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小丸子》,是繼哆啦A夢之後,於80年代風靡全亞洲的知名日本動漫作品。簡單的線條、平凡樸實的家庭,交織成日常生活的瑣事,勾勒出每個人童年都曾經歷過的回憶。除了偶爾有些壞心眼,個性還算開朗善良的主角櫻 桃子(暱稱小丸子),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圍繞在小丸子身邊的家人、同學、朋友和鄰居們了,這些個性鮮明的配角們,卡通中從未明確提及他們的全名,只會記得他們的姓氏,像是愛搞笑的濱崎、文靜的小玉、好出風頭的丸尾、花癡的美環、卑鄙的藤木、貪吃鬼的小杉、有錢大少爺的花輪…等等,他們就像我們身旁一定會有的小人物縮影,有缺點、有優點,環肥燕瘦、各種類型都有,一邊看著他們在卡通裡面互動,一邊就會在內心浮現出幾個自己熟知的友人臉孔,櫻桃小丸子就是這樣征服了大大小小觀眾的童心。而你知道,曾經紅透半邊天的櫻桃小丸子,上次出現在大螢幕上已經是23年前的事了嗎?


《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是動畫版小丸子播出屆滿滿25週年的紀念作品,從小丸子的富少爺同學花輪的六個外國朋友造訪日本,體驗當地文化為開端,小丸子和來自義大利的異國朋友共度了一小段難忘的寄宿生活。雖說是大規格的電影版,但由於櫻桃小丸子的人物實在太多,能夠登場的同學角色也就相對受限,故事主軸的六位外國小留學生的主要特徵正好就對應了本電影戲份會較其他人稍多的六位同學。電影標題的重點人物-義大利少年安德烈理所當然一開始就被小丸子「煞到」,硬是住進小丸子家中;同樣有橢圓頭型的印度少年阿信配上濱崎:清秀香港少女欣妮選擇詳談甚歡的小玉;體型臃腫的夏威夷大胃王少年尼布和小杉臭味相投;喜歡熱鬧跳舞跳不停的巴西少女茱莉亞反差的和寡言的野口湊一塊;美國少年馬克還是住在老友花輪豪宅。從上述名單可以看出,幾乎都是平常和小丸子要好的朋友們被外國留學生選中寄宿家庭,可見跟主角培養好交情的重要性,簡直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啊XD,而其他也相當富有特色的同學,如美環、丸尾、永澤和藤木等等,畢竟和劇情無直接關聯,發揮空間也就大大降低了不少,不過班長丸尾時不時出場崩潰淚奔一下還是頗搶戲就是了。


這回25週年紀念電影,描寫義大利少年安德烈為了追尋已逝爺爺過往的回憶來到日本,結識了姓名與爺爺的名字Marco發音相同的小丸子(Marco與小丸子Maruko的日文讀音雷同),從一開始小丸子對於安德烈對她莫名友善的態度感到困惑,到後來一起生活之後,與安德烈萌發出友情,進而決定協助安德烈一同尋根,劇情還算中規中矩少驚喜。劇中六組人馬因為意見分歧而各自遊覽了大阪與京都,合理懷疑應該是有跟觀光局合作吧XD,尤其是為了探訪安德烈爺爺老友所在的大阪之旅,大阪道頓堀的美食與風光一覽無遺,連大螃蟹招牌也詳盡的描繪其中,在地的一些小細節呈現的相當細膩。此外值得一提的還有這部電影的時空背景,比如家用電話,看到小丸子家電話機上的圓形轉盤,現在的小朋友應該會很疑惑那到底是什麼吧?小丸子的年代是在大約三四十年前,那個年代的電話不是使用按鍵,而是用手指轉動話機的轉盤上、有對應號碼的圓孔來撥號,懷念度破表啊(糟糕!暴露年齡了!)理所當然,電影裡面也絕不會看到有人拿起手機來使用,小玉的爸爸用來拍照的工具也傳統的萊卡相機而不是數位相機(萊卡相機是當時超高級的照相機喔),滿滿的懷舊感,即使不是日本人也很有感喔。順帶一提,小丸子所居住的「清水市」其實已經在2003年時被併入靜岡市,而成為「靜岡市清水區」了,所以電影也將小丸子的居住地變更為靜岡而非清水,不過聽說清水中的地標如巴川等還是存在喔。


墨鏡哥在聽這部電影時,很驚喜的並不太感到費力,原因之一是小丸子裡面豐富有特色的角色們,他們各自的聲音特質將角色的表徵呈現的惟妙惟肖,即便一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不斷對話,也不會因此混淆這句話是由誰所說的;除此之外,電影中小丸子一群人每到某個特定地點時都會有旁白唸出「靜岡」、「上野」等等地名,嘿,這不正是簡單的口述影像嗎?旁白適時的報讀讓墨鏡哥聽起電影來容易了許多,再加上中文的配音清楚,劇情容易理解,對視障觀賞者的門檻大大降低了不少。當然仍然有一些美中不足的部分,像是小丸子和安德烈在逛巴川祭典時,用一幕幕圖片代表他們在各個攤位遊玩的過程,或是祭典尾聲施放煙火時,小丸子和安德烈在橋上看著寫下心願的天燈隨著河川飄向遠方,看不到畫面,只能聽著背景歌聲,或多或少減損了此時劇情中應該受到的感動。


相隔23年後的大螢幕櫻桃小丸子,雖然卡通裡面的時間是靜止的,但還是感覺得出小丸子的成長,相較20多年前還很有小屁孩風格的小丸子,現在的小丸子似乎多了些許青春期的惆悵,與安德烈之間的互動,實在很難當成只是男生女生的純友情。在小丸子和安德烈被祭典中的人群擠散時,安德烈回頭在人群中試圖握住小丸子的手,最後終於握住手的兩個人相識微笑,最後手牽手觀望夜空中絢爛的煙火,根本就是偶像劇的情節啊Orz!再多一點點這部動畫電影可能就要被列為輔導級了吧。


義大利少年安德烈的國語配音,找來了新生代韓系花美男劉以豪獻聲,略顯生硬的語調恰好符合身為義大利人而日語不完全流暢的少年形象,也為這個角色加分不少。但關於配音,這次的櫻桃小丸子電影版卻有另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在日語原音版中,負責小丸子姊姊配音的聲優水谷 優子小姐已經在今年2016年五月中因為乳癌而病逝,意外讓這次的電影版變成了水谷小姐的遺作之一。而今年年初,負責國語版友藏爺爺配音的胡立成老師也才因病過世,令人在觀賞電影時,除了不捨之餘也有些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