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圖書館(National Taiwan Library)前身(1914年)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1945年十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更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圖書館」(簡稱為臺灣省圖書館),1948年五月更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圖書館」,1973年七月改為「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1989年教育部同意遷建,2004年位於中和,館舍基地面積四公頃,為地上七層,地下三層,樓地板面積逾六萬平方公尺的新館,是目前國內空間規模最大之國立圖書館。正名為「國立台灣圖書館」至今。(簡稱「國台圖」)

座落於中和四號公園的國台圖,臨近永安市場捷運站,巧妙的與中和市景融為一體。國台圖長期致力於提供分齡分眾閱讀服務與重視弱勢族群資訊需求,透過專家、學者、以及廣邀身心障礙的讀者,營造無障礙閱讀環境與強化終身學習。以使用者為中心規劃(User Oriented)各項創新服務,滿足讀者需求,提升讀者滿意度。墨鏡哥(甘仲維博士)也多次受國台圖之邀,以資訊科技的力量,協助營造無障礙閱讀環境,提供相關資源及服務。建置無障礙的網路與館舍環境,積極購置相關輔助機具設備,增進身心障礙者學習資源及參與終身學習的機會。因此今年在國台圖舉辦的「圖書館身心障礙者閱讀服務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Library Reading Service for the Physically Disabled),墨鏡哥在館方的積極邀請下,當然不會缺席囉!(但是…其實這次國際研討會的主題,應該由「Physically Disabled」改成「User with Disabilities」,目前在聯合國人權公約的制訂下,已經廢除既往以「殘疾/殘廢」等字樣去介紹,更應以「障礙者」的稱謂以示尊重,而英文亦當如此。


圖書館身心障礙者閱讀服務國際研討會

而此次國際研討會的緣由更應回朔到為利視覺功能障礙者接觸電子化格式圖書資源,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於100年2月1日修正增訂第30條之1第1項規定:「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依視覺功能障礙者之需求,考量資源共享及廣泛利用現代化數位科技,由其指定之圖書館專責規劃、整合及典藏,以可讀取之電子化格式提供圖書資源,以利視覺功能障礙者之運用。」 國台圖於2015年10月22和23日舉辦「圖書館身心障礙者閱讀服務」國際研討會,邀集身心障礙領域學者專家(是的,甘博士在這!)與團體代表(是的,墨鏡哥在這!),分享現行推動身心障礙者閱讀政策及服務創新情形、圖書館服務如何依著作權法的規範兼顧身心障礙者的閱讀權益及如何藉由資訊科技協助改善無障礙服務等,希望汲取國際經驗,提升國內無障礙閱讀服務品質,與世界接軌。相關連結在此:http://59.120.40.122/signup/reading/


墨鏡哥(甘仲維博士)擔任23日Closing Speech的主講者,針對「資訊與科技」以「無障礙的網路通用設計」做為切入。透過無障礙的網路通用設計分析,從淺顯易懂、使用者導向 (User Oriented ) 的觀點切入,傾聽使用者、反覆思考、多方驗證,落實think MORE,MORE user的思維,去整合無障礙介面,提升更友善的服務。當然不能忘了這兩天來自國內外精彩的講者,22日有美國舊金山圖書館 哈雷拉 館長 (Mr. Herrera) 分享灣區 (Bay Area) 對於障礙與高齡市民的服務;下午有日本琦玉縣先喜圖書館 佐藤聖一 (Mr. Sato) 館員、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 LIM館長與台灣同步當地對於視障者與其他障別的有聲內容之服務。而23日則由國內學者專家針對”身心障礙服務”、”著作權”和 ”資訊與科技”的主題分享,也都引發現場聽眾熱烈的提問。(負責墨鏡哥場次的引言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圖書館柯皓仁館長湊巧也是墨鏡哥交大的學長,說巧不巧、世界真小。)


墨鏡哥旅美期間曾經協助兩間大學圖書館進行資訊系統 (Cirrculation Info System) 規劃,以及使用者互送系統 (Escort System) 建置。這麼說,其實和圖書館資訊管理還真有點淵源。墨鏡哥在演講時也提及,過去在學助美國大學以及社區圖書館進行系統流程規劃作業時,尚未成為視覺障礙者。而今成為了視覺障礙使用者、設計師、以及產品規劃經理,對於當時的服務流程建置更想立馬買一張機票飛回去美國協助他們進行無障礙介面檢視和重新建置XD。其實這次美國舊金山圖書館哈雷拉館長在分享時也提及,許多無障礙空間環境輔具以及資訊系統的建置並不全然是為了協助障礙使用者的需求,將這些服務盡善盡美的達標更能夠全面性的照料到高齡市民(Senior Citizen)的權益。

辛苦了兩天,除了認真的分享,用心的聽取,並學習彼此的經驗,更希望這些保貴的經驗值能夠回歸到圖書館的服務經營,更嘉惠每一位走進圖書館的使用者。無論你是障礙或非障礙者,休息片刻的茶敘間可以看到館方為來賓用心準備的茶點,來自莊敬高職餐飲科師生特別為此次國際研討會設計的糕點,除了用料實在,味道更令人一口接一口。現場也有餐飲科的同學現場實習服務和接待的流程,相當細心。另外晚宴小巧溫馨的聚餐,位於四號公園國台圖B1的餐廳,我們成為試運其間座上嘉賓。每一道菜都令人印象深刻、毫不馬虎,但畢竟墨鏡哥是在記錄國際研討會的花絮,而非寫食記,因此流口水的部分先跳過,只能告訴網友們口味真不賴!我想從精彩的照片裡可以看出端倪吧。


再次感謝國立台圖楊館長以及全體同仁的努力與持續付出!相信在持續成長下,國台圖必定能從視障專責圖書館,資源整合及服務之推廣的角色轉為更多元、提供完善數位化圖書資源服務的全障別專責的領頭羊。請繼續捍衛使用者的權益,Think MORE & MORE us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