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左鎮區這座寧靜的社區,經過門口左前方有一隻巨大白犀牛塑像坐鎮的菜寮化石館,沿著漆上動物圖騰的童趣圍牆,來到門口一大片像是小孩子用黏土所拼貼出來,寫著「台南市光榮國小」不規則中英文字樣的圍牆,圍牆上下兩側還有無數貝殼浮貼裝飾,別緻且具特色。進到校門口,兩排巨大的椰子樹並列在通往校舍的兩側,像是在列隊迎接、守護往來出入的師生,右側是幼兒班小朋友們的教室,左側則是與化石館緊鄰,可以讓小朋友們自由無礙的玩耍的寬闊操場,溜滑梯、盪鞦韆、單槓等等遊樂器材應有盡有。這裡就是墨鏡哥首次造訪的光榮國小啦!

(圖片說明:門口有一隻灰犀牛的菜寮化石館)

(圖片說明:寫有光榮國小大字的石牆)


(圖片說明:廣大的操場上遊樂器材應有盡有)


這次墨鏡哥在南科台積電志工夥伴們的牽線之下,來到光榮國小宣導正確的視力保健知識,同時也將墨鏡哥在2015年8月15日在台北台大所舉辦的「eyeRun解放障礙」戶外視障體驗活動帶給光榮國小的小朋友們。抵達光榮國小時約莫是上午9點左右,雖然已經是12月底,但台南還是散發出和正被濕冷氣候籠罩的台北完全不同的熱力,讓墨鏡哥忍不住將準備好的厚重衣物一件一件卸下,此時如果剛好有路過的民眾應該一眼就能辨識出誰是北部人吧XD 。


活動正式起跑前,因為小朋友們都還在上課中,就先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參觀一下光榮校舍吧。校舍走道上懸掛的一大串正在熟成中的黃綠色香蕉率先吸引的墨鏡哥的注意力,聽說是校長所準備,特地掛在走廊上的,任何小朋友只要肚子餓想吃隨時都可以拔來吃。這樣好幾串相連的香蕉不像是現成買回來的,校內也沒有栽植果樹,真有些好奇校長從哪裡摘取到這些野生的香蕉?往樓上走,樓梯上每個台階都貼著一句簡單的英文單字或是小常識,隨處可見的小地方都充滿著富含教育意義的用心。樓梯走到一半已經可以聞到濃濃的咖啡香,沖煮咖啡可是光榮國小的校長蔡坤良先生的獨門絕技喔。進到採光明亮的校長室,左側的牆邊擺著為數眾多的獎盃,牆上掛著各種樣式光榮國小運動服,接待訪客用的三人座皮沙發前擺著泡茶器具和簡單的茶點,而熱情的蔡校長再忙也要陪墨鏡哥喝一杯香濃的咖啡,同時也和墨鏡哥分享了校長家鄉-小琉球所產酥脆可口的麻花捲。蔡校長和墨鏡哥聊到,每個小朋友都會騎獨輪車是光榮國小的特色之一,其實在一樓的男女生共用廁所邊就停著一整排的獨輪車。除了獨輪車,這間男女生共用的廁所也是光榮提倡性別平等教育的成果,全校不分男生女生都學騎獨輪車、學習簡單武術、學拉小提琴,不僅能文、也能武,真讓墨鏡哥深感佩服啊。

(圖片說明:懸掛在走廊的一大串香蕉)



在和蔡校長愉快的談話途中,上課鐘聲也響起了,在戶外視障體驗活動之前,墨鏡哥要先在校長室隔壁的視聽教室為小朋友們做一段簡短的視力保健宣導,視聽教室內紅色布面的摺疊椅感覺相當舒適,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很快的坐定位,等待墨鏡哥到來。分享的過程輕鬆有趣,小朋友們的反應既直接又快速,對墨鏡哥要點名上台協助也非常踴躍(不過小朋友,你們光是舉手墨鏡哥是看不到的喔XD),就算是請他們幫忙報讀出英文標題也對答如流,真不得了!

(圖片說明:墨鏡哥跟光榮國小的小幫手)


(圖片說明:舒適的光榮視聽教室)


簡短的分享完後,就是小朋友們期待的戶外體驗啦!這時時間來到接近正午的11點,外頭已經是豔陽高照,彷彿是在呼應光榮國小的熱情。小朋友在操場排好隊聽著志工大哥哥大姊姊說明體驗流程。兩人一組,其中一個人扮演視障者,而另一個人則扮演引導者,必須兩人互助合作的闖過分別運用嗅覺、觸覺、和聽覺哦三道關卡來到終點,接受墨鏡哥的喝采!

(圖片說明:光榮師生們接受墨鏡哥喝采)


小朋友們進行視障活動和大人們比起來感受大不相同,有的小朋友會拿下眼罩偷看;有的小朋友笑到完全做不出引導指示;更有的小朋友會故意惡作劇讓同伴碰撞到障礙物,雖然過程打打鬧鬧、嘻嘻哈哈,但對孩子們來說,在戶外跑跳玩耍才最重要,遵不遵守活動規則反倒是次要的事。原本身體有些微恙的墨鏡哥也感染到他們的活力,一下子精神百倍了起來。





(圖片說明:小朋友進行戶外視障體驗)


活動進行到尾聲,隨著下一堂上課鐘聲響起,小朋友們迅速回到教室,畫著跳格子數字的地板上還留有他們領到參加活動的禮物包裝外袋,墨鏡哥也要啟程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囉,光榮國小我們下次再見!

(圖片說明:小朋友跳格子的地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