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還有動態主圖有沒有嚇一跳?這次在文化部、以及高雄市勞工局的用心規劃,才有了這一系列,針對「勞動者」的展覽。而這系列展覽的第一彈,就是以「視覺障礙工作者」的點、線、面作為切入,過去普遍對於視覺障礙工作者的印象,不外乎就是按摩業,以及近幾年法令上「看似」保障視覺障礙工作者,電話值機客服人員一職。(這又是另外一個截然不同的議題,有興趣的網友請看:)至於還有什麼創新、創意開發出來的視覺障礙工作者職務?他們究竟是如何克服種種工作時,所遇到的障礙情境?又是透過哪些傳統、資訊科技的輔具,去協助他們完成工作的任務?這些都等你親臨「勞工博物館」現場,一探究竟!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身心障礙工作者特展 : 墨鏡哥 20151021

 
風和日麗,秋天微涼的高雄會展現什麼樣的面貌?原本剛從上海出差回台北的墨鏡哥(甘仲維博士),接連接下其他工作的任務,原本實在無法再接下高雄市府勞工局的邀約。但是這場與「視覺障礙工作者」息息相關的展覽,身為「身心障礙創新職種」開發人的墨鏡哥,又兼具跨越「非障礙者」到「障礙者」的歷程,說什麼都不能缺席這場意義不凡的活動,不是嗎?(推墨鏡的表情)更要謝謝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的長官和同仁大力邀請,在一次次來信,來電,甚至趁墨鏡哥南下高雄市府考察時,直接殺到墨鏡哥面前邀請參與記者會,同仁的毅力驚人、誠意十足!
為了參加一早的記者會,墨鏡哥五點起床離開溫暖的被窩,搭車,轉車幾番波折,才搭上高鐵離開天龍國前往高雄。抵達高雄勞工博物館戶外記者會現場,同仁親切的接待、細心的引導,墨鏡哥簽上「甘仲維」博士的大名後,就定位等待活動正式開幕。來自文化部長官的支持、勞工局局長的致詞、還有立委的站台,本以為墨鏡哥也會受邀在開場致詞、高歌一曲呢!(可能時間控管因素,還是主辦單位不知道墨鏡哥的聲音實力呢?XD)戶外記者會結束,大批人馬立刻轉戰勞工博物館館內參訪。聽說一進入展館內,就有墨鏡哥一比一巨幅人型海報!展區裡陳列了視障朋友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輔助工具,像是會發出提示音的餐具(液體高度語音提醒器)、觸摸立體「凸」標籤藥袋(有沒有擺上墨鏡哥協助衛服部,設計的QR Code呢?看不到也能將用藥資訊報讀給你聽!)、「凹」陷其中的象棋、早期使用鋁製點字板…等。經過視覺障礙體驗區,記得挑戰我你不同程度視力障礙的眼鏡,更能貼近視覺障礙者隨時的障礙情境,以及看不清楚、看不見的恐懼感和困難。當然還有在成為視覺障礙者之後,是如何突破困境,藉由適當的傳統輔具,新的資訊科技工具去達成工作上所交付的任務,都相當值得探究!也從中可以看到更多的不足之處,更期許墨鏡哥持續努力、提升這些缺失。話說…館內還有超巨大的「十八銅人+穴位達人」一尊!千萬不能錯過XD 
 
「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是揭開這一系列活動的第一場,邀請社會大眾關注視障者就業議題,了解視障者的生活世界,並學習友善環境的重要性,讓視障者能和所有的工作者一樣,不受到歧視、且不受到限制去發揮所長、找回失去的基本人權和工作權,即便看不到還能繼續揮灑人生。
「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
展期:2015年10月21日 ~ 2016年4月30日
地點: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3樓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無論你是高雄在地的鄉親,還是天龍國的子民,或者是自由行的大陸同胞,都進來我們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一起見證台灣用「同理心、去障礙」的軟實力,打造一個真正友善的社會!
p.s:館內有墨鏡哥神秘、私密參展品,快來挖掘,並且拍照,上傳到「墨鏡哥粉絲團」,送你神秘小禮物一份!

嗚!~墨鏡哥被偷襲啦!

被偷襲了!.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