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耳熟能詳的For your imformation(FYI),以及for your reference(FYR),那麼聽過FYG嗎?其實也沒那麼GAY掰啦,指的就是 Facebook、Yahoo和Google。無獨有偶,最近這三間公司都在2015年紛紛推出新logo,無論幅度大小,動機是主動或被動,都均展露出其野心勃勃的企業企圖心。各位看官來看看懶人包整裡吧。

Facebook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當週更換公司 logo,也是十年來首次更換 logo。新舊logo的差別超難察覺(雖然墨鏡哥也看不到啦XD)。新 logo 最明顯的變化是將字母 a 從雙層字體設計 a 變成單層設計 α。此外,字母 b 也有微調,字母間的空隙也有所增大。官方強調更換 logo是讓 logo 「更加友好和平易近人」。新字體一樣使用 Klavika 字體。

2005 年 Facebook 誕生在桌面網路時代,舊的 logo 適應的是桌上型電腦的顯示幕和當時的列印技術。十年之後的今天是行動網路時代,使用者轉戰小螢幕手機,也開拓網路不發達地區的使用者。兼顧在解析度較低的行動裝置上仍能擁有較清晰的顯示效果。Facebook 更換新 logo 更多是出於「實用性目的,而非設計上的考量」。那我們來瞧瞧打造未來而準備的Facebook新logo吧。

你還記得Yahoo在全球20週年之際在台灣推出新LOGO嗎?新Logo在字體方面做了調整,例如H的兩邊皆非直線而多以曲線描繪,奇摩的奇,則以O圓型取代“口”字。同時,新Logo拿掉了黃色笑臉。2013年9月15日是Yahoo創立18年來第一次全球性換logo!拿掉襯線更友善,字體曲線結交親密夥伴。簡潔、現代、友善,這些都可以透過新logo反映出創新精神及全新體驗。

從紅色的YAHOO奇摩logo,到紫色中毒的YAHOO奇摩logo(雖然他們認為紫色是實上尊貴的顏色?但是紫色在日本是弔喪的顏色,也不大吉利啦...至今YAHOO日本都還是紅色喔!而YAHOO澳洲也保留了紅色的數字7。) 反觀台灣,因為Mobile first沿用十多年的黃色笑臉拿掉,在那麼小的螢幕裡,黃色笑臉被視為是一個螢幕上的污漬而難逃一死的命運。台灣YAHOO奇摩的logo在也不具在地特色。或許也別無選擇,畢竟背後金主的比例還是相對擁有多數的決定權。來比較一下墨鏡哥離開YAHOO團隊後logo的變化史。

Google8月10日投下震撼彈,創業近16年組織重組,成立新公司 Alphabet(「字母公司」),Google 反為子公司之一,創辦人Larry Page擔任Alphabet執行長,而Google執行長則換為Sundar Pichi。

9 月 1 日時,讓新標誌亮相在每個使用者的瀏覽器上。為了要讓大眾對 Google 換標誌「有感」新的標誌理念是「簡單、井然有序、色彩繽紛和親近大眾」。不管你是用智慧型手機、手錶、電視還是筆電都能持續與 Google 互動。趕快來瞧瞧他的變化吧!

其實除了三間網路公司之外,也有許多大家「耳不熟也不詳」,汪洋中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更換了自家logo。但logo即為品牌形象的一環,食古不化百年不換的logo容易給人古板、缺乏創意的形象,而頻率過高、過度的更換也可能造成使用者的認知落差。因此這中間的拿捏都還是比不上深得使用者的心來的重要啦。為了響應這波換logo瘋潮,墨鏡哥部落格與粉絲團也來跟瘋一下吧,你瞧瞧,黑白紅,符合白手杖的顏色!XD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