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聽」這部電影之前,一連串機械式報讀,介紹著導演、演員、以及工作人員的突兀女聲讓人一時摸不著頭緒。隨即就了解到,因為這是《推拿》,一部不只拍給明眼人看,更是給盲人欣賞的電影。

 

《推拿》改編自茅盾文學獎得主畢飛宇同名小說,原著作者在由在南京按摩院裡給人推拿得到靈感,寫下了這篇小說。描述著一間盲人按摩院《沙宗琪》由按摩文化興盛的年代至沒落的點點滴滴,每一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同時也互相牽扯,交流著彼此的情誼與情慾。缺乏了視覺,還是能夠透過其他感官傳遞著自己的想望,而且更為強烈。 

 

電影從意外失明的青年小馬(黃軒飾)展開序幕,尋死不成的小馬,靠著在盲人學校習得的按摩技能,來到了《沙宗琪》-這間由沙復明(秦昊飾)與張宗琪(王志華飾)兩位老闆所創立的盲人按摩院。原本平靜無波的生活,在沙老闆朋友王大夫(郭曉冬飾)的愛人小孔(張磊飾)到來後開始起了波瀾。體態略顯豐腴的小孔,或許在明眼人眼中算不上美女,散發出來成熟女性戀愛中的荷爾蒙卻化成惑人的氣味,對於血氣方剛的小馬來說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幾度幾乎克制不住對小孔的侵犯,不顧旁人的目光,慾望瀕臨崩潰邊緣。一旁的同事們雖然眼盲卻都了然於心,只是沒人敢說破這一切,深怕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誰也承擔不起。直到玩世不恭的按摩師傅張一光(穆懷鵬飾)硬是將小馬帶到了應召按摩院,結識了風塵女小蠻(黃璐飾),算是解決了這場僵局。初嘗女性體溫的小馬彷彿成了癮,而對小蠻來說,本該逢場作戲的心態獨獨對小馬產生出不同的感情。畢竟風塵女子眼明,見到的卻不一定是真;按摩師傅眼盲,感受的也不見得是假,電影最後的小馬為了小蠻爭風吃醋被打的頭破血流,疑似意外的得回失去的光明,和小蠻遠走高飛。  王大夫與小孔,表面上是來投靠老同學沙老闆掙口飯吃,實情卻是私奔來到異鄉。王大夫與小孔之間的情感既濃且烈,小孔在和王大夫歡好之時總不忘在王大夫耳邊呢喃著,彷彿要透過耳膜烙印在他腦中的咒語:「我們不是兩個人,我們是一個人。」亦即兩個人之間缺少了任何一方都將不再完美。王大夫對小孔的深愛也足以讓他情願以血代錢來償還胞弟的債務,只為了保住用來迎娶小孔的半生積蓄。也許就是這份濃情,讓王大夫不說穿小馬對小孔的侵犯,畢竟將真相戳破對兩人而言都會是一記重擊,情願埋藏在心中,保全小孔的尊嚴。 

 

按摩院老闆沙復明雖是一位盲人,卻也不甘於平淡生活,電影甫帶到沙老闆出場時便是在熱鬧跳著交際舞的場合。他滿腹經綸,尋覓著如同小說情節一般能夠伴他一生的對象,又往往受限於天生的殘疾鍛羽而歸,《沙宗琪》的美女按摩師都紅(梅婷飾)在這樣的情況下不知不覺讓沙老闆留上了心。客人總是稱讚都紅的清麗,這些讚美對沙老闆來說如同開啟了一道追求美之一物的大門,讓他情不自禁的對都紅表白,只是美麗一詞對看不見的都紅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她明白,對沙老闆也沒有。因此電影中她說到:「你喜歡的不是我,是你心中對於美的概念。」狠狠的拒絕了沙老闆的求愛。 

 

《推拿》赤裸裸的描寫了劇中角色對於情慾的追求與執著,無關乎視覺。女按摩師金嫣(姜丹飾)知道自己逐漸衰退的視力總有一天會完全失去光明。因此毫不保留的追求同在《沙宗琪》的木訥按摩師的泰和(黃軍軍飾)。相對於金嫣,都紅對小馬也有一份若有似無的感情,表現卻是隱晦且曖昧,在電影中她對小馬說道:「人和人對撞是相戀,車和車對撞是車禍;但車和車總是撞,人和人總是讓。」而後小馬疑似視力復原,回到《沙宗琪》見到了都紅,忍不住對都紅說她確實很美,對美麗一詞相當敏感的都紅卻只是笑罵他現在才知道。由此窺出端倪。只是都紅的心意終究沒有明白的傳達給小馬,在小馬和小蠻私奔之後,都紅也因為意外夾傷了手指,斷送了身為按摩師傅的生命,悄悄離開《沙宗琪》,尋找自己新的生活。 

 

在一部以盲人為主軸的電影中,《推拿》對視障觀眾有貼心,但仍有不足。幾幕情慾交流的片段,沒有對白,靠著喘息聲或許可以摸索出當下劇情的輪廓。比如在宿舍中,眾人在打鬧之際小馬禁不住的輕薄了小孔,其他人默不作聲的尷尬,以及原本和小孔小馬一起並坐在床沿卻被擠出出外的王大夫,這段沉默便需要說明提示。又都紅在與小馬對話之後,鏡頭帶到了其實一直坐在同一個房間另一端的沙老闆,兩人都沒發覺他的存在,觀眾看的明白,視障者卻無從得知。不過導演婁燁仍舊設計了一些運用聲音的技巧來牽動聆聽者的知覺,不少場景時常都伴隨著水聲,雨水時為細密,時為滂沱,反映著情緒的高低起伏。抑或沙老闆辦公桌上的風鈴,即使人不作聲,仍然能夠洩露他的行蹤。 

 

聲音,對於視障朋友而言,是目前唯一能夠享受影像作品的方式。如同按摩師傅們等待在房間中依靠著對講機指引一般,這是盲人取得資訊的指標。聽說以後在電影院觀影時,可能還會有導入散發氣味還有震動座位等等…讓觀眾能夠更加深入其境的設計,如果能夠再搭配上聲音提示的導讀,對視障者而言實在是種再貼心不過的進化。沒有了視覺,所有其他感官的運用便顯得格外敏感,就如同本片《推拿》所呈現的概念之一。期待未來的電影呈現都能留給失去視覺,但仍然想感受大螢幕震撼的人們這樣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