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墨鏡哥來到台南與台積電的志工夥伴們一同參與南科人文生態馬拉松活動時,由於當時行程緊迫,只好和聞名已久的四草綠色隧道錯身而過。這次在炎炎夏日的盛暑時節,墨鏡哥再次受到台積電夥伴們盛情邀約來到台南,首站當然就是直奔這座號稱「台灣36祕境」之一的四草綠色隧道囉!

首先真的要感謝睡美人一早就事先幫墨鏡哥買好觀賞綠色隧道的船票,雖說購票時間是上午八點半至下午四點半,但睡美人前往購票時恰逢12點休息時間,多費了一番功夫才買到票。當然還有青蛙姊姊辛苦的接送和一路上在墨鏡哥耳邊細心的景觀導覽,讓墨鏡哥即使看不見有如仙境般的綠色美景,也還是能感受到充滿芬多精的泥土香氣和苦鹹的河水味。

墨鏡哥大約在下午兩點左右抵達綠色隧道旁的大眾廟前,天氣晴朗炎熱,卻不若在台北時的悶熱,徐徐的微風非常舒適。最特別的是廟口一團由好幾個可愛的阿杯阿桑們所組成的「明星樂團歌友會」!杯杯們彈起吉他、打起爵士鼓可是毫不含糊,還真有明星駕駛!還有男女主唱輪番上陣。阿杯開唱時,穿著火辣黑短裙的阿桑在旁邊拍鈴鼓;阿桑開唱時,穿著鮮豔彩虹色T恤的阿杯就在旁邊搖沙鈴,合作無間。大夥開玩笑的說以後退休就來這邊接棒阿杯們演出,只是每個人都不想練樂器,紛紛搶著擔任鈴鼓手位置XD。

(圖片說明:明星樂團歌友會的阿杯阿桑們)

等待時間沒有多久,很快就輪到墨鏡哥一干人等上船囉。為了能夠安心的觀賞綠色隧道裡的美景,事前的安全準備不可少,每個遊客都必須穿上準備好的救生衣和防曬的斗笠(搭配起來真有些滑稽XD)。因為以防美景遭到遮掩、同時也是擔心茂密的枝葉受到撞擊而損傷,船上並沒有任何遮蓋的帳篷。形狀類似獨木舟的馬達動力船大約可容納20人,上面設置簡單的塑膠板凳可隨意移動,讓遊客選擇喜歡的角度好好地欣賞壯觀的綠色隧道。一切準備就緒後就來出發囉!

船緩緩的駛入狹長泥濘的河道,看不清河底,但據導覽解說小姐說水深頂多及成年人的胸口,即使不小心落水也不用擔心,倒是手機相機等等掉入河中的泥巴可就難找囉。要小心別拍照拍的太起勁讓綠色隧道變成了「養機場」XD!雖然河水混濁,但在豔陽照射下仍然能夠清楚的映照河面上的美景,成了一片鋪天蓋地的綠意盎然,河邊的沼地不時有著招潮蟹和彈塗魚爬行跳動著,白鷺鷥彎著身子站立在岸邊,不畏往來的船隻,振翅飛翔。類S型的站姿讓牠獲得「小S」的命名,聽說別處還有一隻「大S」!看樣子綠色隧道就是這對ASOS白鷺鷥姊妹的表演舞台囉。

(圖片說明:隱藏在岸邊的招潮蟹和彈塗魚)

看完在地的動物生態,植物生態才是此行的重點。鳳凰木樹梢上鮮紅的鳳凰花,也許是過了開花期,並沒有開滿整片樹叢,顯得萬綠叢中一點紅。樹齡破百的海茄苳粗壯的幾乎無法一人環抱。還有五梨跤、水筆仔、欖李等等植物生長其中。五梨跤樹枝上掛滿長條狀巨大的果實,深入水中直插泥土,直接從土中汲取養分,形成綠色隧道特有的生態環境。樹梢上築了一座巨大的鳥巢,比對之下似乎比墨鏡哥頭上戴的斗笠還大。樹叢間不時會露出幾座「祖先」的住所,導遊小姐特別叮嚀我們不需要在意這些英靈們,經過時點頭致意即可。不曉得夜晚造訪時會不會別有一番風情呢?(當然四草綠色隧道是沒有開放夜遊的啦XD)

 (圖片說明:插入泥土中的果實)

經過一連串動植物組成的生態交響樂前奏,高潮終於來啦!綠色隧道最著名的百萬景觀「天使之吻」(也成為「綠色之眼」)來到我們的眼前囉。當然墨鏡哥看不到,只能藉由不斷掃過頭頂的繁茂枝葉來感受天使之吻的魅力。這段綠色隧道兩側的樹木像兩個手掌相互交疊一般的在空中糾纏,幾乎看不見天空,陽光透過枝葉間的縫隙灑落河道,和水面的倒影形成一個完美的唇形,天使之吻名不虛傳。不過還是得小心四處突出的樹枝,如果拍照拍的太認真,被天使之吻親下去可是會眼冒金星,真的看見天使在頭上飛喔XD。

 (圖片說明:天使之吻名不虛傳)

逛完天使之吻這個重頭戲,這趟四草綠色隧道之旅也接近尾聲啦。上了岸之後才深刻感受到,被大自然包圍的氛圍確實和身在都市叢林中的氣味大相逕庭。一草、一木、流水、泥沼,連同樣炎熱的陽光照射起來都有不同的炎熱感。不過,如果能稍微忽略導遊小姐洪亮的嗓音也許可能更自在投身於大自然吧XD(同船的遊客表示:導遊小姐的聲音跟講話方式都神似我大伯母耶!)。導遊小姐中氣十足的喝斥過動的「死囝仔」不要把頭手伸出船外,其實聽著聽著還挺親切的。下船後大夥坐在入口旁吃著睡美人準備好的美味「所長茶葉蛋」,一旁就有能夠洗手的水龍頭,十分便利。而當地的廁所也讓墨鏡哥印象深刻,居然每個小便斗旁都安裝有煙灰缸,實在太貼心啦(幸好兒童用小便斗旁沒有)。但還是要提醒一句,吸煙有害身體健康,大家不要學喔!那麼,府城的後花園,我們下次見囉!

 (圖片說明:每個小便斗旁都貼心設置菸灰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