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著沉重步伐、疲累身軀,這不知是第N天,上班天色未亮、下班烏漆嗎黑的景象?即便自身幸福企業、人人稱羨,為什麼存款變多了,笑容卻變少了?穿梭車水馬龍、捷運車廂,這已經是第N次,上班盯著桌機、下班滑著手機的慣性,即便流連天龍夜店、夜夜笙歌,為什麼臉友變多了,感情卻變淡了?才驚覺,原來汲汲營營、努力追求的過程中,竟然忘了稍作停頓,給自己一個微笑;而下意識傳送無數「熊大兔兔」和大量語音貼圖,其中夾帶著席捲而來的空虛感,想找人說說話,才驚覺好友上百人,卻不知可以播給誰?

 

上述的畫面,是我失明前的「最佳代言」,也是許多上班族的心情寫照。看似為了追求「快樂」,努力上班、加班、輪班、下班,過沒幾小時在上班,的無限輪迴(當然也有啃老族,選擇在家「當班」,但會拜讀墨鏡哥這篇文章,我想應該不是你吧?)儘管每個週末玩再兇,也填不滿那莫名的失落感。你一定會好奇,那看不見之後的墨鏡哥,生活是否只剩黑雨白?無聊單調、一成不變的固定動線,更甭說追求快樂了。剛開始被強奪視覺,的確相當痛苦,萬念俱灰。連外出買杯咖啡都成問題,還談什麼紅男綠女,夜店把酒言歡?(是把妹吧?XD)當睜開眼、閉上眼都是一片黑,上不上夜店尋歡,自然也不那麼重要了!(甜笑)總不能每天以淚洗面、以酒消愁吧?其實看不到,換個方式就能夠找到快樂囉!

 

我愛看電影,尚未成為視障者之前,就是個不折不扣「假掰」的文青。看不到之後,結合「口述影像」技術,讓那些沒有旁白或對話的片段,也成為視障者能接收的影像資訊。下次當墨鏡哥拿著白手杖,與一般民眾在不久的將來自由進出電影院,也就不覺得奇怪。

什麼是「口述影像」: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58024569

跟墨鏡哥一起「聽電影」: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3124318

墨鏡哥01聽電影靜態.jpg

 

我熱愛旅行,或許和從小在異地求學、生長、周遊列國四處打拼有關吧!窮學生時期,一天存下十幾塊零錢不成問題,一年下來一張來回廉航機票就有著落。出社會工作,有份薪水旅費不成問題,問題是工作放第一喬不出假期,錯過每趟旅程的快樂回憶,才是因小失大。看不到後,拿著白手杖能獨自外出嗎?搭乘大眾運輸安全嗎?金屬製白手杖、導盲犬可以上飛機嗎?竟然看不到,那又何必出國浪費錢呢?在家裡看TLC旅遊頻道就好啦!當然不只如此,即便關上了視覺,視障者還是可以感受到周遭環境,像是香港的人聲鼎沸、法國的悠揚終身、澳洲的慵懶緩和、大馬的四季如夏、當然少不了「花開沒花香」的北韓。原來這一路的風景,閉上眼睛打開其他知覺,一樣精彩、一樣快樂!

跟墨鏡哥一起「聽旅行」: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3182899

墨鏡哥02聽旅行靜態.jpg

 

我做公益,就算看不到也不落人後。墨鏡哥回來台灣,就加入偏鄉導讀志工服務,一行人走遍原住民的天香部落,搭乘高鐵,再轉自小客車上山,這一作就是14個年頭,無論路程多遙遠,每次聽見原民孩子們的笑聲,我們也不自覺的笑了。墨鏡哥更走遍全台,把「無障礙、更友善」的同理心,親自帶進大專院校和國民教育的第一線場。大家老覺得,你做公益好有心、好偉大!別忘了現在的孩子,就是未來的我們,更多的陪伴是種正向的循環,而服務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也會不自覺的笑了!還等什麼?

這就是孩子們的笑聲:https://youtu.be/wRyGkvWa7EU

跟墨鏡哥一起「聽公益」: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335096

墨鏡哥03聽商演靜態.png

 

我喜歡攝影隨性拍,更愛素描隨手都能畫。看不到還是能拍照,也能夠繪畫,但少了以往主觀性審美觀。不打緊,換個方式和不同工具一樣能夠繼續創作,揮灑自我。放下攝影機拿起吉他,放下畫筆拿起錄音筆,如此簡單,這些「創作魂」,藉由其他「載體」而得已「借屍還魂」,再次重見光明!XD

跟墨鏡哥一起「聽歌唱」: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3362809

墨鏡哥04聽歌唱靜態.jpg

 

除此之外,墨鏡哥更不藏私,把沿途收集到的風景,透過電台、以及影像的紀錄,透過發「聲」的形式,和許多行動不方便的長輩、身心障礙的夥伴分享。

跟墨鏡哥一起「聽電台」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0264829

墨鏡哥05聽電台靜態.jpg

 

跟墨鏡哥一起「聽人權」:http://anry.pixnet.net/blog/post/61557112

墨鏡哥06聽人權靜態.png

加入中廣FM103,開設「Dr. MORE單元」。也在聽眾的要求下,催生了「墨鏡哥」粉絲團!每天以「天氣報告」的型態,繼續與粉絲們作O2OOnline to off-line)的互動,一起交流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快樂。

墨鏡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usskantw/

 

「肉肉等」寫了這麼多,不是要偷窺「墨鏡哥的五十道陰影」,而是分享就算看不到,快樂一樣自己找!(都可以自己找麻煩了,為何快樂不自己找呢?: p)看不到,那就改用聽的吧!原來換個方式,用你自己的步調,定義你的酷態度,快樂其實離你並不遠。

墨鏡哥08五十道陰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