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暑假進入尾聲,各個學校紛紛展開新的學年,學生們要開始收拾心情回到校園和老師同學們相見歡。而台積電志工社的大家庭也迫不及待的準備好進行本學期第一次志工導讀,要上山和新竹錦屏國小的小朋友們相見歡,為他們分享新的故事、感受他們經過一個漫長暑假後的成長。

 

墨鏡哥起了個大早,雖然已來到九月初秋時分,不過早上八點依舊炎熱如盛夏。搭上高鐵來到新竹後,陽光更是猛烈,新竹就是這樣一個太陽總是很大但風更大的城市,和山上的小朋友一樣隨時讓人感到充滿用不完的活力,這也是墨鏡哥始終被他們的熱情深深吸引的原因。不過在真正抵達錦屏國小之前,墨鏡哥就已經先感染到兩隻「熊」的活力了。前來接送墨鏡哥的志工夥伴大熊攜家帶眷,除了熊太太還另外帶了兩個可愛的小兒子小熊跟小小熊。兩個小傢伙完全不怕生,雖然墨鏡哥看不到也能捕捉到兩隻小熊在後座打鬧翻滾的嬉笑聲(不過小小熊還是有好好坐在兒童安全座椅上的喔)。等會兒大小朋友打成一片,想必會十分精彩XD。

 

 

中午稍事休息,享用過簡單且美味的傳統客家料理合菜補充元氣養足精神後,一群人就要浩浩蕩蕩往山上前進啦。由於是第一學期的關係,有好的開始才能有成功的一半!所以志工夥伴們幾乎全員到齊,好不熱鬧。同時這次也有三位新成員加入我們的行列,對生命以及生活的熱愛在這些年輕志工的身上表露無遺,當然墨鏡哥的熱血也不輸給新血囉。

 

回到熟悉錦屏國小,對墨鏡哥來說,擔任導讀志工超過10年,回到這裡就像是回到另一個家,小朋友們直接、毫不掩飾的真性情總能帶給墨鏡哥滿滿的歡笑與溫暖。山上的太陽比起平地似乎減弱了不少,徐徐的微風吹來非常舒適。我們到校園時正好前一堂課結束,隨著下課鐘聲,低年級小朋友們極為迅速的佔領了整個教室前的廣場,原本安靜地校園一秒變遊樂場,把握一分一秒可以遊玩的下課時間。小女生人手一條跳繩;小男生則是人手一支羽球拍,跳繩和羽球看來是這學期最新的流行遊戲。不過小男生們似乎沒有想要對打的意思,全都四散在各處,拿著羽球就往空中打,之後自己撿回來再打,這是一個集體自得其樂的概念XD。十分鐘後上課鐘聲響起,小朋友們在短短三十秒內回到教室,廣場一下子又變得安靜無聲,玩具也收拾得乾乾淨淨,一顆羽球也沒有留下,井然有序的程度可能還更勝於國軍喔XD。

 

這次負責為五年級小朋友們導讀的志工並不是墨鏡哥,墨鏡哥就負責認真的在教室後面旁聽精彩的故事。我們挑選了曾獲得不少文學獎項的臺南協進國小林佑儒老師所撰寫的《廁所幫少年偵探:土魠魚羹魔咒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可比日本名偵探柯南領軍的少年偵探團,故事描述一群自組「廁所幫」的國小學生們合力解決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各種疑難雜症。故事雖然描述的精彩,不過原民小朋友們似乎對土魠魚羹和故事另一組名為「皮蛋瘦肉粥雙人組」的偵探更有興趣,不是應該剛吃過午餐嗎?小朋友們你們很餓嗎?XD

 

 

一堂課的故事分享很快就結束了,下課時間小朋友們圍在墨鏡哥身邊,發現到大家都長高了不少,小學五年級正值青春期身體變化之際,幾個小男生們和墨鏡哥說話時聲音也明顯不同,孩子們的改變其實要比我們想像中更快,或許過一陣子再回來,墨鏡哥都要仰著頭和他們對話了也不一定,哈哈。

 

很巧的,在我們本學期首次導讀日的前一天,新聞上報導了一位遊歷世界各地的法國藝術家柒先生特地來到特地來到錦屏國小,原本操場邊的放棄體育訓練牆重新彩繪,畫上兩位身穿泰雅族傳統服飾的小朋友,面對面趴坐在草叢間,兩個人各伸出一隻手,在兩隻手掌上搭起一座泰雅神話的彩虹橋。聽說這是柒先生為了完成他的「為愛上色」計畫所進行的創作,從2003年開始環遊世界至今已經完成上百幅畫作,錦屏國小的彩繪牆則是他在台灣的第一幅作品。墨鏡哥當然也來到了這幅壁畫進行了一次戶外的「聽藝術」。穿過一樓走廊中間的狹長通道來到校舍的外側,從右邊陡峭而高矮不一的石階梯爬上約是二樓校舍高度的錦屏國小操場,不算大的運動場卻是應有盡有。橢圓形的紅色跑道,上階梯後的左手邊就是司令台,跑道圓心的右半部還設有足球網,這樣的活動空間對於錦屏國小的孩子們來說已經很足夠,而壁畫就在左側最深處的牆壁上。這幅彩繪壁畫的面積比墨鏡哥想像中還大,足足有將近兩個墨鏡哥那麼高,筆觸樸實而色彩豐富,中心的彩虹橋更是一大亮點,只要站在畫的中間馬上就變成知名超商的吉祥物XX醬,相當療癒XD。

 

 

 

欣賞完畫作,今天導讀的行程也告一個段落了。雖然還在上課時間,但經過教室時小朋友們還是熱情的隔著窗戶和我們揮手打招呼。天真活潑是孩子們最有魅力的武器,也是讓墨鏡哥多年來都對志工導讀樂此不疲,每一次的造訪都讓墨鏡哥有不同的感觸,這些孩子們都已經升上六年級,也即將進入他們人生另一個階段,不由得有點感傷起來,今年是最後能夠和他們相處的一個學期。在那之前墨鏡哥會把握每一次上山的機會,分享更多不同的故事,也分享孩子們傳遞給墨鏡哥的溫度。

 

arrow
arrow

    a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