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鏡哥受到TVBS頻道「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的敬邀,接受TVBS的貼身側訪,將墨鏡哥自身的人生經驗傳遞出去,分享給所有朋友,希望能夠帶給更多人正面的能量。非常感謝TVBS工作人員用心不斷的和墨鏡哥溝通、研討、確認各項行程。因為墨鏡哥時常四處奔波趴趴走,也煩勞TVBS必須要跟著一起東奔西走。

 

TVBS頻道「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於2004年開播,由詹怡宜小姐主持,每周播出一集,深入台灣各地

尋找小人物努力認真專注的精神。至今挖掘出不少各行各業、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和他們動人的故事,感動無數的觀眾。而這次「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會和墨鏡哥擦出怎麼樣的火花呢?


TVBS一步一腳印:在黑暗中張開雙眼 墨鏡哥@20150816 影片如下:


節目拍攝期間適逢墨鏡哥先前和新銳油畫家張智惠 (Elsa Chang)合作,於優席夫 (Yosifu) 新原民美學藝廊舉辦的聽藝術油畫展。藉由一片一片鋪設在地面的導盲磚、迷你三角錐,利用iBeacon & QR code傳遞到手機行動裝置APP中,透過口述影像提供聲音訊息,讓視障朋友也能「聽」見油畫。這樣特別的合作讓TVBS深感興趣,想要和墨鏡哥一同深入展場,感受視障者聽的世界。展場中,墨鏡哥和其他幾位視障朋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走在環繞會場一圈的導盲磚上,用白手杖一左一右的探索著在每幅油畫的右側所設置的迷你三角錐,專心聆聽藝術帶給視障者的繽紛世界。墨鏡哥希望藉由各種便利的裝置,讓每一種不同障別的朋友們有更多走出家門、走入人群的理由。

 

在墨鏡哥目前所擔任產品經理的資策會中,墨鏡哥不免俗的也和TVBS談起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小和家人旅居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就讀美國加州大學,後來回到台灣拿到交通大學資管博士。待過知名企業,人生一帆風順,不時也會深入偏鄉為山上的孩子們朗讀故事。只是突如其來的急性青光眼,讓墨鏡哥從此失去對色彩、光線的感知。搭著弟弟的手臂,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回想起當時整整三年的黑暗與絕望,仍然會感到心有餘悸。搭上前往工作地點的公車,多虧弟弟細心的口述說明和引導,總能讓墨鏡哥安心的抵達目的地。當時弟弟義無反顧的回到台灣幫助墨鏡哥,帶給墨鏡哥很大的勇氣跟鼓勵。而進一步讓墨鏡哥更加確定人生方向的,則是同為視障者的郭淑琪女士。她樂觀積極的態度影響墨鏡哥深遠,她也深信墨鏡哥一定可以為有同樣遭遇的人做更多的事情,這是墨鏡哥決定要走出黑暗的契機。過程當然並不如意,障礙形成了一到無形的牆,讓墨鏡哥四處碰壁。最後墨鏡哥決定到美國GOOGLE推廣無障礙軟體,而她們伸出雙手歡迎。只是,她們也給了墨鏡哥時間,讓墨鏡哥思考這件事是不是只能在美國進行?台灣難道沒有能夠支撐墨鏡哥的立足點來完成這樣的構想?因此墨鏡哥決定留在台灣接受挑戰,扭轉社會對障礙者就業的既定印象。

 

圖片說明: 墨鏡哥專訪拍攝中

來到口述影像培訓專員,同時也是墨鏡哥好友妃妃的住處,妃妃坐在電動輪椅上,舉起纖細的手臂,用手背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著鍵盤。妃妃在十六歲時因為一場意外而成為輪椅族,雖然行動不便,仍舊可以用她的雙眼代替螢幕遠端的視障朋友們尋找或辨識周遭的人、事、物,解決他們的困擾。這就是墨鏡哥正在積極打造的i-AIM APP。妃妃用專業堅定的口吻,一步一步誘導視力不方便的朋友,透過螢幕,以時鐘的指針作為方向的概念,找尋掉落的物品。墨鏡哥希望這些工作都能夠保留給同樣有著障礙別,不論是身障或是聽障,創造更多障礙者就業的選擇。而視障者透過這些服務,解決掉生活上基本的疑難雜症,就會有更多空間和時間去考慮自己還能夠做的事情。這樣的理念希望能夠讓社會更了解,障礙者是需要被同理,而不是同情。

圖片說明: 妃妃、墨鏡哥 & 記者桃桃(又稱:士官長 XD)一起自拍 

障礙已經是墨鏡哥的一部分,在看不見的角落還有更多和墨鏡哥遭遇一樣狀況,甚至更為艱難的人。想到這點,墨鏡哥就覺得一定得站出來做點什麼,上天遮住墨鏡哥的雙眼,或許就是要交給墨鏡哥這個任務去找到這些人,給予他們更多的選擇,讓他們即使看不見眼前的光,也還是能看見不一樣的未來。


最後還是要感謝TVBS「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製作團隊,感謝小哥一路以來的陪伴,感謝妃妃示範口述影像過程。希望這集節目能啟發更多人對障礙的同理心。

圖片說明: 墨鏡哥、記者桃桃(又稱:士官長 XD) & 攝影大導演KANO 合影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