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進入初秋的十月,一整個禮拜都籠罩在秋老虎的躁熱之中,而墨鏡哥本學年第二度前往新竹錦屏國小為山上小朋友們導讀的這天,正好氣象局發佈鋒面來襲,北台灣即將要開始變濕變冷。墨鏡哥自然也不敢輕忽,全副武裝的準備好…一條短褲和短袖T恤就從台北出發(這算哪門子的準備XD)。畢竟台北一早雖然不到艷陽高照,卻也還是有朝陽直射,碰上大陸霧霾吹來灰濛濛的天空,結合成一個「悶」字,實在很難想像今天會轉成濕冷天候。


抵達高鐵站不久,今天來點不一樣的,墨鏡哥為大家示範「高鐵車廂即時口述影像」吧。墨鏡哥走進高鐵車廂,沿著淺灰底色、無數綠色灰色白色方格圖樣散落其中的車廂地板,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座位兩側的頭頂上有整排白色底層和綠色護欄構成的行李架,行李架上方的天花板則是兩條數個長方形燈罩排成的日光燈。高鐵的座椅的椅套由藍綠底色搭配規則排列交疊的米色灰色幾何方形圖案,每個座位的背後還有灰色底版和米色面版組合的自由收納式餐盤,高鐵車廂似乎特別偏好灰綠色的組合?此時高鐵奔馳在鐵道上,從窗外看出去,隧道內固定間隔的探照燈不斷向後飛逝,一下子就將墨鏡哥送到目的地新竹了。其實對於視障乘客而言,若少了車廂環境內的口述影像,高速移動的高鐵不過就只是個移動的火柴盒,而30分鐘後抵達大風吹的新竹也不過只是踏出家門外、30分鐘後另一個陌生的場域。由此可見「口述影像」對於非視覺的使用者有多重要吧!


來到新竹,果不其然天氣超好,陽光曬得墨鏡哥暖洋洋。在上山之前,照慣例要先和台積電志工夥伴們一起先補充體力,所謂補充體力當然就是享用一頓豐富午餐囉!在新竹內灣老街,當然要嚐嚐道地的客家美食啦,炒檳榔花、炒皮蛋、蔥爆牛肉、清炒高麗菜、糖醋魚排、豬腸炒薑絲…等等,每一道都是不油不膩、鹹淡適中的好滋味,一盤菜就可以配上好幾碗白飯。飯後來一壺客家著名的擂茶,看起來像是抹茶的綠色濃茶,喝起來卻像是香甜的米漿一般濃郁,一次一小杯,更能品嚐出它的美味。沒想到「口述影像」也可以結合美食,發揮得如淋漓盡致吧。



補充完體力,接著就是動身上山,看看一個多月不見的錦屏國小小朋友們,孩子們都迫不及待等著墨鏡哥哥了呢!山上的溫度比起平地涼爽不少,微風吹來十分舒適。進到校園,時間稍微早了一些,小朋友們都還在上課,教室外的廣場留著他們玩跳格子時畫的粉筆痕跡。廣場邊新設置了用幾張課桌椅併成的長櫃子,擺滿了適合各年級層閱讀的童書與雜誌,鼓勵孩子們培養閱讀的習慣。墨鏡哥也隨手翻起了一本「神奇飛天書」,書本的厚度比想像中還來的豐富,書頁中滿滿的圖畫與簡單的故事內容,讓孩子們讀起來也毫無壓力,感覺出經過細心的挑選。



在等待小朋友下課的時間,錦屏國小校園廣場的花圃中來了一位小嬌客,一隻應該才出生幾個月的黑色豹紋小貓不知什麼時候踱到校園中,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小貓完全不怕人,任憑墨鏡哥摸肚子搓背,四腳朝天、舒服到不行的模樣超Q,小貓咪對鮮豔的花草似乎特別感興趣,一下子嗅著小花、一下子撥著綠葉,真是一隻喜歡大自然的小貓。小朋友們下課後看到貓咪好像也習以為常,把貓咪抱在懷裡又揉又捏,貓咪也絲毫不抵抗,儼然已經成為錦屏國小的校貓了XD。



下課時間結束後,接著就是為小朋友導讀故事的時間啦,這次雖然不是由墨鏡哥主講,但墨鏡哥還是等不及想要和孩子們一同聆聽有趣的故事。沒想到一進到教室,墨鏡哥就被熱情的引導到教室講台前,小朋友借花獻佛頒發墨鏡哥10/17到新竹「建功國小」演講的感謝狀(大風吹!吹到 新竹建功國小: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1871266),給了墨鏡哥哥一個大大的驚喜。於是就在小朋友們大聲哼唱頒獎歌曲的歡樂氣氛下,接受小朋友獻給墨鏡哥的感謝狀,小朋友也太貼心了吧。So Sweet!頒完獎,重頭戲的說故事時間登場啦,這次為小朋友說的是跟童話中大野狼有關的故事,大野狼為了一反過去總是擔任反派角色的形象,找了其他反派角色商量想要改變,沒想到卻弄「拙」成「巧」,引發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精彩的故事轉折不只是小朋友,連墨鏡哥也聽得津津有味。導讀結束後,在下課之前小朋友們上臺表演了一曲在今年2015年代表台灣參加的國際合唱比賽中的歌曲,雖然小朋友有點害羞,邊打鬧邊唱著歌,但孩子們活潑大聲唱歌的音符,是最美好的天籟。



結束這次的導讀,外頭天色也逐漸變得昏暗,四周圍的山坡圍繞著灰白的薄霧,彷彿隨時會飄下細雨。墨鏡哥依依不捨的和孩子們說再見,下一次就輪到墨鏡哥上場說故事囉,墨鏡哥很快就會回來跟大家相見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