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鏡哥歡度錦屏83週年校慶聖誕夜

2015年12月25日,雖說前兩天才剛度過「最熱的冬至」,淡薄了些許冬節的氣氛,但還是不減各地民眾歡慶一年一度聖誕節的熱情。墨鏡哥今年也在新竹尖石鄉錦屏國小全體師生的熱烈邀請下,來和孩子們一同共度耶誕佳節!

(圖片說明:台積電志工夥伴們)

天公不作美,平安夜過後不久,聖誕節當天的凌晨就開始飄下急促且寒涼的雨水,一直到墨鏡哥搭上前往新竹的高鐵時,陰雨仍不斷打在遮蓋墨鏡哥的雨傘上,滑落地面。或許是新竹風大的緣故,下高鐵後感受到的體感溫度似乎比起在台北又低了一些。殊不知越深入山區,寒冷的耶誕氛圍越發顯著,無法想像前兩天墨鏡哥在台北時還是短袖出門呢,山上的空氣沁涼如山泉水,不遠處的連綿山峰樹林間飄掛著濃濃白霧,有別於台北繚繞在101頂端灰黑厚重的霧霾,山上的雲霧是一種輕飄飄的棉花狀,頗有唐代詩詞「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畫面感,彷彿有仙人居住在此,穿梭在雲層濃霧間,而山上的孩子就像山間的小精靈,永遠活力十足的在校園裡奔跑玩耍,一聲聲的「墨鏡葛格」此起彼落,從墨鏡哥抵達校門口到走進校園,熱情的招呼聲給了墨鏡哥最棒的人「聲」引導。

(圖片說明:雲霧籠罩的尖石鄉)
今天的錦屏國小特別熱鬧,校園內多了不少增添聖誕節風味的裝飾,一棵盛開的櫻花樹上環掛了閃亮的燈泡,樹枝上也掛滿了各種顏色的球和光碟片。除了打扮光鮮亮麗的櫻花樹,旁邊還有一棵「傳統」的聖誕樹,這棵聖誕樹很有趣,是用幾座方形盆栽併成正方形當作基底,綁上串好的寶特瓶跟鋁罐做為樹叢,繞上好幾圈的燈泡,另外又再寶特瓶和鋁罐的空隙間綁上一串一串的光碟片,創意、樸實、卻是墨鏡哥覺得最閃耀美麗的一棵聖誕樹。下午四點天色還未變暗時,已經有不少老師、家長和志工夥伴來回奔波在準備晚會的佈置,小朋友們自己搬出自己的椅子整齊的排成扇形,一旁也準備好三張長形高腳桌並排,擺上豐盛的餐點,晚會開始前要先吃個飽。咦?不是說正在下雨?這樣小朋友和食物不就都淋濕了嗎。其實大約三點多時,原本下了一整個早上的雨就停止了,雖然地面還是微微潮濕,但至少不用再撐著雨傘啦,其實酋長之前就有請示過祖靈,祖靈說不會下雨就是不會下雨!祖先們真的很疼愛我們的部落。

(圖片說明:孩子們自製聖誕樹)

(圖片說明:小朋友們將椅子搬到校園中)

大口吃肉大碗喝湯的時間到啦,會場佈置差不多完成時,超大份量的餐點們也都擺上桌,待錦屏國小主任一聲令下後大夥就可以開動囉!幾個鐵盤上擺了滿滿隨意切片或是切塊的山豬肉,簡單的調味後香氣四溢,部落裡的家長拍胸鋪保證:早上剛宰的山豬肉,肉質新鮮,帶點肥厚脂肪的口感嚼勁Q彈十足。還有兩大桶滿滿的竹筒飯,是小朋友們一早起來燜煮的,(主任開玩笑的說:如果沒煮熟都是小朋友的責任,不是煮飯媽媽們的問題喔XD)。原本墨鏡哥拿著整根竹子不知道如何處理,小朋友立刻自告奮勇,拿著竹筒在地上敲啊敲的,一下子漂亮的裂成兩半,真有一手!而小朋友們親自烹煮的竹筒糯米飯吃起來香甜軟Q,就像在吃麻糬一般。說到麻糬,今年還特別準備現搗麻糬要讓參與晚會的民眾們嚐鮮,原民大哥們搬來一個木製大臼和兩根木杵,將煮好熱騰騰的糯米飯放進臼中,兩個人人手一杵配合霸氣的喝令輪流將糯米打成黏糊糊的麻糬,真有男子氣概!墨鏡哥當然也要來挑戰一下囉,只要配合「一、二、一、二」的指令往下用力捶打,就算矇著眼睛看不到也可以搗年糕喔!搗完後把整塊麻糬裹上花生粉,就這樣隨意撕成小塊品嚐,熱呼呼Qdede的現搗年糕真是超級美味。最後來一碗豪邁的黑豆豬肉湯,濃厚的湯汁配上大塊的豬肉,讓人遺忘了寒冷的天候,打從心底感到溫暖。

(圖片說明:豐富的美食)


(圖片說明:墨鏡哥搗麻糬)


(圖片說明:熱呼呼的麻糬超好吃)

吃飽喝足後,錦屏國小校慶&聖誕晚會就要正式開始囉,雖然錦屏國小全年級僅有50幾個學生,但孩子們還是使出渾身解數,用簡單傳統的竹子打造成的樂器敲擊出複雜的旋律,同時也善用自身渾然天成的天份吟唱出乾淨清新的歌聲。雖然我們不熟悉歌詞,卻是孩子們傳統的泰雅母語,充滿生命力的歌聲能超越一切的隔閡(能不能也用這樣溫暖、有力量的歌聲超越障礙和偏見呢?)。在聆聽孩子們的演唱時,感覺所有注意力都被吸引進他們的音符之中,一直到了演唱結束,墨鏡哥才察覺到其實周遭一直都充滿著人聲交談的吵雜聲,沒有停過。這些聲音在孩子們唱歌時自然被隔絕在聽覺之外,這就是孩子們歌聲中帶來的魔力,山林所賜予最好的禮物。(孩子們組成的木琴隊,用泰雅族傳統樂器木琴為主敲打出清脆的樂聲,木琴原為驅鳥之物,後來發展為擊樂器,其他傳統泰雅樂器還有口簧琴「lubuw」、木鼓「hon-ngu」等等)


(圖片說明:孩子們震撼的演出)

晚會上除了小朋友們的演出,墨鏡哥也代表了台積電志工社上台演唱一首歌,沒想到也掀起當天晚會的高潮!?墨鏡哥選唱了一首盧小隊長的「我愛你」,而就在演唱完第一段時,「墨鏡葛格」班上的小朋友們率先衝到墨鏡哥身後開始伴舞,隨後其他班級的小朋友們也全部一起湧上來一起跳舞,當場一秒變演唱會,小朋友們也成為最豪華的舞群,如果再多唱兩首歌會不會聖誕趴就變成夜店趴了呢XD?


熱鬧的錦屏國小聖誕晚會就在大家大聲唱歌的歡樂氣氛下接近尾聲啦,旁邊的山豬肉盤好像聚寶盆一樣,肉塊怎麼吃都沒有減少的跡象,真的是一個讓大家盡情吃喝、盡情唱歌的盛會,讓墨鏡哥再一次留下深刻回憶,錦屏的孩子們,明年再跟墨鏡哥一起大聲歡唱跳舞喔!墨鏡哥常說:「陪伴就是力量」!偏鄉以及身心障礙弱勢關懷,不是一天兩天想到才做的事。請拿出你的真心、同理心,讓我們陪伴他們一起長大,克服障礙,因為這是一輩子的事。



(圖片說明:墨鏡哥疼愛的小朋友們)

HOVA台灣視覺希望協會:http://hova.pixnet.net/blog/post/3023663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