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能夠遠眺曾文溪的公路旁,長長的公路上偶有往來的車輛,這所被命名為「童夢松林」的台南松林國小正矗立於此,萬灰叢中一點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童趣、有夢」正是松林的中心思維。由於地理位置偏遠,松林國小並沒有供接駁的大眾運輸工具通行,孩子們大都由爸爸媽媽、甚至是爺爺奶奶接送,或者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路途雖漫長,但也因此讓全校師生感情更加緊密。

(圖片說明:松林國小中的童夢松林)


沒有公車過站,但一進入松林國小門口右邊卻有一座建造的像是候車站牌的休息區,應該是讓小朋友們可以在此休憩等候家人的地方。除了等候區,在進入到校舍前的這片庭園也相當引人入勝,花草樹木經過特別的修剪,分佈在綠油油的草坪上,草地上隨處擺置典雅的成套白色桌椅,還有塗上鮮豔配色的拉車作為擺飾,乍看之下真會以為來到了哪一座私人花園,夢幻又不失童趣。欣賞完美觀的前庭,墨鏡哥也留意到從校門口通往校舍的路上貼心的鋪有導盲磚,興沖沖的沿著磚道走了一小段,可惜導盲磚在校門中庭並沒有鋪設,中間空了一大段,據說是因為正在重新規劃路線的緣故,很期待未來「無障礙、更友善」的松林國小。

(圖片說明:松林國小內也鋪有導盲磚)


墨鏡哥在炎熱的中午時分抵達松林國小,準備為松林全體師生帶來完整的視力保健宣導和豐富的戶外視障體驗活動,萬里無雲的台南和聽說此時正陰雨連綿的台北大相逕庭,墨鏡哥身心都被台南的大太陽曬的暖洋洋。來到松林,先不急著進到校園,墨鏡哥通過校門口的小花園來到左側,與松林國小相隔的是一大片空地,原以為是某棟建築的預定地,經過南科台積電志工夥伴青蛙姊姊的解說才知道這裡是松林聞名全台南的胡麻與芝麻種植地,因為剛好過了採收期才會如此空盪盪。仔細看一旁還有一捆一捆的綁成三角錐形狀的稻草,正是曬乾中的胡麻籽,雖然防不了禽鳥前來啄食,但遺留下來去蕪存菁的胡麻才能製作成品質優良的芝麻醬與胡麻油,孩子們用心種植的胡麻不單是松林的驕傲,現在可也是供不應求呢!

(圖片說明:墨鏡哥手中捧著胡麻籽)


在墨鏡哥稍作休息的午餐時間,正當墨鏡哥好奇地手捧著青豆莢仔細玩味,胡麻籽一不小心就落入餐盒裡,青蛙姊姊還打趣的說:「哇!給墨鏡哥加菜囉。」午餐進行中,松林國小張志全校長帶著松林自製的黑芝麻糖,熱情的招待墨鏡哥和志工夥伴們,張校長表示一直期待著墨鏡哥的到來,為孩子們做最棒的宣導。隨著校長的腳步前往松林國小的視聽教室,遠遠的就能夠感受到松林小朋友的活潑外向。在墨鏡哥開講以前,張校長以他最常和小朋友們分享的三好運動-「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率先做了一段簡短的引言,師生互動零距離,聽說校長為了培養孩子們閱讀的好習慣,會定期輪流說故事給每個班級的學生聽,想必口述影像的能力應該很強喔!緊接著就是墨鏡哥貢獻自身經歷給松林小朋友們,提醒大家重視視力保健,同時也分享墨鏡哥聖誕夜時在尖石山上高歌的片段,博得滿堂喝采,張校長當場為「三好運動」補充第四好,就是要「唱好歌」!可惜墨鏡哥「燒聲」,不然真想再為小朋友們獻唱一首歌呢!

(圖片說明:小朋友在演講後為墨鏡哥獻上自製卡片)


靜態的分享一結束,動態的體驗馬上就要開始囉!跟隨著小朋友們的腳步通過校舍,來到別有洞天的寬廣空地,這片有紅色跑道包圍起來、佔地似乎比校舍還大的地方就是松林的操場,操場前方左右兩側的樹叢分別修剪成「松」、「林」兩個字,十分別出心裁,終點站就設立在「松」字的前方,墨鏡哥就在這裡為小朋友們加油打氣!這場戶外視障體驗活動需要小朋友們兩人一組,分別扮演視障者和引導者,運用嗅覺、觸覺和聽覺突破三大關卡來到墨鏡哥身邊。活動一開跑,無論學生老師都快樂的投入在闖關遊戲中(不過也有小朋友從第一關哭到最後一關,邊啜泣還要邊牽著視障者闖關,畫面好像有點可愛XD),一部分小朋友為了快速闖關,已經不顧遊戲規則拉了人就跑,不過還是卡在最後的畫圖大難關,桌子都不夠讓小朋友畫畫囉XD。闖關完成的小朋友們都很遵循校長的「說好話」運動,每個人不忘開口說一句「謝謝墨鏡葛格」,還有的特別列隊高呼「墨鏡哥很偉大!」,真讓墨鏡哥感動不已。

(圖片說明:松林小朋友們,其中還有一對可愛的三胞胎喔!)

(圖片說明:墨鏡哥開心和松林小朋友們合影留念)

(圖片說明:操場上的松林二字)


完成這次的任務後,張校長自豪的秀出松林國小除了胡麻以外的另一項「特產」,就是由松林國小全體師生共同完成的台南最大繪本「穿越檨仔林」,校長偕同主任和校工奮力將這本超大圖文書搬運到中庭一座名叫「書香亭」的涼亭,方便所有人翻閱觀賞。孩子們用豐富生動的繪圖,簡單明暸的說明,將台南西港的胡麻故事、宗教文化、地方傳說描繪在書中,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在地風情,也是松林國小師生情感深厚的結晶。

(圖片說明:親切好客的松林國小張志全校長)


離開松林國小前,墨鏡哥注意到在書香亭對面建造了一座橫跨好幾棵巨大樹木的樹屋,忍不住想走上去小小的探險一番,只是這座空中隧道似乎還是比較適合孩子們玩耍,從旁邊竄出的樹枝障礙實在太多啦,如果能夠坐在樹上乘涼應該很舒服吧,希望下回墨鏡哥再來的時候能夠在適當的引導之下征服這座樹屋,和小朋友們一起做童夢喔!

(圖片說明:枝繁葉茂的樹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