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墨鏡哥一同聽電影時,請先讓您的視覺暫歇。閉上眼睛,感受墨鏡哥從電影裡聽到了什麼樣的訊息,讓聽覺來主導您的視野。準備好了嗎?那麼,就讓我們來聽聽這次的電影吧!



還記得電影《求愛馬拉松》的胖小子丹尼斯和《不可能任務》系列中的特工班吉嗎?對於喜劇類型電影英國駕輕就熟的英國演員賽門佩吉,這次擔綱演出了這一部《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告訴大家如何尋找真正的快樂。儘管題材並不特別新穎,但由向來不以誇張演技見長,而是一個表情或一個眼神就能逗笑觀眾的賽門來呈現,著實讓人期待他會以何種方式來詮釋他所感受到的快樂。

 

藍天、白雲,一架黃色的雙翼飛機翱翔在一望無際的天空中。赫德戴著飛行帽和護目鏡,快意的駕駛著飛機,後座坐著一隻同樣戴著護目鏡,披著長圍巾,看起來傻不隆咚的牛頭梗,一人一狗看起來輕鬆又愜意。得意忘形的赫德忍不住來一個三百六十度的特技飛行,牛頭梗就這麼從飛機上掉了出去,等赫德注意到時早已沒了牛頭梗的蹤影。正當赫德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原本牛頭梗座位的地方冒出一個男人,迅雷不及掩耳的勒住赫德的脖子。赫德拚命掙扎,手無助拍打著儀表板。就在最危急的時刻,一隻手將赫德從夢境中拉回現實。他驚魂未定的看著眼前金髮及肩的女友卡娜,赫德不僅人好好的待在自己家裡的床上,鼻樑上還貼著防打鼾貼呢。

 

赫德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有著穩定的生活;平淡的工作;固定的女友,並且以此為樂,沒有驚喜對他來說就是最好的驚喜。工作時也是如此,身為一個心理醫生,不直接給予意見,以問題來回答病人的問題是不變的法則。而赫德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氛圍的方式就是在看診時,表面上認真寫著病歷,實則在筆記本上做各種塗鴉,圖文並茂的隨手小記似乎是赫德的拿手好戲。閒暇之餘赫德會帶著他的遙控雙翼模型飛機,到河濱和一群同好們一同試飛,這大概是赫德唯一勉強稱得上是朋友聚會的活動。一切都是如此的規律,平凡,而他甘之如飴。這樣的生活是從何時開始產生變化了呢?應該就是在一場和女友卡娜製藥公司同事們的聚會上,一群炒熱氣氛的法國性感舞孃,帶領她們的媽媽桑對於和現場熱絡氣氛不自覺置身事外保持距離的赫德頗有興趣,得知赫德是一位精神科醫生後更是拉著他,向他尋求所謂的快樂之道(只不過媽媽桑老是將happiness講成a penisXD)。這段小小的插曲不知為何彷彿變成一把鑰匙,打開赫德對於快樂這件事的注意力,好像在他以往的人生中從未思考過快樂這件應該是每個人都很理所當然應該擁有的事。原本赫德在診所中一成不變的診療時間也開始有那麼一點不對勁,赫德的病人們總是定期造訪,抱怨著人生中的各種不愉快,年復一年。看似沒有異狀,但這就是不對勁的地方,赫德為他們治療的時間或長或短,但沒有人因此而變得快樂,甚至連他自己也感受不到何謂快樂。偏偏這時卡娜在家裡的衣櫃無意中找到了一張舊照片,照片上的赫德和一個女孩在一間白色的海邊小屋前抱在一起,後面站著另一個男生,感覺三個人相當要好。卡娜沒有向赫德詢問關於這張照片的故事,卻不由自主對於赫德的一舉一動變得敏感纖細。在這樣的情況下,赫德的一位靈媒師病人引爆了潛伏已久的導火線。她握著赫德的手,預見了赫德即將出發的一場會改變他一生的旅行,不單如此,就連赫德的兒時經歷也一一透過靈媒師的口被揭發開來。小時候養過的牛頭梗、孤獨的童年、甚至是跟某個女孩有關的各種回憶。在靈媒師的眼中,她現在握著的是一個戴著眼鏡的小男孩,而不是西裝筆挺的赫德醫生。這次的診療讓赫德瀕臨崩潰邊緣,他變得暴躁、易怒,無法再治療任何一個病人。因此他下定決心,必須要暫時離開現狀到其他地方,尋找能夠快樂的秘訣。帶著那張衣櫃中泛黃的舊照片,還有卡娜送給他的一本空白記事本,用來收集填滿他所見聞到各種快樂的心得,出發前往他的第一站快樂祕境-中國。(在提到中國這個地方時突然傳出一記清脆的鑼聲,原來只是樓下的護理師不小心弄掉了鐵製托盤XD)



快樂方法1. 人比人 氣死人

踏上旅程的赫德期待著旅行,在飛機上興奮的靜不下來,在記事本上塗鴉著窗外的白雲或是機艙內的門。從窗外看出去,飛機外的世界也變成了線條俐落的鉛筆塗鴉。相較於赫德的過動,坐在隔壁感覺身價不凡的一位中年男子卻顯得不堪其擾,由於訂不到頭等艙而被迫坐在較為擁擠的商務艙。環境、食物,全部不對他的味,赫德製造出的各種雜音更是讓他渾身不自在,即使想睡個覺也睡不好。只不過心情大好的赫德完全不以為意,戲謔的在記事本上畫下隔壁男子用代表金錢的類S字型符號踩高蹺的漫畫,在旁邊寫下了「人比人,氣死人。」



快樂方法2. 很多人以為有錢有名就是快樂

即便隔壁的男子受到赫德不少聲音的騷擾,但還是耐著性子和赫德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對於赫德身為一個精神科醫生卻要尋找快樂祕訣感到荒謬可笑。兩個人在下了飛機要告別前才真正進行了自我介紹,隔壁的男子名叫愛德華,是一個銀行家,而且一下飛機就有司機開著豪華轎車前來接送。愛德華皺起眉頭看著赫德手忙腳亂的翻閱旅遊指南,禁不住將赫德叫上車,要帶他去見識何謂快樂。

 

車子駛向市中心,天色也從白天轉為黑夜。赫德和愛德華站在人車往來的斑馬線,身旁的行人和車輛像是快轉一般不斷變換,中國的大城市霓虹燈閃爍,繁華如同紐約街頭。其中各種街頭賣藝、小販、跳著土風舞的媽媽們突兀卻又合理的融合其中。更特別一些像是弄蛇人、耍猴戲,讓赫德看得目不轉睛,相機幾乎沒有放下來的時間。稍晚,愛德華請赫德吃豪華的中華料理。赫德問道屬於愛德華的快樂,對於愛德華來說,賺更多的錢就是他的快樂之道,持續工作才能帶給他真正的快樂。赫德提筆在記事本上寫下「很多人以為有錢有名就是快樂。」



快樂方法3. 許多人認為快樂只在未來

 

愛德華帶著赫德來到一間熱鬧的夜總會,節奏強勁的音樂環繞整個會場,四週到處都有進行雜耍表演的東方面孔。愛德華在此似乎有不少熟面孔,一下子就失去蹤影,赫德獨自坐在沙發上寫著筆記。一個黑色長直髮、丹鳳眼的年輕女子悄悄的坐到赫德面前和他搭話,對於赫德正在撰寫的快樂筆記感到很有意思。東方女子一直都有種神秘的氣質,對赫德來說此刻感受更是深刻。這名叫做映麗的女孩完全吸引了赫德的目光,兩個人就著周圍熱鬧的氣氛,不知不覺聚集了一桌酒客,開懷暢飲。映麗笑鬧著翻閱赫德的記事本,讀出裡頭寫到的「許多人認為快樂只在未來。」 並為此而乾杯,就這樣嬉鬧直到深夜。



快樂方法4. 快樂可能是同時愛兩個女人的自由

 

赫德和映麗同坐一台計程車,兩個人很巧的住在同一間飯店。赫德送映麗回到房間門口,四下無人,整個世界彷彿只剩下他們,赫德顯得有些手足無措。映麗湊上身子,印上赫德的嘴唇,主動獻出自己的香吻。纏綿一直到了房內,兩個人都吻得難分難捨。但或許是旅途過於疲勞,待映麗沖完澡,只裹著一條浴巾回到床邊時,赫德已經陷入了沉睡。映麗輕輕地喚了幾聲後,偎進赫德的臂膀上,一同進入了夢鄉。半夜,赫德獨自醒來,發現赤裸的映麗睡在身旁,映麗枕著手臂趴在床上,透過月光,露出完美的背部曲線。赫德靜靜地換下身上的外出服,從背後摟著映麗,相擁而眠。

 

一早赫德在茉莉花的歌聲中睡醒,映麗在浴室中已經穿戴好衣物,在映麗離開前赫德表示希望和她一起共進午餐。待映麗離去後,赫德迫不及待撿起地上的記事本寫下「快樂可能是同時愛兩個女人的自由。」 並配上一個人左右手分別觸碰兩個女性胴體的塗鴉,顯然男人的旅遊或多或少都期待著一段異國的豔遇。



快樂方法5. 有時快樂是難得糊塗

赫德在人潮洶湧的市集裡閒逛,打發午餐前的時間。在一間露天的攤販小店,赫德在記事本上反覆寫著卡娜和映麗的名字,等待映麗的到來。不久後,映麗帶著微笑出現在赫德面前,兩個人閒聊的仍是與快樂有關的話題。赫德看著不遠處幾個坐在地上的大嬸有說有笑的吃著中飯,和正好經過表情嚴肅的上班族形成強烈對比。映麗解釋,這些從鄉下到城市來打零工賺錢的大嬸沒有多餘的錢做其他娛樂,所以只是這樣利用休息時間聚在一起聊天就很快樂了。她自己也是如此,離開鄉下的母親和姊妹來到此處,特別能感同身受。赫德提議道,他可以陪同映麗一起回去探望她鄉下的親人們,但映麗卻面有難色。這時一個流裡流氣的男人騎著機車大聲喊著映麗的名字,上前就是一陣拉扯。赫德試圖想制止,卻在混亂之中聽到那個男人說:「你朋友付了昨晚的錢,但沒付今天的!」 原來映麗是愛德華昨晚送給赫德的禮物,飛來艷福其實只是夜總會小姐的一段露水姻緣。看著映麗坐上男人的機車離去的身影,赫德只能回頭撿起自己的行李,離開這個傷心地。正是「難得糊塗」。



快樂方法6. 逃避不快非通往快樂之路

收拾好心情,赫德搭上前往中國內陸的火車,長途跋涉來到西藏的高山。山上晴空萬里卻鋪了一層厚厚的白雪,當地人因為穿著棉襖和毛帽而顯得臃腫。赫德踩在雪地上,眼前綿延的山峰看不到盡頭。沿著蜿蜒的人工小徑,赫德到達一處山坡上用石塊砌成的寺院,拜訪住在這裡的一個老僧侶。據說這位僧侶曾為信仰而坐牢,甚至痛失至親,卻仍然能保持快樂。赫德一邊在屋頂幫忙老僧侶架設天線小耳朵,一邊開門見山的探尋快樂的秘訣。活力十足的老僧侶說著,知道自己害怕什麼,比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重要,快不快樂的關鍵全在自己身上,「逃避不快,非通往快樂之路。」

 

老僧侶對赫德的記事本也相當有興趣,要赫德寫完後Skype給他看看(赫德忍不住大叫,這裡有Skype!?)。既然有暢通的網路,赫德把握時間跟卡娜通了一次視訊。久沒見到對方,兩個人一時都興奮的分享自己的近況,接著就是一陣沉默,也許是想到現在彼此都不在對方身邊吧。赫德正要說些什麼,一陣強風將好不容易架好的小耳朵吹落,連線也就此告終。起風似乎是當地難得的景象,老僧侶興奮的找赫德一起來到戶外,看綁好一條條掛滿彩色布料的繩子,宛如萬國旗一般隨著風飄揚在空中,其中幾面旗子上還寫滿類似經文的文字。僧侶們快樂的穿梭在旗子中間,赫德仰首看著繽紛絢爛的彩布,心裡想著或許是時候前往下一個旅程了。



快樂方法7. 這個人讓你 (A)開心 或 (B)不開心

赫德揮別來送行的愛德華,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非洲。為了尋找快樂,或是尋找不快樂,誰知道呢?但要到非洲必須轉四次飛機,就機場櫃檯小姐的說法,前三次沒什麼大問題,重點是第四次…。以實際高度來區分,如果說頭等艙是頭頂;商務艙是鼻子;經濟艙是脖子,那麼第四趟轉機…,櫃檯小姐指到了地板上。下一個畫面,赫德已經在一架正遭受閃電亂流襲擊的破舊飛機裡哀嚎了(為節省成本,使用玩具飛機和紙片閃電加上澆花水壺倒出來的雨水當做示意圖XD),搖晃的機身簡直像是在坐海盜船一樣。坐在赫德身邊,抱著一個嬰兒,看起來很友善黑人婦女倒是老神在在,開玩笑的說飛機越破舊代表越沒有失事過。赫德跟婦人談到自己的職業,同時也聊到赫德求學時的指導教授柯教授,現在已經是一名人稱『快樂的愛因斯坦』的知名作家。當婦人又問道赫德的婚姻狀況,她顯得很驚訝像赫德這樣一個事業有成的適婚男子目前仍是單身。婦人打趣的說,其實重點只有一個,就是身邊「這個人讓你 (A)開心 或 (B)不開心。」 最後赫德照慣例的詢問婦人她的快樂之道,婦人的回答也很簡單,就是家和親人,以及不需要人護送孩子就能平安的上下學。在非洲還是有不少國家治安並不好,甚至長年戰亂,他們的快樂就只是不用提心吊膽的過生活。下飛機前婦人留下了自己的聯絡方式,要赫德有時間務必前來造訪,她會準備好正宗的烤洋芋請赫德吃。玩具飛機也終於在這時掉落(?)在非洲大陸了。



快樂方法8. 快樂是實踐天職

炎熱的非洲彷彿從不曾有過陰天,赫德來到這片艷陽高照的土地,而那張衣櫃內舊照片上的其中一個人,同時也是赫德的老友麥克已經在當地迎接他的到來了。或許是長年在草漠中奔走,麥克雖然樣貌俊秀,但一頭亂髮和未經修剪的鬍渣讓他更增添幾分陽光與狂放,隨行還有一個黑人青年馬賽擔任導遊兼司機。由於當地治安混亂,幾乎成年人都槍枝不離手。麥克提到,雖然世界各地時有善款捐助給非洲飢民和貧童,然而現實和理想終究是兩回事,捐款永遠都只停留在大都市的所謂慈善機構裡,而到不了最需要的人手中,因此這裡需要像麥克這樣受到這片大地感召的熱血漢子。

 

車子一路行經不少村落,多數建築都是簡單的木頭和鐵皮搭建而成,家家戶戶幾乎都可由外側一目瞭然屋內擺飾,連門也不需要。偶有野生動物慵懶地走在岩石草叢間,人獸和平共處,對於一般百姓來說,也許來自戰亂的威脅要比猛獸危險得多。目的地的旅館似乎是看起來最先進的建築物,幾個攤販隨意的就在旅館門口賣起蔬菜水果,感覺一切都是那麼隨性沒有顧慮。

 

赫德到達旅館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設的酒吧放鬆一下,酒吧門口徒勞無功的掛著「嚴禁攜帶武器」的告示牌,看到酒吧裡坐著的凶神惡煞,告示牌八成也只是裝飾用。在一群黑色人種中,身為白人的赫德特別引人注目。坐在吧台前一位衣冠楚楚,看起來不太好惹的白人老者主動和赫德攀談起來,表示自己做的是農務事業。赫德不疑有他,一如往常的拿出記事本問起快樂這件事,沒想到當場觸怒這名老者,誤以為赫德是來探他底細的記者,扯著赫德的衣領將他壓制在吧台上,搜索不存在的竊聽器。經過一番混亂好不容易赫德才解釋清楚自己是一個來探尋快樂方法的精神科醫生。老者不屑的表示,他做的事情跟赫德沒兩樣,都只是回應內心痛苦的人都需求,順便露出掛在腰間的手槍,赫德這才了解,所謂的「農業」其實就是種大麻…。雖然眼前的人物絕不好惹,不過赫德還是不屈不撓(不怕死)的繼續問老者,他快樂嗎?原本蠻橫的老者卻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像是喃喃自語般說著,他的妻子因為生病而不快樂,所以他的孩子也不快樂,如果家人都不快樂那他又怎麼快樂得起來。於是赫德主動提議,讓他看看老者妻子所服用的藥單,或許能找到病始終看不好的原因。這時老者又恢復了氣勢凌人的態度,既不同意也不回絕,啐了赫德一句偽君子後離去,留下驚魂未定的赫德和他被扯壞的襯衫。在非洲的第一晚,赫德就在縫補衣服中度過。

 

一早,赫德還在酒吧吃著早餐,老者帶著和昨晚同樣不屑的神情把藥單丟在赫德的面前,赫德不以為意的看著藥單,回到醫生本職開始解釋著藥單的問題,表示問題出在不同藥品吃太多且彼此抗衡,借了老者隨身的鋼筆寫下他推薦的醫院和醫生,同時也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要老者隨時和他回報近況。再怎麼不可一世的人物面對醫生也只能乖乖照辦,老者一下子變成一個聽話的病人家屬。正好這時麥克走了進來,忍不住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待他們離開旅館後,麥克要赫德不要太接近那個名叫狄亞哥的老者,因為他是當地惡名昭彰的黑道頭子。赫德不置可否,卻發現自己又忘了歸還狄亞哥的鋼筆。

 

麥克帶領赫德來到醫院,這也是赫德此行的目的之一,為醫療資源匱乏的非洲進行義診。雖說是醫院,但其實也只是幾片圍牆加上帳篷臨時搭建起來的倉庫,在此地一旦生病或是受傷,很難獲得良好的照料。赫德除了發揮醫術,扮鬼臉逗孩子們笑也很有一套。就這樣,赫德與麥克幾乎沒有閒暇的時間,不停來回為病人奔走,但也讓赫德體會到,」實踐自己的天職也是一種快樂」。



快樂方法9. 快樂是有人愛真正的我

結束工作,赫德、麥克和馬賽所以坐在戶外的草地上閒聊喝酒,遠處有幾隻大象悠哉的遊蕩。麥克希望赫德能在這裡,畢竟這兒的人手不足。赫德自嘲的說自己是個奢侈品,畢竟心理醫生只有有錢人才看得起,而且越富裕的國家精神科醫生越多。麥克笑他對自己太過挑剔,接著搭上馬賽的肩膀,向赫德說道他自己認為的快樂,是「有一個人愛著真正的自己」,同時馬賽也握住了麥克的手。赫德愣了一會兒,隨即微笑著舉起酒瓶,三個人一塊兒乾杯。西下的夕陽伴隨零星的樹木,感覺特別耀眼。



快樂方法10. 烤洋芋

利用工作空檔,赫德在旅館大聽和卡娜進行久違的視訊。然而卡娜卻不若先前那樣的離情依依,對話中透露出無所謂的態度,還因為急著上街草草結束通話,激起赫德不服輸的心態。既然妳沒有我可以過得很充實,那我也可以。抱著類似這樣的心態,赫德當下決定去造訪在飛機認識的和善婦人,實現他們說好要請赫德吃道地烤洋芋的約定。婦人一家對於赫德突然的造訪的毫不在意,就像接待老朋友一樣熱情且親切,而且這一家是真的很龐大的一家,光是屋內的親親朋好友看起來就有超過20人。大家圍在餐桌前邊做料理邊隨著音樂搖擺身體,賓主盡歡。酒足飯飽後所有人走到屋外送赫德上計程車,赫德一一和他們擁抱道別。在計程車上還大喊著「烤洋芋!」 婦人一家也配合的舉手歡呼,赫德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夜晚。



快樂方法11. 恐懼是快樂的障礙

赫德醉倒在計程車後座,也許是顧慮到安全因素,計程車上除了駕駛,副駕駛座也坐著一個司機。然而這樣的防備仍然不夠,計程車上路沒多久就被兩個喬裝成警察的黑人男子持槍打劫了。兩個歹徒將司機五花大綁留在路邊,迅速換裝成司機開著車子揚長而去,沒注意到後座的赫德,赫德也渾然不覺自己碰到了這趟旅行最大的危機。悠悠從睡夢中清醒一下子還沒回過神,戴上眼鏡後才發現司機換人了。歹徒發現赫德後也大吃一驚。赫德就這樣被載到了搶匪的賊窩本部,半拖半拉的掙扎中還挨了幾記槍托毆打。此時的赫德深深覺得,「恐懼絕對是快樂的障礙」。



快樂方法12. 快樂是感到充滿生命力

赫德被帶到看起來像是匪徒的老大面前,老大只淡淡的下令將赫德關到監牢。於是赫德被搜光身上的物品後扔進牢中,身上僅剩幾顆在飛機上購買的旅行隨手糖和一隻老鼠陪伴著他。由於赫德已經看到他們的長相,也不能隨便放他離開,結論就是讓赫德在牢裡慢慢餓死,連子彈也省了。一開始赫德還有求生意志,分配好隨手糖的量,縫補再度扯壞的襯衫,等待救援的到來。不知過了幾天,從天花板縫隙中穿透的陽光由右移到左,反覆了好幾次,赫德只能對著牢中的老鼠說話。他癱在地板上,任由老鼠在他血跡早已變黑乾涸的耳邊爬行,盯著的天花板上出現自己小時候在正要搭上一架雙翼飛機的畫面,還有卡娜的臉龐不時穿插其中。赫德轉頭,赤裸的映麗趴在他的身邊,但等到他一起身卻發現什麼人也沒有。接著又是赫德和照片上前女友開心擁抱的畫面,又是小時候的他和一隻牛頭梗在草原上奔跑,搭上雙翼飛機在空中翱翔,最後則是西藏老僧侶對他說的,關鍵在自己。突然一個身影站在牢門口,赫德以為自己看到了卡娜的身影,爬過去後才發現是兩個搶匪,不明究理的赫德又被帶出了牢房。

 

被帶到頭子的面前,頭子正拿著赫德的記事本大笑,看樣子快樂記事本的內容娛樂了他,因此命人帶赫德出來詢問其中幾頁的意義。雖然渺茫,但赫德認為這是談判唯一的機會。他告訴頭子自己正在為一個朋友的太太治病,如果自己出了什麼事可能這個朋友會找上門,而這個朋友叫做狄亞哥。頭子聽聞狄亞哥的名字真有幾分忌憚,但赫德卻拿不出任何證據證明他和狄亞哥確實認識。頭子拿著槍質問赫德的意圖,赫德邊求饒邊嚇到說出是為了尋找快樂,這反應似乎逗得頭子很樂。或許是覺得大勢已去,最後能多問到一種快樂方法也不錯,大著膽子問頭子,他的快樂是什麼。頭子還真的想了一下,回答想要什麼搶什麼就是他的快樂。赫德懇求頭子讓他把最後的快樂心得寫在記事本上,頭子讓人歸還記事本,順便踢了一支腳邊的金色鋼筆給他,滾動中的鋼筆赫然出現了狄亞哥金光閃閃的屬名。接著赫德立刻就被套上頭套,載到不知名的馬路邊棄置。總算得到自由的赫德在車子開走後拿下頭套,步伐不穩的沿著馬路往回跑,然後越跑越快,同時手舞足蹈,前所未有的體會到「快樂是感受到充滿生命力」。



快樂方法13. 快樂是懂得盡情慶祝

一路從深夜跑到清晨,跑回熱情招待他的婦人家中,雖然不知道他們如何得知赫德遭遇到什麼事,總之這一家人就這麼和赫德一起擁抱、歡呼。赫德打理好面容,換上乾淨衣服,大夥在外面吃喝狂歡,甚至還有人彈奏鍵盤和爵士鼓伴奏。不分男女老幼都跳著舞,因為「快樂就是要懂得慶祝」。



快樂方法14. 聆聽就是愛

大難不死的赫德,回到旅館第一件事就是和卡娜通訊,和她訴說死裡逃生之後對她的想念。然而卡娜的不耐煩似乎已經到達極限,對於與赫德的未來等等各種不確定讓卡娜顯得焦躁,再度草草結束視訊。赫德雖說告訴卡娜還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但其實已經決定要前往洛杉磯,也就是舊照片中那一個前女友所在的地方。麥克告訴赫德,如果有心結就去解開,兩人相視而笑,好友多年,彼此不需要再多說什麼。赫德搭上飛機,離開驚險的非洲,邁向尋找快樂的終站洛杉磯。

 

大概是非洲行過於慘烈,赫德決定要對自己更好一點,坐在頭等艙舒服的前往洛杉磯。原以為這次應該不會有什麼波折,沒想到還是碰上了狀況。一位經濟艙的女乘客,因為動過割腦瘤手術不久,無法承受高空的壓力產生劇痛,身為機上唯一醫生的赫德必須評估是否該讓飛機緊急掉頭讓乘客送醫。但女乘客卻懇求赫德一定要讓飛機飛到目的地,才能讓她去見她姊妹最後一面。赫德請機長降低飛行高度,並將女乘客移到自己位置旁,減輕她的痛苦。赫德取下女乘客的頭巾和假髮,露出帶有手術後傷疤,留著短短髮絲的頭部,為她冰敷。女乘客名叫賈米拉,在赫德照料賈米拉時,她也同時訴說著關於自己的生平。赫德是一個心理醫生,早已習慣聆聽,當賈米拉說著關於自己在手術時的幻夢,她最愛的人都在遠方一座旋轉木馬上,而她順利的跑到那裡和他們團聚。有點抽象,有點感傷,赫德不打斷她,只是握著她的手直到飛機降落在機場。下飛機後,賈米拉被送上救護車前往醫院。在上救護車前,賈米拉再度握住赫德的手,告訴他自己並不害怕,因為害怕死亡就等於害怕生存,而赫德的「聆聽就是最好的愛」。



快樂方法15. 懷念不等於回到過去

赫德來到舊照片中的海灘,海灘上的木造小倉庫還在原地。他穿過小倉庫前的欄杆坐在門前,一個模糊的人影逐漸朝他走來,人影的主人正是照片上赫德的前女友艾詩。兩個人面對面絲毫沒有闊別已久的感覺,一切就像沒有變過,除了艾詩大著的肚子,還有她兩隻手牽的一男一女兩個孩子。

洛杉磯是個靠海的城市,人車鼎盛的馬路旁就是沙灘和椰子樹,充滿夏日風情的街道感覺充滿活力。赫德此行除了艾詩,同時也是為了會面他們所認識的柯教授,身為快樂研究專家的柯教授是最好探尋快樂的對象。

 

赫德借住在艾詩家中,艾詩和她的丈夫艾倫用心招待赫德,度過和樂的一天。隔天一早赫德致電給卡娜報備他的近況,得知赫德人在洛杉磯的卡娜立刻醋意橫生的聯想到艾詩,兩人大吵一架之後不歡而散,赫德只能心情鬱悶的和艾詩一同先前往柯教授的演講會場。路途中,赫德不免俗的向艾詩詢問屬於她的快樂之道。對艾詩來說,此時此刻便是她最快樂的時候。有愛她的丈夫、她愛的孩子、他們的家,雖然有時會杞人憂天的擔心好景不常,但她不後悔任何做過的決定,這讓她感到快樂。聽完艾詩的快樂,赫德忍不住悵然若失的說著,如果當年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或許…。艾詩忍不住翻了個大白眼,停好車子轉身下車,赫德一頭霧水的跟在身後。艾詩告訴赫德:「你從以前就只想著過去不去想想現在。把某個人當作神明一樣供在佛桌上或是留在心底並不是對那個人的讚美,而是正好相反。我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不是一個幻想。你把我當成一本書,摺起書角,過了十二年才想到要去翻動,難道我是一個旅遊景點?」 艾詩嘆了一口氣繼續說道,她曾經愛過赫德,但她現在愛的是艾倫。而赫德以為自己一直愛的人,其實根本不是她。「赫德對她的懷念並不等於過去的愛」。



來到柯教授演講的會場,白髮蒼蒼的老教授正賣力的發表關於快樂的各種研究。他們首度順利將情緒量化成實際單位,可以顏色來區分,大腦中的橙色區塊代表情緒集中在快樂的部分;藍綠色則代表嚴重的憂鬱。演講後,赫德與艾詩隨柯教授進入他的研究室,親身體驗戴上能夠探測腦波色彩的頭盔,進而透過外面的螢幕顯示出來。首先由艾詩打頭陣,她所回想的各種情境很忠實的化成對應顏色顯示在電腦螢幕上的腦部示意圖。輪到赫德時,情況就變得有些微妙,赫德回想起在非洲驚悚的歷程,螢幕上出現代表恐懼的深綠色,但又像是被屏障包圍隔開一般瞬間消逝,似乎在壓抑著情緒的抒發。接著回想起和映麗同床共枕也是如此。柯教授希望赫德能再深入一些情感面部分,赫德沉澱心靈,想像到的是一個戶外婚禮的場合,卡娜在牧師面前穿著新娘禮服,洋溢幸福的表情,但牽著卡娜的新郎卻不是赫德。開心浪漫的婚禮會場邊,一個抱著牛頭梗的小赫德寂寞的看著這一切。此時手機突然響起將赫德拉回現實,來電的是泫然欲泣的卡娜,哽咽到不行的卡娜沒頭沒腦說著想要當赫德孩子的媽,赫德也哭著對卡娜說,他對於快樂與不快樂學到了不少心得,但他最後發現讓他最不快樂的事情是可能會失去卡娜,而最快樂的念頭則是他們一起共度餘生,這是他得到的解答。所有這趟旅行的種種人事物迴響在赫德的腦子裡,混雜的氣情緒讓外面螢幕上的腦波呈現很不尋常而前所未見的金黃色,而且充滿整個大腦。



離開實驗室後的第一件事,赫德連回去拿行李的時間也不願浪費,搭上計程車直奔機場,他明白他要找尋的快樂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利用等待班機的時間,赫德連線了西藏的老僧侶,兌現要告訴他自己得到的快樂心得的承諾。並不是「人有快樂的能力」,也不是「人有快樂的權利」,而是「人有快樂的義務」!螢幕另一端的老僧侶合掌向赫德行了一個禮,他找到了那個…快樂的最高境界。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一部很奇特的電影,他鋪了種種伏筆,卻沒有意思要去一一解釋。觀眾不需要知道赫德的童年、不斷出現的牛頭梗的由來、也不用探究他和舊情人分開的理由,重點是主角如何透過旅行找到釋放自己情緒的方法。儘管有些天方夜譚,結論也略顯老套。但老實說,看賽門佩吉把平淡的劇情詮釋的活靈活現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重頭戲了。如果覺得身邊的快樂太少?參考一下《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吧,或許解答就在不遠處喔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