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大暑沒幾天的一個炎熱週末午後,墨鏡哥受邀來到位於板橋四號公園旁的國立臺灣圖書館,進行 「走出我的路 - 悅讀生命系列講座」的主題演講。館前門的正門口有一座巨大的藏書書背造型拱門聳立著,充滿了書香和人文的氣息。國立臺灣圖書館近年來致力於無障礙服務專區的建立,希望不論是視障、聽障、行動不便者,皆能自由自在的使用館藏圖書,享受閱讀的樂趣。不僅有專門服務視障朋友的「視障資料中心」;針對聽障朋友的手譯導覽服務;每層樓也都有規劃讓行動不便者能方便出入的空間,令墨鏡哥十分感佩。 

◎ 悅讀生命系列講座《誰偷走我的光?》現場影音精華實錄:
悅讀系列講座 《誰偷走我的光?》:墨鏡哥@國立台灣圖書館 20150726

 

 

進到館內,寬敞明亮的空間讓人感到相當舒適,而一進門的右手邊的第一根和第二根柱子中間就是前往視障資料中心的門口,可惜這次墨鏡哥行程較為倉促,來不及好好試用視障中心內的各種設施,以後一定要再找機會來體驗看看!這次墨鏡哥演講的場地正是在視障資料中心對面的簡報室。從大門左邊的通道進入簡報室內,投影螢幕在左手邊的牆面上,而右邊是以階梯狀排列的座位區。一排十個座位,中間有走道分隔成兩側,總共五排約莫可坐五十人左右。紅色布製座椅外加可摺疊椅座,儼然就是一間迷你的小型電影院。 

 

現場來聽墨鏡哥演講的不單是男女老幼,還有大約20名視障菁英朋友共襄盛舉,座無虛席,讓墨鏡哥演說起來也特別賣力(或是特別戰戰兢兢?XD)。墨鏡哥認真的和台下聽眾分享人生經歷,聽眾們也給予墨鏡哥熱情的回饋,最後開放提問時非常踴躍,甚至還有一位應先生認真詳細的將墨鏡哥演講的每一段標題紀錄下來,讓墨鏡哥忍不住要給他拍拍手!另外也有開朗的視障朋友許小姐(而且還不只一位許小姐喔XD)積極邀請墨鏡哥一同參與她們的吃喝玩樂團,聽起來真讓人心動! 

短短兩小時的講座很快就到尾聲了,圖書館的主任在最後也和墨鏡哥聊到,往後國立臺灣圖書館會有越來越多便利身障者的服務,讓閱讀也能夠落實真正的無障礙。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