出自於想追求莉比,一種必要性的討好。傑克在電影中正著迷於風靡全球的魔戒哈比人系列,在家中看哈比人時不單要戴著精靈耳朵、拿著塑膠寶劍,全身還脫光光只剩內褲。在丹尼斯不顧顏面,拜託威特出讓魔戒音樂劇的票時,威特只是採取高姿態將音樂劇當成一種拉攏傑克的手段。另一幕,丹尼斯帶著傑克在河邊開心的操作小小的遙控船,玩到不亦樂乎。威特在這時拿著巨大遙控帆船出來獻寶(好有卡通哆啦A夢裡小夫對大雄炫耀的畫面XD),可惜做戲做半套,雖然傑克的注意力馬上被大船所吸引,但威特擔心遙控船受損,要傑克只能看著他操控。後來威特腳傷送醫時,傑克在一旁不聽威特的制止,玩著調整病床高低角度的遙控器,將威特的台詞:「你現在只能看我操控病床遙控器。」原封不動的還給他,除了幫丹尼斯報仇,應該也是順便幫自己出口氣吧XD。嚴格來說其實威特並不壞。但是在電影中,為了讓男女主角有個能夠破鏡重圓的理由,威特只好或是必須成為一個混蛋,還滿令人同情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