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頭金色長髮、細長苗條體態、甚至纖瘦到違反人體工學、幾乎是全球小女孩(也是有些小男孩的唷XD)共同兒時回憶的小美女,擁有以上特徵的,非芭比娃娃(Barbie)莫屬啦!

 

2016年1月29日,芭比的生產公司美泰兒(Mattel)在經歷連續三年的銷售下滑走低後,終於宣布將不再墨守成規,要一改芭比永遠長髮窈窕的形象,創造更多不同膚色、不同身材、不同髮型的芭比,重獲孩子們的喜愛。美泰兒公司資深副總裁兼芭比品牌的全球總經理馬佐可(Evelyn Mazzocco)說:「我們相信自己對女孩和家長們負有責任,必須反映出更廣泛的審美觀。」 出於這樣的理念,從此芭比不單只有白皮膚,你可以讓她們成為黑人或是黃種人,同時也可以選擇她們高挑的摸特兒芭比、嬌小的少女芭比、或是健美的金剛芭比XD。「時代雜誌」(Time)評論起這項重大的變革,用了「現在我們可以別再談我的身材了吧?」做為標題,畢竟芭比不健康的「厭食症」身材向來都是芭比最飽受抨擊的焦點。

 

芭比的全名是Barbara Millicent Roberts,出生於1959年3月9日,也是這位資深美女首次在紐約美國國際玩具博覽會上曝光的日子,第一個芭比綁著馬尾,身穿黑白斑馬紋泳裝,有金髮及深褐色頭髮兩種。而她的名字則來自於芭比設計者羅絲.韓德勒(Ruth Handler)女士的女兒芭芭拉(Barbara)。當時的玩偶都是以嬰兒或是兒童的形象塑造,羅絲女士由女兒喜愛的成人造型紙玩偶為概念,提出了芭比娃娃的想法,認為「能跟一個有乳房的玩偶玩樂對一個小女孩的自我形象是十分重要的。」 初期部份家長並不喜歡芭比玩偶上明顯的胸部,然而經過多次外型和五官上的調整,這個能夠自由搭配服裝、變化髮型的娃娃終究成為陪伴每位小女孩成長的夥伴,在超過150個國家販售,出售超過10億盒。順帶一提,芭比的男友肯尼是誕生在1961年,命名靈感同樣來自於羅絲女士的兒子。

 

芭比娃娃在全世界暢銷,當然在台灣也有一個家鄉囉!1967年全球知名的玩具工廠「美寧」(Mattel)在泰山設廠,芭比娃娃從材料生產到包裝出口全在這裡完成,一直到1987年工廠結束撤離台灣前,這尊小美人帶動了當時泰山的經濟發展,讓泰山有了娃娃故鄉的別稱。2004年時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成立,除了展現美寧的歷史與泰山的產業變遷,同時也展出數不清的芭比娃娃,特別的是這裡的芭比與肯尼穿的都是和原住民或是客家等等的傳統服飾,墨鏡哥在看不到以前也曾經造訪過這間「娃娃館」其實面對滿坑滿谷的芭比娃娃時,感覺還挺奇妙的,總有被很多人同時「注目」的感覺XD。在這裡可以看到穿著美寧工廠員工制服的芭比、旗袍裝扮的芭比,藍染花布的芭比、多達14個原住民族服裝的芭比,融合中西文化風格,展現出特別不同的芭比韻味。

 

美泰兒對於芭比娃娃所做的變革獲得不少正面的肯定,畢竟隨著時代與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娃娃也應該要有能夠和世界對話的多元面貌。雖然這項改變來得實在太慢了,但終於承認女人一直都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身型和模樣。聽說去年美泰兒推出過一款「哈囉芭比」,運用WiFi無線上網和語音辨識技術可以真的與娃娃對話,讓墨鏡哥也好想入手一尊,和芭比來個互動,說不定可以讓她擔任墨鏡哥的口述影像專員幫忙做簡單的辨識呢XD。

 

p.s. 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似乎沒有官方網站,不過有官方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iShanWaWa/ 聽說在泰山還有專門製作以芭比娃娃為基底、蛋糕做為禮服裙襬的特製蛋糕店,造型華麗又別緻,真不愧是「娃娃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